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我应该再多一双眼睛

      寂静的大厅里,坐着不同年级的留守儿童,他们各自在忙着写老师留下的作业。每每看着此情此景,心里总有一种莫名的酸涩!最小的七八岁,最大的十五六岁,每个人情况都不一样,只是他们从开学被送到学校,寒暑假才能被家人接回的境况是相同的!为了减轻孩子心里的失落感,学校对这些孩子格外关照!尽管如此,学校和老师永远也不可能代替父母!每到周末,看到别的孩子愉快地被接回,他们小小的心里是否也曾无数次的泛起阵阵涟漪呢?

        上午照例是完成作业的时间。每个同学都在极其认真的写着。值班老师临时有事走开一会,让我看着。我便翻开书,陪着他们。不一会儿,听见切切察察的细碎声。“啪!”我正欲抬头巡视,突然的响声吓我一跳!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正在把文具盒使劲地往地上掼,眉头紧皱,小脸憋的通红,摔完文具盒,又在拼命地撕本子。他怎么了?谁惹着他了?他要干什么?……一连串的问号在我脑子里打着旋。另一个小班长模样的孩子看到我吃惊的样子,连忙跑了过来:“老师,末末又发疯了。他经常这样!”

      “他为什么这样?谁惹着他了?”

      “没人惹他,他自己不要写字,让我们陪他玩,可我们要写作业,没人陪他,他就扔东西,发疯!”

      怎么会有这么顽劣又蛮横的孩子?这样的孩子,不管还得了?心里想着管他,嘴上便大喝一声“你停下!”这一喊不要紧,小家伙便顺势把桌上所有的物品都拨拉在地上,然后飞一般地冲出大厅。似乎这是对我大喝一声的无言反抗!我便拔腿就追!幸亏平时早操时与学生一起跑步,我终于追上并拉住了他。他眼见挣不脱,就拼命的可嗓子大叫,双脚在地上跺的震天响,好在我力气大,否则非被他摔倒不可。这样的学生,我第一次见,瞬间懵了!这可如何是好?“别动,再动老师就要打人了。”我顺势拿起旁边的扫帚。他这才停下了跺脚,可还是歇斯底里的大叫!无奈之下,我只得拨通了他老师的电话:“主任,你说末末又发脾气了,是吗?你告诉他别叫,你会找好吃的给他,他就不闹了。”

      “这么简单?”

      “嗯,你试试,不行再打我电话。”

      放下电话,我如是说。小末末果然好了。

      事后多方了解,才知道这是一个智障孩子,九岁了,医生检查结果是智力只相当于三岁孩子。上课不会听课,却会写字。其他同学考试,他一题不会做,但却哭着闹着要抄袭同学的,非得把卷子一笔一划地全部写满,他才消停,乖乖地坐着不动。

        这样的孩子,按理说要送到特殊学校,可由于父母离异,重新组合的家庭父母各自原本都有孩子,现在又生了共同的孩子,出于经济压力,孩子只好送来这里。

        那天小末末突然的发脾气深深地刺痛到了我。如果我知道他需要什么,而不是我给他什么或是我要求他怎样,他便不会那么歇斯底里的叫。好多时候,我们只要把自己已有的一厢情愿的给孩子,按自己所想的要求孩子,其实孩子真正需要什么,却是我们不愿去深究的。

      昨天,和杨雪梅老师在交流学生难带时,杨老师的话给了我很深的启发。“我自己现在很少去改变学生,我改变自己多些,发现孩子们严重喜欢我。就像那天讲座,我完全以故事和家长交流,家长们都喜欢听,但我发现有个家长眼里没表情。我就知道,他不爱听,不爱听的原因是他孩子自闭症,不会与人沟通,但我讲的恰是如何沟通…….所以我就缩了时间,告诉家长有问题可以单聊我。”

        “有些家长就是这样,不懂还自以为是。”我不假思索的回复道。

      “我没那么想,我理解了她的心情,看到了她的痛处只是以结束为借口放她走。其余想聊的,可能我会讲的更有针对性。换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每个人站的立场角度不一样,看到的就不一样,我只不过恰好读到了家长的心。”杨老师平静地说。

        “恰好读到了那个家长的心。”多么温暖的语言!聊完天我细细领悟,才明白所谓自以为是的不是那个家长,而是我自己。在没有换位思考的情况下,我竟武断地下了结论。就像面对小末末的歇斯底里,我只能用我自以为是的主任的身份大叫来让他停止,却无法读懂他真正需要什么。

        再次回看聊天记录,我做了如下回复: “我就知道,他不爱听,不爱听的原因是他孩子自闭症,不会与人沟通,但我讲的恰是如何沟通……”我刚才没看清这句,理解有误,所以也认为那个家长不对,再回头看记录,才发现你讲座内容正好是他的痛处,所以会有不同的反应,可以理解,换我也会。

        很多时候,我们总想着改变学生,让他们听自己的话,结果却越来越糟糕;如果真正明白了孩子们需要什么,再来改变自己,或许我们的教学就要容易的多。正像小末末的老师知道一点好吃的就能让小末末变乖一样;就像杨雪梅老师说的改变自己,学生严重喜欢她一样。当然,这里的改变自己不是迁就学生,而是真正的因材施教。

        梅洪建老师说:“经过了百转千回之后,我明白了敬畏我的孩子们。有了敬畏,就有了教育新发现,创造出教育的新境地。敬畏学生,敬畏他人,敬畏这个世界,就是把这些都放在心里,用仰望的姿态观看世界的美好。”小末末的歇斯底里,让我彻底的醒悟了,所以我选择了通过阅读和学习来改变自己,杨雪梅老师和梅洪建老师的话让我深深理解了如何珍重每一颗有生命的种子。

        我希望通过阅读让自己多一双眼睛,让自己的教育不再是事倍功半的瞎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挪亚600岁时,洪水降临 2.挪亚带着家人、走兽七只(有公有母)、飞禽七只(有公有母)一同进入方舟 3.当年2...
    瓦登之湖阅读 1,506评论 0 0
  • 两天前对于我而言是一个分界线。结识17年考入南开大学----这所我向往的研究生院,的学长学姐们、从他们那里所获取的...
    栖木兮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