一年读几百本书你就牛啦?

   接触简书,刚半月而已。不得不承认,这是个很好的平台,各类文字爱好者在这里大展拳脚。这里有很多方面的牛人,各个领域的大神,也有和我一样怀揣着写作梦想的虾米们。

   接触简书的这两周,我就像热恋的情人一样去爱它,每天琢磨着如何写文章,写什么样的文章,或者看什么样的书。我在简书上关注了很多专题,每次我看书或者干活时听到手机提示,就会立刻冲到手机面前看各种文章。我发现一个问题,简书上的爆文就跟淘宝爆款一样,刷来刷去就那么几种:一是速成类,怎样做你就能在3个月内如何如何;二是书单类,说自己一年读了几百本书,如何如何;三是标题党,标题很吸引人譬如昨天的一篇爆文。我承认,我没有这个水平去写一篇爆文,也没有能力去吸引那么多眼球,我很笨,但是我依然很努力。

一本书的重量


   对于一年能读百本书的人,我是敬佩的。我从小学时就热爱读书,小的时候家里穷,就整天泡在家旁边的书店,一待一天。上学后,课业沉重,我就利用寒暑假去读书。上大学后,更多的是接触专业课,平均一个月也只能读完一两本。工作后,我似乎更懈怠了,每天忙完工作就想倒头大睡,但仍然觉得书是精神食粮,因此床头总是放着几本书,哪怕是睡前翻上几页也好。是的,貌似这些年,好像看过了不少书。然而谈到深究,我会愧然。

   当我看到别人说,他一年能读百本书,也就是平均一个月10几本,我焦虑了,我发现自己被撵成了渣。这个时候,我们往往会被一股劲驱动着,告诉自己我也要成为这样牛B的人,于是按照书单,胡乱一气买买买。没过多久,书单上的书没看完几本,且不说面对如此多的书籍内心的紧张感,就在看到类似《瓦尔登湖》这样的书籍时看几页,看不下去又去翻下一本,心里嘀咕着总有一款适合我。此时,你真的用心读书了么?

   人生需要做减法,读书也是!做了减法,你才会有选择,也才会越来越精。不要觉得我读了几百本书,我就立刻牛B了,我的人生就会不一样了。学会真正的阅读,才是最重要的。

    和好朋友约会你带本书,放假出去旅行你带本书,看个话剧你带本书,你就觉得你与众不同了?而以上种种的情景,你真正投入去阅读了么?这就像我上大学的时候,每次放假都背一箱子书回去,可是假期结束也没翻过几本,因此常常被我爸嘲笑。你那样的读书,很多时候是为了装,很多时候也是给自己心理安慰。殊不知读书是需要氛围的,该high的时候你就尽情的high,该静下心来阅读就好好享受沉浸其中。

我没那么美欸


   精彩的书和你的心连在一起,在特定的场合会背一些诗文,不背也可以,书就在你心目当中,不要装着非常非常爱书,装出来的样子,其实我反而觉得,你可能和书的缘分还浅了,你需要显摆。你看过哪个文学大家说,我看过多少多少的书怎样么?并没有。

   上学的时候,老师告诉过我们:书一开始是越读越薄,然后越读越厚。一个聪明的读书者,是学会从书籍中汲取营养和灵感,最终化为自己的间接经验。如何转化,也是你在生活实践中日积月累下来的。阅读是一种储备,这种储备只是为了将来某一天以一种自然的状态显现。读书在质并非在量,一个优秀的阅读者,并不是用读书来炫耀,因为我们都知道,越有文化底蕴的人越低调。

   

我在书的山峰上爬爬爬

   我们需要阅读,日常的信息不能称之为阅读,最多也就是浏览。但是我们并不需要滥读,我认为阅读是一个较为严谨的事情,既然开始了就不要被随意对待。就像对待感情一样,不可肆意亵玩焉。不可能每个人都会成为作家或者大家,但是我们可以通过阅读来提升自己,抓住通向生命的绳索。

   腹有诗书气自华,并不是说你潦潦草草看了几百本书你就气质高贵了。余秋雨在今年南国书香节上提到“不要做假阅读者来浪费你的生命”。古人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你所读过的书中,别说百遍,哪怕是十遍的,有多少?愿我们都做一个爱读书的人,不争名利,不赶朝夕,铭记初心,只为寻求心中那片安详的净土。愿以此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