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冲10亿热搜,谁说她只靠刷尺度

好久不见一部美剧引起骚乱。

有夺乱?

好不容易养成的睡眠规律,乱了。

长期被国内娱乐圈霸占的热搜榜,乱了。

动不动就上亿搜索量。

不得不说。

《致命女人》太爽了。

女婊男渣,出轨背叛,刀枪乱战……

两个月的伦理过山车,我们终于等到大结局最后7分钟的极限冲刺。

没爽够的,来再回味一次——

(以下内容涉及严重剧透,没看过的建议先收藏本文)

结局很残暴。

贝斯·安一路癫狂,越来越病态。

跟小三处成闺蜜,要领养她和丈夫的私生子,假装绝症拉住丈夫的心。

秘书的一番话让她终于看清丈夫真面目。

钮祜禄·贝斯·安上线,和被家暴女邻居联手,设计出一场渣男互杀的完美反间计。

西蒙妮,出柜兼出轨的丈夫卡尔竟是友军,而她要对抗的,是那个年代对同性恋的歧视和恶意。

在妻子的帮助下,时日无多的卡尔选择自我了断。

二人的结局最温馨。

21世纪的开放式婚姻最狗血。

高管学霸女+颓废宅男+魔鬼身天使女,三人行的设定只短暂地酷了一下,接着便滑向狗血陷阱。

最终,哈士奇女命丧利刀。

爽则爽矣。

但Sir还是对这结局的剧情,略微失望。

该死的人死了,该逃的人成功“逍遥法外”。

是残暴。

但表面的残暴,更显编剧鸡贼,一切都逃不过让观众心满意足的大团圆。

原以为,《致命女人》会为观众毒辣揭露夫妻隐事,婚姻真相。结果,还是借杀夫噱头,做了出老套的大尺度肥皂剧。

Sir没有鸡蛋里挑骨头的意思。

有一说一,《致命女人》仍是美剧中不可多得的精品。

精在哪?

即便是肥皂爽剧,它也是里面最讲究、最精致的奢侈品。

Sir敢说,如果你只注意到它剧情上的大开大合,你最多只看到了这剧的50%。

另外50%,都“藏”着。

比如,藏在了剪辑里。

还记得最开始那个画面吧——

三个年代并行的叙事,剪辑却丝毫不凌乱,叙事不拖泥带水,在空间上互相呼应,工整利落。

再比如,藏在道具里。

同一栋楼,三个不同时期,道具组却做出了三套风格迥异的的豪宅。

60年代淡色系;

80年代浓烈的贵妇感;

00年代流行的性冷淡工业风。

最可怕在于,《致命女人》剧组中会讲故事的部门,实在太多。

不止剪辑师,不止道具组。

还有一个,99%的人没注意到

但它却是暗中为剧集增色最多的部门——

服装组

就说两个播出后最有魅力的角色:

贝斯·安,西蒙妮。

这里Sir必须给直男们上一课。

揣测女人心思,不能听她说了什么,更要猜她没说什么。

同样道理。

看女人的心情,不能只看她表情,而要看她妆容,看她衣服。

服饰,暗示了她们内心太多的小九九。

60年代,贝斯·安和希拉形成强烈对比。

邻居希拉,外放且独立。

服装也是五彩缤纷,图案夸张:豹纹、条纹、花朵……

贝斯·安则过于乖巧暗淡。

10集下来,她衣服特点非常好概括:膝盖以下,掐腰连衣裙

服装设计师形容贝斯·安,一个词Sir印象深刻。

“stuck”,被困住

她的自我,被困在了上个时代女人“宜室宜家”的要求里,困在了失女之痛的自责里。

刚出场的她,诱惑力基本为零。

在家,搭配严谨。

几乎每套衣服,都配一条色系或图案相近的围裙。

每一次展现的女性美,都自觉地加上了主妇点缀。

即使外出,好不容易可以花枝招展一次,也轻松不起来。

多是灰绿色和褐色。

裙长过膝盖,脖间挂串双链珍珠。

就连外搭的针织披肩,也要郑重地用花朵夹固定。

布料呢,看起来也不太透气,质地较厚。

有网友说,贝斯·安的衣服能肉眼可见的“闷”。

既暗淡,又沉重。

一个循规蹈矩的家庭主妇,生活容不下一点意外。

于是,当她得知丈夫出轨后——

表面上努力做好表情管理,但服装早已暴露她的崩溃。

回到家,看似正常地做家务,但看她一身搭配:

还是单色套裙,褐色连衣裙。

外头却罩了一块既不是相同色系,图案又突兀,甚至大小没罩住裙摆的小围裙。

得体主妇全剧唯一一次搭错衣。

擦拭完家具后,贝斯·安做了一个动作,正好呼应她美满封闭生活的坍塌。

推倒正鲜艳开着花的花瓶。

而她的问题,最终还是被小三点出:

男人都是想要刺激和激情的

很多女人都会忘记在这方面的努力

她们从不做头发

每天穿着一样的过时衣服

她们总会忘记

自己老公需要的

是不止热饭和干净袜子

这些话,成为了贝斯·安的分界点。

穿衣风格,360°大转变。

看她跟丈夫又一次日常的晚餐——

红得明显,也红得混乱。

发型到指甲,武装从头到脚,高调宣战。

可惜,丈夫的无视让她气急。

因为这时她的装扮,过于用力,毫无保留。

于是,冷静后的她,找到了诀窍。

特别是当她第一次主动出击,设计搅黄俩人约会,变化惊艳。

致命诱惑版贝斯·安诞生。

导演特意给了一个自下而上的打量镜头——

墨绿连衣裙,绸缎料,光照下才现身的大花暗纹。

金色花朵胸针,脖子里不动声色地围一挂金色花朵项链,夹一只墨绿色手包。

不多不少,既贵又低调。

闺蜜,小三,都忍不住赞叹。

没错,她意识到,惊艳的同时,需要添上一笔若隐若现的“诱惑”

她对诱惑的把控,越来越得心应手——

出击时,适度地减少胸前布料,自信十足;

收敛时,戴上蝴蝶结,穿上得体套装。

雅致又不失乖巧。

一股“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势,同时包裹着诱惑和庄重。

这种对自己精准的控制感,和无法自控的悲惨真相,也让她在第九集成功贡献了高光时刻——

温顺的小白兔终于决定撕毁婚姻假象。

穿上图案最纷繁的裙子,露出美丽锁骨的她,拿起手枪。

但这还不是结局。

这个角色最亮眼的一笔,在全片她的最后一个镜头。

她和西蒙妮交接钥匙——

发现没,她也穿上了和好闺蜜希拉一样钟爱的裤装

贝斯·安升级完毕。

Sir现在必须请出幕后功臣——本剧服装师简·布赖恩特。

曾为美剧《广告狂人》《朽木》设计服装,并在美国国内黄金时段艾美奖优秀服装设计单元6次提名,1次得奖;服装设计师协会杰出电视8次提名,2次得奖,战绩累累。

她用服装搭建角色,再让演员发挥,找到个性,与服装完成呼应。

如果说贝斯·安的服饰有刻意的痕迹,那好评度最高的西蒙妮就是人衣合一的典范。

西蒙妮所在的80年代,以夸张为美。

规则简单粗暴:肩垫越宽,配饰越大,钱包越鼓,人越美。

刘玉玲塑造的西蒙妮,是个有钱又带点自私的小女人。

生平爱好是逛街和聚会。

年过半百,依然向往真爱。

她身上最吸引人的,注意看她丈夫的第一印象——

从她的走姿来看,她知道她美若天仙。

这种诱惑和贝斯·安不同。

在男人眼里,她有一种自信高傲的压制

所以西蒙妮的穿衣风格最夸张——

重眼影,大耳环,隆重但裁剪合体的礼服。

要么色彩浓烈,要么素衣配亮片、bulingbuling的钻石项链、耳环。

但此时的她,仍有虚张声势的痕迹。

不信你看。

当她得知丈夫是同性恋,迅速深呼吸,但同时习惯性地拨头发,极力掩盖失控。

她需要成长。

全剧有两次她明显放下了自己的“诱惑”。

第一次,知道爱人被性取向压抑,错过真爱,她连夜帮爱人挽回男友;得知女儿婚礼不许丈夫参加,她激烈反对。

高光时刻,她换上柔和的一身:

荷叶领紫色长裙,白色花纹中和了浓烈。

看到丈夫妥协,她不解地跺脚抗议。

这是肉眼可见的柔。

第二次,去廉价快餐厅赴小鲜肉的约。

把自己乔装打扮得像个夏威夷农妇,依然夸张抓马,但却展示出可爱一面。

西蒙妮在变化。

从高高在上的虚假名利场中,慢慢沾染着人情的柔,和爱情的真。

最终脱胎换骨,她抓住了一种颜色。

金色

那时,她刚知道丈夫出轨,正陷入和小鲜肉的初交。

要克服丈夫的生理心理双重背叛,和对小鲜肉的防范,对闺蜜的戒备,心力交瘁。

但她却勇敢换上最闪亮的金色抹胸衣。

并在舞池里和丈夫热舞,艳压全场。

就像设计师和网友说的那样,西蒙妮无比适合金色。

这是刘玉玲为她赋予的灵魂色。

依然夺目华贵,又如此纯粹。

她没有如今娱乐圈追崇的雪白肤色,精致脸型和艳丽眉眼。

但她却成为了当今好莱坞最夺目的“致命女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01 并不是因为接纳度变宽了,所以用不上P.E.T.技巧,而是自己还没领悟其中的用途。P.E.T.不仅仅为处于问...
    8a0d9ba86ed3阅读 173评论 0 0
  • 1. 多线程实现原理; 2. 多线程实现的方案; 3. 线程同步技术; 1. 多线程实现原理; - 进程:...
    一杯开水阅读 152评论 0 1
  • 2019年7月25日 成都 星期四 己亥年六月二十三 阴雨天 1.我万分幸运并深深的感恩,今天在邀请了3为朋友进...
    罗文均阅读 433评论 5 9
  • 第一次来简书写文章,想写点关于读书的话题,很多人都想通过读书提高自己,但会遇到看不进去书的问题,面对这种情况,我们...
    疯狂的石头12345阅读 292评论 0 0
  • 成都,又到了平时蓝天白云阳光温暖,周末灰蒙蒙冷飕飕冬天的感觉。 听说2019Fise巡回赛成都站在清水河公园举办。...
    边走边旺阅读 953评论 12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