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八个小时到五分钟的飞跃


当初年轻,不知人生“险恶”。被幸福蒙蔽了双眼,一头扎进婚姻的海洋里, 以为人生从此再也没有穷山恶水。

怀孕的时候,人整天昏昏沉沉,吃完就想睡。那时我在一家公司的财务上班,每每刚到公司,又要请假回来睡觉。请假请多了,自己也不好意思。那时不知天高地厚的他说:“那你就辞职在家待着吧,我养你。”我含着笑辞了职,以为自己从此就可以踏踏实实的吃了就睡,睡了就吃。

那时我俩都在外地工作,我辞职了,他还在上班,照顾了我两天,实在手忙脚乱,于是让我自己去买菜做饭。但我每天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整天就是想睡觉。醒来饿得慌,想吃东西,还得自己挣扎着起床去买菜做饭。想想还不如上班呢,上班还有食堂吃。

我一生气就回了娘家,整个孕期都在娘家,基本是在吃和睡中度过,怀孕实在是件很神奇的事情,每个人的妊娠反应都不一样,我虽然一次都没有孕吐过,但我的妊娠反应就是要睡觉,吃东西,真的就是吃完了睡,睡完了就吃,根本没有闲暇的时间顾及其他。体重也一路飙升,从88斤飚到了136斤。

生完小孩在婆婆家坐月子,我发觉我好似从天上顿时就坠入了人间。在此之前,我所有的一切,都是父母一手在给我操办,不需要自己操任何的心。可是到了婆家,他们的生活习惯和我的生活习惯相差太远,总是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横在在我们之间,就连想吃上一顿称心的饭菜,也不是那么容易。

更让人绝望的是整个孕期,我老公也没给过一分钱给我。我相信人是一瞬间长大的,当时我在娘家,什么事情我妈都给我操持好了,我也没有觉得自己需要什么。可是一旦到了婆家,什么都不称意,便感觉到了离开了父母的无奈以及钱的可贵。自己身上虽然有点钱,也不敢乱花,毕竟还要养活一个小。就那么一瞬间,我感觉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我有个自己的小孩要养活了,我不能再任性。


在小孩百日之后,我打电话给之前公司里的上司,希望可以回去继续工作。她说:我之前的那个职位已经有人做了,目前还缺一个成本会计问我愿不愿意去?我说:行!

没有在工厂里做过成本会计的人不会懂成本会计到底有多累,但我还是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下来。因为我急需一份工作,我需要有稳定的收入来养活自己和小孩。

匆匆收拾行李,带着小孩和我的婆婆在公司旁边租了一套房子,就来上岗了。那时正是公司发展的黄金时期,业绩倍数增长,随着业绩增长的还有管理上的各种问题。产品的成本可以说是企业竞争的很大的因素,成本会计也就责任重大。

我之前也没有做过成本会计,师傅只教了我一个月就调走了,平常的工作也不算太难,最难的是1到10号的结算日,那时公司用的系统还比较老旧,数据运算缓慢,而成本计算占用的数据量又比较大,所以只能在大家都下班以后来运行。1到10号,这几天,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这叫早下班。一般的情况下我都是工作到凌晨三四点,而因为没有完成,回家匆匆洗了一个澡之后躺一会儿,早上五六点钟又来了。

那时候还在喂奶,生产时136斤的我,上班两个月又回到了原来的88斤。

有一天凌晨两点多钟回来,感慨自己今天终于可以早点睡觉,刚喂完奶睡下。突然想起自己还有一条数据没有运算完成。那时第一反应就是我为什么要想起来?我没有想起来,继续睡吧!结果辗转反侧,掉几滴泪叹一口气,还是得爬起来跑回公司继续把工作做完。

没非常不凑巧的是,那天数据库几乎崩溃,总是运行到一半的时候又退出。我越是着急,就越是出问题。一直搞到天亮,同事们陆陆续续都来上班了,才终于把事情搞定。回去匆匆喂了奶。洗把脸,又来上班。

那个时候真的好想有人来给我换一个工作岗位啊!对于一个哺乳期的妇女来说,我真的不适合这份工作。但我却一句都不敢吭声,我甚至不敢告诉主管,我每天工作到那么晚。是啊,除了我婆婆,那时候都没有人知道我是怎么过的。


可是我真的不想这么过,这太难受了,于是我问自己,我可以放弃这份工作吗?不能。除了我必须有一份工作之外,我好不容易回来了公司,而且我也答应了,我能胜任这份工作。我不能因为有困难就退却。成本会计这种工作状态也不是现在才出现的,在我之前,就是已经这么难了,正因为这么难,所以谁也不愿意做这份工作。要重新招一个人,我也必须要交接,教会了别人才能走。但是如果我不能把这份工作的难度减轻,可能永远也没有人来接手这份工作。于是我想,我能不能把这份工作优化?把许多程序减轻?把运算时间加速?就算没有人来接手这份工作,我自己也不会工作的那么难受。

于是接下来的几个月我更忙了,因为不但要完成平时的工作,我还要去研究怎么把运算时间缩短?可能是因为有了目标,工作的时间更长了,但也没有之前觉得那么累,没有之前那种将近崩溃的心理。

我相信人是有潜意识的,我也相信潜意识,其实无时无刻都在替我们工作的,我日夜都在想着这个工作,没打开工作程序的门却是在我的睡梦中。有一次我梦到自己把这个程序解开了,我把计算成本需要运行的时间,从八个小时缩短到五分钟。我原来的计划也只是说缩短两三个小时。如果能缩短到五分钟,那我就是整个公司的大功臣。以后做成本会计的,在也不痛苦了。我在梦中笑醒了,醒来发现居然只是一个梦。又哭了!

经历过无数次失败的实验之后,我确定程序本身无法再优化,但我能不能改一条程序呢?这个想法冒出来的时候,我被自己吓了一跳。改一条程序,对我来说也许并不太难,但是改程序对于整个运行的风险来说非常之大。我绝不能在现有的数据库上运行,如果数据运行崩溃了,就不是开除了我那么简单可以解决。

于是我把我的想法以及这几个月来实验的结果都告诉了我的主管,我希望可以得到她的支持,让信息部帮我们准备两套同样的数据库,我要在其中一套进行实验改写程序。

但当时公司飞速发展的时期,到处都是问题,信息部也是到处救火,根本就顾不上我。我只能求助于给我们开发系统的供应公司。但我们公司的系统维护期早就已经过了,公司也没有再续费。我原来在公司工作的时候和对方的一个技术人员关系还不错,就凭着那一点关系,经我再三恳求,他才指点我应该如何操作。但他也不能确定结果。

当时我的想法是:不管如何我一定要让成本运转的时间降下来。已经历经了重重困难,也不怕再来一个。尽管担着一定的风险,我还是要试试。皇天不负有心人,我改了程序之后,果真五分钟就运算完了。但我还是要验证数据的准确性,所以两条程序同时运行。经过了三个月的验证,数据一致。我才把原来的那一条程序废除了。

那一刻的感觉,我至今都记得。原来如释重负是这样的轻松。

成本会计的问题,一直都是成本会计自己在兜着,对别人的工作没有任何影响,所以这个问题解决了,也没有其他的人得到益处,也就没有多少人关注。公司也没有因此给我额外的奖励。但我自己很满足,至少我解决了自己的问题。当我再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不再害怕,不再退缩,我相信自己一定有办法解决。

没过多久,公司派了另外的人接手了成本会计的工作。我被调去了做总账,总账那边也还有很多棘手的事情没有完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最期待的谎言,就是你不曾离去
    短发女孩不爱闹阅读 164评论 0 0
  • 可以用蓝色勾勒天空,可以用彩色勾勒大地,我不知道用什么来勾勒你。觉得那些颜色、那些线条、那些光影无法勾勒出...
    冰夫阅读 149评论 0 0
  • 本来是不想工作什么都不想干的,到我妈就是各种催我逼我,还是去了超市当一段时间的临时促销,哎,健康证办下来还没用过,...
    花间小风阅读 122评论 0 0
  • 人之所以快乐,并不是因为拥有的多,而是因为计较的少。乐观的心态来自宽容,来自大度,来自善解人意,来自与世无...
    94min呀阅读 57评论 0 0
  • 秦淮凤鸣阅读 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