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王国-属于青少年的神奇世界

苏霍姆林斯基说:“我生活中什么是最重要的呢?我可以不假思索地回答说:爱孩子。”(《苏霍姆林斯基选集(三)》第4页)

古代有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爱自己的孩子、家人,及至爱这个社会。

也许我们还做不到这么高尚,但我们正在践行着古人的足迹。

猫王国简介:这是一个公益性的组织。针对8~18岁青少年。

这是一群热爱工作、家庭和生活的爸爸妈妈。白天,他们是各行各业的精英、白领;下班后,他们是儿女、妻子或丈夫、孩子的爸比妈咪。同时,他们还有另一个身份:猫王国创建团队成员。

无论生活工作有多忙,每周一的晚上,大家都会相聚在一起,回顾总结上期活动,探讨下期活动;无论有多忙苦,每周六的晚上,都会策划一场孩子们的演讲party。因为我们都知道,孩子喜欢,就值了!

源起


在我加入这个团体前,猫王国的活动已举办过十几期了。创始人樱桃姐,在五六年前加入苏州英语俱乐部后,身心灵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学习策划活动、学习呼朋引伴、学习打破思维定式、学习准确沟通传情达意、学习不抱怨不妥协、学习如何从惨痛中站立起来,脸上挂着泪水告诉大家我还好……”最重要的一点:“Learning by doing" (做中学)" Leading is serving"(领导力先从服务他人做起)。”这便是她从这个英语俱乐部学到的东西。她感觉到,我们的孩子将来也会面临我们大人现在的困境和处境。也许将来的环境会更恶劣,竞争更激烈。如何培养孩子各方面的自信、抗挫、表达、领导力,是每一位父母从为人父为人母始就必须思考的。由此,她萌发了一个想法:是否可以成立一个孩子的俱乐部,为他们定期举办一期活动。策划、执行由大人帮忙,各类角色和演讲由孩子们自己来。由此锻炼孩子们的团结协作能力、演讲才能,学习如何表达自己,各司其职。

猫王国由此而诞生。

美好的愿景


猫王国通过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演讲,提供专业系统的教育指导,帮助青少年提升自信力、表达力和领导能力。

同时,猫王国希望家长能积极参与,与孩子一同成长。

俱乐部口号:“Commitment, Action, Talent”。

C:Commitment做出承诺。教会孩子,在做任何事前,需要想一想目标是什么,是否可以做到?如果能做到,首先告诉自己:I can!

A:Action采取行动。光有口号和承诺可不行,如果不采取行动,一切可就白费了!于是第二点,必须要采取行动。

T:Talent成为人才。 做到以上两点,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人才~!

So , Let's CAT!

不断的反思和改进


每一期活动后的周一晚上,大家会聚集在一起,回顾上期活动。了解成功的地方,分析不足的地方。群策群力,不断改进,期待下期活动更精彩。

笔者也用笔记下了以下需改进并正在改进的地方:

1,计时猫的按铃可以取消。时间到了,但演讲者还没有结束,直接按响铃会中断发言者的思路,是不尊重他人的表现。可以不用响铃,直接举红牌提示时间已到。

2, 每期加入以《波斯猫》为背景音乐的猫咪操,让在场的每一位都动起来,活跃开场气氛。

3, "猫宁晨读”和“晚安喵语”启用。每天早晚,在猫王国大群播放团队成员和孩子的亲子早读和晚读,不限中英文和形式。每一位对猫王国感兴趣的爸比妈咪和宝贝,都可以加入进来。

4, 猫王国简书池的创建。欢迎家长将教育孩子的金点子、反思、育儿笔记和每次活动的回顾发上来,同时,孩子的优秀作品也可以在这里展示出来。

5, 公众号推送和回顾由每次的一人,变成两人。分工协作。毕竟大家都很忙,一起做会更快更好。

6,每一期活动的各环节期间需更紧凑。

当然,更重要的是,服务团队成员也在不断地学习,吸纳精华,从而加到猫王国的愿景中来。

cici 刚刚从北京参加培训回来。早上到苏州,便赶到白塘公园策划户外活动。更重要的是,她带回来的信息,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她参加的是北京的“中欧商学院”关于教育的学习,“中国孩子缺少的是‘体育、表演、自理、合作、抗挫’等能力, 也是我们这一代素质教育产业从业者的方向。 我们的孩子们有非常好用的大脑,需要我们和整个社会去引导,未来会很好。” 她提倡,孩子要多进行团队游戏,边玩边学。下次会邀请专业的老师过来。

三米曾参加过美国本地的青少年素质拓展,他发现了中美孩子在团结协作方面巨大的差异:“以后我会写一写关于孩子们团队合作的事情。他们的思路是,拿到任务书之后,会用10分钟的时间进行小组讨论,选出lead,明确任务,然后再解散。我们的孩子基本上拿到任务书就兴奋的跑了。这个不能怪孩子,而是他们没有这个思考的习惯。。。需要几次失败来告诫他们。” 他提倡,需要引导孩子进行思考,并养成习惯。

每个父母都需要反思自己。


在猫王国,孩子们可以学到如何展示自己、如何提升思考力和表达力、如何增强团队协作能力。

当然,每一个父母都是需要反思的。在育儿的路上,每一位父母都是践行者。大多数的父母,会把上一代教育自己的方式不知不觉用到孩子身上去。爱学习的父母,正不断学习、思考、创新,希望尊重孩子、了解孩子、协助孩子,以祝愿他们有一个美好的人生。

每一位父母都曾有童年。你的童年是怎么样的?你曾在童年受过怎样的对待?得到多少鼓励或批评?

思考,不仅仅是需要教会孩子做的事,更是大人自己的事情。如果你觉得猫王国换起了你思考的愿望,请和我们一起来!

毕竟,每个孩子的童年都只有一次!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