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里从来没有错的对方,只有错的自己

这几日曹云金离婚上了微博热搜。

昨日曹云金前妻唐菀离婚后首度发声,微博发长文表示“婚后放弃事业全身心投入家庭”,“发现一味付出不一定换来体谅”,“希望曹先生能够明白,婚姻是两个人牵手共同面对这个世界,而不是一时起的情感短路”。女儿一岁多,婚姻存续期不足两年,连女方期盼的婚礼都没有,就以离婚收场。网友们一边倒疼惜唐菀和他们的孩子Sugar:“希望她能勇敢面对未来,遇到对的人”。这让我想起前不久在网上看到的一组数据:

”2018浙江省法院离婚纠纷司法大数据显示:婚后2~6年成为离婚的高峰期,34.21%的离婚纠纷因生活琐事而造成;30.16%因分居而造成感情基础薄弱,成为造成离婚的第二大原因。”

2~6年离婚高峰期,现代人的婚姻时效期越来越短,人们不再因为犯原则性错误才选择离婚,不再愿意“将就”,超过三成的夫妻离婚竟然因为“生活琐事”。

说好的不离不弃,白头到老,最后变成好聚好散,相忘江湖。

究竟什么击垮了现代人的婚姻?什么是美满婚姻的真谛?

01.击垮婚姻的是我在奔跑,你还在原地

雅姐姐离婚了,让我大跌眼镜。雅姐姐是我前公司的HR副总裁,优雅得体的资深美女,也是工作中的拼命三郎。先生是一家国企的高管,女儿在日本留学,典型中产阶级的幸福家庭。我们眼中的人生赢家,年近五十居然离婚了。

雅姐姐主动在微信上说起离婚了,想必是无人倾诉。

“那年我帮你梳理婚姻,其实我自己的婚姻早就亮起了红灯。我们在孩子初中时,就分居了。原因,按照他的说法居然是我太强了,他高攀不起。这几年他投资项目失败亏了不少钱,你知道的国企虽然光鲜稳定,收入有限,他把老本都亏进去了。孩子上大学,家里买房、买车都是我在支撑,我不努力挣钱行吗?”

”他一句高攀不起,我无言以对。早就有新欢了吧,只是我不愿意承认罢了,我也是死要面子的人,尤其不想让孩子瞎想,孩子在上学,不能耽误”

“啊?对方是什么人啊?什么时候的事情啊?”我心中燃起熊熊八卦之火。

“”很普通的女人吧,他们单位的职员,离婚了,有个孩子。按他的说法,需要他保护的女人”

雅姐姐发来一个苦笑的表情。我心里一万头草泥马飘过。得有多差劲的男人才能说出这样的话?

“嗯,他大概是自卑了吧。算了,离就离了吧,你还有女儿,还有我们,还有你的生活”。我故作轻松,但是生活是雅姐姐自己的,她不过是需要倾诉和劝慰,强大如她,我知道一定没问题的。

我见过雅姐姐的先生,带着眼镜,满身书卷气,当年在公司的年会上,俩人合唱《相思风雨中》恩爱甜蜜的样子,仿佛泛黄的照片,慢慢失了颜色。

结婚的两个人原本也是因为爱走到一起的,慢慢的竟然走散了,一个人走得快,另一个人不去追,反而停在原地抱怨你为什么走那么快?当走在前面的那个人回头看时,枕边人早已模糊了眉眼,身边有了新的旅伴。

原来势均力敌的两个人,才能组成最稳固和谐的关系。“我负责赚钱养家,你负责貌美如花”这样的谎话,你信了就傻了。奔跑吧,一刻不停地奔跑,你才有说NO的勇气和底气。

02.糟糕的婚姻里一定有个不爱自己的你

小C最近很难过。因为老公又不给家用了,还嫌弃她不挣钱。

听了我也很难过。

小C是我的邻居,三岁宝宝的妈妈,远嫁此地。难以想象过惯了“富家女”生活的她,今日生活会落得如此境地。

小C家境殷实,从小不缺钱花,在C爸眼里,一切问题都是钱可以解决的,包括对女儿的陪伴和爱,没错小C是在只有钱,很缺爱的家庭里长大的。大学毕业后,不顾父母反对,嫁给了家境贫寒的老公,原因很简单,因为爱,因为无微不至的照顾。在小C单纯的世界里,没有挣钱的概念,只有“有情饮水饱”,很快有了孩子,小C在家看孩子,吃老本,当娘家的陪嫁钱花光之后,小C才发现,老公原来没为这个家庭带来过一分钱的收入,她自己又因为带孩子没法出去上班,只能一次次舔着脸接受父亲的“接济”,终于有一天,她发现长此以往是个无底洞,要强的她果断拒绝父亲的钱,逼着老公出去上班,生活的噩梦从此上演。

小C永远不知道老公一个月挣多少钱,老公永远以孩子为借口,要求小C向娘家张口要钱,就连婆婆也挑明“你家有钱,大手大脚惯了,我们家穷养不起你,你问你爸要”。原来小C先生的家里就是妈妈赚钱养活打牌赌博的父亲,家里没有爱,只有母亲的抱怨,抱怨完之后继续狗血生活。两个千疮百孔的原生家庭出来的孩子,又组成了一段千疮百孔的婚姻。

我劝小C离婚,小C害怕,她说老公爱她,爱孩子,除了不赚钱别的没毛病,她不希望孩子在缺少父爱的家庭长大。我沉默了,这是多缺爱的孩子。婚姻的底色是爱,但爱不是一时的喜欢,不是空洞的“我爱你”,而是长久的责任,是能持续给予家庭稳定保障的能力。在爱中滋养长大的孩子,会满满的安全感,懂得爱自己,懂得经济独立保全自己,而不是拼命去寻求爱,ta遇到真爱的机会才会更多。

03 幸福的婚姻是让TA做自己

“你知道的,我家的沙发从来不是坐人的,是堆脏衣服的”

“我昨天收拾屋子,一辈子都用不上的东西,大刘不许我扔掉,我家成杂物间了”

“我家已经连续吃了三天牛排了,就因为我说好吃。”

……

这是我的闺蜜COCO日常吐槽老公大刘,我永远是第一个倾听对象,我只需要倾听,不需要给任何建议,她只是吐槽而已。因为脏衣服COCO会立刻放进洗衣机,该扔掉的东西COCO会不告诉大刘果断扔掉,至于吃牛排这件事,谁知道下一次可能会变成连续吃小龙虾三天吧?

他们已经结婚十五年,孩子十二岁,这样相爱相杀的戏码也上演了十五年。COCO和大刘都是我的大学同学,同学圈内模范夫妻。普通工薪家庭出身的大刘性格内向细腻,会赚钱,不应酬,除了踢球,没有抽烟喝酒打牌的不良嗜好,下班乖乖回家,买菜做饭,出了名的爱老婆疼孩子。双鱼座的COCO说话轻言细语,文艺气十足,婚后多年不改少女本色,不食人间烟火。当年COCO被足球场上的大刘身姿迷住,喜欢他身上的踏实安全感,大刘则对不食人间烟火的COCO生出许多保护欲,主动抛出橄榄枝,两人花前月下后走入婚姻。

来自两个星球的人,走到同一片屋檐下,才发现没有“共同语言”多痛苦,COCO嫌大刘不解风情、不懂浪漫,大刘认为COCO “花里胡哨”“穷讲究”,看似没有原则性问题,但是不同星球的两个人在最初的两年里,总是因为想改变对方,打得不可开交,差点离婚。直到有一天,COCO作为家属坐在观众席为赛场上的大刘鼓劲,看到先生依然矫健的身姿、健硕的身材,单位小姑娘迷妹一样的眼神,COCO突然意识到,当初我爱的不就是他原本的样子吗?为什么要让他变成我?差点走散了。

从此,他们的婚姻,COCO营造得仪式感十足,大刘生日的鲜花、纪念日的小礼物,COCO都会提前准备,大刘也愿意陪太太去看画展、听音乐会,做她喜欢做的任何事情;

大刘的厨艺也出神入化,中式、西式,米饭、面点,花样繁多,总在收获太太和女儿的赞赏尖叫声之后,继续他的业余米其林之路。

婚姻是什么?婚姻是相互爱着的两个人,以最大的宽容、最深沉的爱让TA做自己。

新闻上说击垮我们婚姻的三成以上是“家庭琐事”,我想那些不过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吧?

击垮婚姻的究根到底是我们既没法好好做自己,还妄想让对方成为自己,然后在无法调和的矛盾中徒增烦恼;

是一方越跑越快的时候,另一个人没跟上,还怪对方跑得太快了,最后连婚姻中的责任也丢失了。

是你不够爱自己,在婚姻里患得患失,委曲求全, 最后丢了婚姻,丢了TA。

什么是婚姻该有的样子?大抵是

你在笑,我在闹,灶上鸡汤冒着泡。

偶尔打情骂俏,偶尔鸡飞狗跳,偶尔想要逃跑,常常想给TA最好。

你强,我也不弱,我可以和你一起把风景看透,也能独自上路,心生欢喜。

美满婚姻的基调依然是爱。

《圣经》里说”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送给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大家的潜意识里葡萄干只是一种人们喜爱的零食,当看到这篇文章,才领略到葡萄干这么多的奇功效。 葡萄干是一种很普遍的...
    浩泊格阅读 714评论 0 0
  • 终于,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在不经意,见上面了。它开始要我把日子过得期待小小的惴惴不安。他还是稚气的脸蛋,没什么特...
    生活一点甜阅读 145评论 0 0
  • 某年某月某日的某一刻,气急败坏的肖风娇,不顾屁股被揍青的危险,从鼻子哼出一声充满不屑意味的长“嗯”,极戾气极突兀冲...
    穿越的假岛阅读 288评论 1 10
  • 世态有炎凉,而我无嗔喜;世味有浓淡,而我无欣厌。 觉人之诈,不形于言;受人之侮,不动于色。 遍阅人情,始识疏狂之足...
    穆云鹏阅读 1,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