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高手养成记

说真心话我不是一个爱做饭的人,更不是一个会做饭的人。可是被疫情禁足无聊,家里的零食也都吃完了,买又买不到。

俗话说大人饿了忍一忍,孩子饿了地上滚。我们家孩子虽然不会去地上打滚,但是也是馋嘴猫一个,憋得难受呢!

为了解决零食问题,我参照抖音,开始了我并不擅长的面点自休路!


馒头——变花卷变。无酵母发面做馒头,我的第一次尝试。因为女儿对酵母过敏,我换成了小苏打和白醋发面。和面,揉面,醒面。似乎流程都对,但就是发不起来!

白白的面哪能就这么浪费呢?馒头做不成就做花卷吧!花卷不需要发太好,死面就行。于是改刀切成小剂子,用酒瓶代替擀面杖,擀成长方形,刷上豆瓣酱,卷成卷上笼蒸熟,哈哈,首变成功!

油条——变花样面点,我的第二个目标。油条也差不多属于死面系列,但是要求下油锅炸泡。和面揉面醒面步骤不变,切成小段后要两块叠放,用筷子在中间压一压,出线后拉一拉丢进油锅。可是问题又出来啦,进了油锅炸出来的是俩紧紧粘粘的铁片,并不像油条那样有凌有角的张开。

总不能再变成花卷吧!再次划拉抖音,嘿嘿,花卷也有好多造型,可以做个花样嘛!于是花瓣造型又被变形成功!完美!

但是人总是要有点骨气的吧,不能每次靠变形呀!于是再次琢磨死面系列——油条。反复观摩后,终于在蘸水环节解决了粘粘问题,终于,泡泡的油条成功出锅了!

麻花,应该是油条的花样变形。油炸食品基本差不多,会了一样,就会了第二样。

薯条——土豆泥,是非面食小点心。按照流程小切丝,去淀粉,腌渍,焯水,本来需要两次油炸,可是焯水时间太长,土豆丝已经很软了,一按就碎了。

突然心生一计,改成土豆饼吧!于是索性焯水煮透,沥水,用保鲜袋装好压成土豆泥,搓成圆饼,下油锅半煎半炸,至两面金黄,又一次变形成功!

有了头一次的教训,第二次在炸薯条就有经验了,知道焯水和水煮的区别。经过两次程度不同的油炸,成功出锅一盘美味薯条!

会做薯条,土豆饼了,其它的就是一通百通,红薯饼,南瓜饼,哈哈都不在话下了!

这个禁闭,让我有充分的时间和心情去做美食,终于知道了,为啥我们小的时候,妈妈喜欢不厌其烦地做各种美食。

多么希望,今后所有行业能放一个月寒假,让大家有时间找回曾经的年味!


(回忆妈妈做的零食:平常日子,妈妈喜欢用沙炒豌豆,黄豆。用大米和糯米伴着香喷喷的芝麻,炒成粉子给我们吃。过年前她就开始做翻饺子、炸麻花,还有好吃的玉兰片、荷叶子。炒米和麻叶子肯定也是少不了的,因为初一开始会有亲戚互访,妈妈肯定会端出早就卤好的九个碟来招待客人。吃九个碟,当然离不开炒米麻叶子泡茶,大家围桌一边吃一边喝,那才是足足的年味呢!

备注:九个碟,是我们老家过年特有的传统特色凉菜。各种卤菜用小碟装盘,分三个一样大小的长方形条盒端出来,整齐摆放在餐桌上。条盒都是用木头做的,上了很讲究的朱漆,看着就很讲究。

玉兰片,用大米油炸的一样食品,形状类似于圆形的薯片,甜的,又脆又甜。

荷叶子,并不是真正的荷叶,只是因为剪成了菱形,被油炸后像撕烂了一样的荷叶,不成型。

这三样点心和麻花一样是我们小时候家里必备的年货,家里条件好的会多做一些,给孩子们当零食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