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就是胜利

2018年12月22日,人生中第一次方糖读书会倒计时第六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很开心在倒计时第七天,下午6点18分,最让我操心的场地终于到了解决。

水炎,是我走上心理学引导我的第一位导师,因为好久没有联系,在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向她请求帮助,能不能借用一下工作室时,她竟然很快就答应了。

喜讯传来,让我激动的在屋里来回奔跑。优优说,妈,你的脸都红了。对,没有说错,我的脸都红了,因为是高兴的!

原来,机会就在于,它一直在,就看你敢不敢去争取。其实早几天,有朋友就跟我说,水炎的工作室或许可以,你问一下。

而我一直磨蹭着没问,也没有胆量去问。潜意识中是我害怕拒绝。

最终,还是如那天晚上被逼着发朋友圈,受着这个力量的驱使,我终于斗胆给水炎发了短讯。果不其然,没有回,我看到老师的签名是:闭关。。。于是也不再抱希望。

不行就用之前一位朋友推荐的咖啡馆吧,虽然我心仪的就是工作室,而且我们之前也去过做过活动,环境布置的特别精致温馨,本身就是读书会的最佳场所,但是没有回应。嗯,或许,这样的机会不会有吧。

看,在我的潜意识里又出现一个念头:我渴望,但又不敢要。因为我不配。

在没有得到答案之前,自己先放弃吧。这样免得存有希望。

这就是我的老模式,也是一直困扰我,始终不敢往前迈的阻力。可我明明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但就是没有勇气去改变。

卡,一定有卡的原因。

后来的结果,大家已经知道了,并且出乎我意料的轻松。我仍然像做梦一样。在回来狂奔的过程中一个闪念:看来我这几年积攒的人脉还不错,关键时刻还是人品爆发。(偷笑)

静下来,细细琢磨,我发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当你接通了上天的频率,找到你想做的事,好像一切都顺了,心也定了,环境也亮堂了,人也聚合了,这一切都是按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发展。

这个上天的频率,好像是一种和世界宇宙的信息连接的感觉。你会冥冥之中感到一种保护,一种关爱,一种慈悲,让你相信这样做,是对的!

说不清这是一种什么感觉,但绝对是一种好的体验。想想从开始发布到现在,我从当晚激动的无法安睡,到现在一点点从忐忑中走来,更多的是一种探险的刺激和幸福,它好像激活了体内沉睡已久的细胞,开始活跃兴奋起来。

这是一个把心愿和想法逐步落实的过程,也似乎明白,想法和落地之间是完全不同。你不做,不行动,永远不知道等待你的将是什么。你以为会遇到很多困难,也设想了很多困难,其结果是,它没有你所想象的那么难。

就在昨天,我把家里收拾出来的旧衣服和旧书籍打包了两箱捐了出去,等到它们被快递员取走的那一刻,我心里闪过那么一丝丝不舍,毕竟还是有感情的,跟随我这么多年。但一想它们在我这已经完成了它们的使命,把它们送到更需要的地方,也是一种价值的最大化体现。因此,不舍也化为了祝福。

当我再次回屋望过去,发现家里顿时亮堂了好多,也顺畅、整洁好多。看,舍去,也并没有那么难,反而获得一种轻松和另一种救赎。

“人是靠放弃而获得”

这句话不是我说的,而是我叙事启蒙老师周志建博士所说。

《把自己爱回来》这本书里,他写道:

敢放弃,是勇敢。

敢放手,是智慧。

懂得“放”的人,人生才会fun。

我想,之所以要带领读书会,也是我人生练习如何放的过程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也是昨天,在家看了最近一期《亲爱的客栈》,被深深打动。这一期的主题是为老板王珂和武艺一起筹划过生日。

刘涛和员工们想给老公和武艺一个惊喜,为了给出布置场地的时间,故意拉他们到附近的山上爬山。老板王珂心知肚明,但没有说穿,反而配合妻子完成这场明知有惊喜却装着不知的惊喜。

爱,有时就是需要你知我知的成全。

果然现场的布置达到了刘涛想要的效果,当王珂和武艺走进布置好的生日现场,立马给惊艳到。大家也分别给两位寿星送了礼物,一时间都沉浸在浓浓的欢腾生日气氛里。

然而,这还不是重点。

中间,刘涛专门为王珂送上一本精心制作的专属生日书《我的王》,记录了他们从相识到现在王珂曾经在微博上发表但又删去的文字,刘涛有心收藏并制作出图片成书,末尾还有孩子对王珂的童言稚语的祝福。这让王珂泪奔。

到这,重头戏才开始了。

王珂也起身送礼物。这让现场的客栈的几个员工吃惊不已,怎么今天老板过生日,还给我们生日礼物?

对,就是这样的。王珂为每个员工根据每个人的喜好专门送上一份特别的礼物,这个可以大家自行搜索,看看他们激动到哭跳起来的样子。但是轮到为刘涛的礼物,他送上了刘涛和外婆的合影制作的小片,和专门为刘涛打造的外婆留下来的戒指。

此刻,他们的分享才是重点。

王珂说:这么多年,我拿我的理解去理解刘涛想要的,而现在经历了这么多,我才明白刘涛真正想要什么。幸好,我懂了,尽管用了十年时间。

王珂说:其实我这个人很少过生日,非常感谢大家这么给我过生日,而我觉得过生日来说,就是分享,如果因为我的分享能给大家带来快乐,这就是我愿意去做的。

而刘涛的一番话更是打动了很多人,她说,从小,我就跟外公外婆长大,外婆是一个特别会分享的人。如果家里有好肉,绝对会首先跟人分享,所以在外婆的影响下,她也耳熏目染,让她养成了爱分享的好习惯。而且对于别人对自己对帮助,一定会记在心里,也一定会去感谢。

王珂也补了一句话,其大意:现在,我们该有的也有了,也不缺什么了,我们之所以做这个节目,初心和主题就是分享,希望通过我们的分享能带给大家更多温暖和力量,带动当地旅游事业的发展。

这段尤为让我动容。除了引发对故去亲人的思念和感恩,更是道出了我带领读书会的初衷和发心。

我为什么要成为一个带领人要去共读一本书?

其结果很简单,就是两个字:分享

在这里,谁也不是谁的专家,谁也不是谁的人生导师,而且在共读中去说出自己的故事,去试着回应别人的故事。就是这么简单。之所以喜欢这种方式,它不是一本正经的去谈大道理,讲人生哲学,而是静下心,建造一个彼此信任和安全的场,通过自由书写安放烦乱的心,在音乐里浸泡静静聆听彼此的故事,就这么简单。

简单吗,其实也不简单。

只有从自卑里走过来的人,才会懂得在公众场合去开口谈自己的事情需要多么大的勇气。是的,或许你们一点也看不出来,我是一个自卑的人,毕竟我所从事过的职业和自卑这两个字相差甚远。

我当过幼师,播音员主持人,节目编导,再到心理咨询师,这些都是带有光环的职业,让人羡慕和尊敬,怎么会有自卑呢?

但是我必须诚实的承认,从小我就很自卑、敏感。或许缘于小时候一次数学考试没及格,被妈妈罚跪写检讨书,在懵懂的年纪,这其实都不是什么,只是妈妈那句:你怎么那么笨。一下印刻在我脑海里,我承认妈妈是非常爱我的,特别在我成年之后提及此事还一再后悔和自责,说没有想到当时脱口而出的话会给你留下阴影,妈妈水平不高,工作压力也大,没有顾及你的感受,请原谅妈妈不会说话。

其实,我早已原谅妈妈,甚至感谢她给予我很多的支持和理解。所以,我才能如此坦诚向妈妈说出当时的感受。只是与我而言,这就是我要面对的功课。从小到大,我“不够好”的种子在心里生根发芽,改变,何其容易。我会认为自己真的很笨,所以也成了别人眼里很勤奋的人。我只要在背后默默努力,才能得到那一句:你真棒。

后来,我成了节目主持人,站在舞台上的我是绚丽的,那个才是真正的我,热情绽放,甚至我以为自己就是为舞台而生。可回到现实生活中,我却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因为内心的自卑,让我从不敢主动争取机会,也不敢大胆去展示自己的好,哪怕有很多机会,我也会习惯性的后退和逃避。我不敢在公共场合表达我真实的感受和观点,哪怕憋着,除非被点名发言,否则极少主动。我也曾在多次重要活动中,常常因为害怕说错话或紧张,仅成了陪衬。我也会惧怕在众人前单独亮相的机会,幸知平台曾邀请我给学员分享自己的经历,要知道这可是让我快速在咨询行业打开的一种方式,可是,犹豫了好久,还是拒绝了主办方。

我担心,如果把自己的脆弱或者不堪展露给陌生的人,我的个人形象怎么办?我害怕,自己的脆弱被曝光后没有人找你咨询怎么办?呵呵,我也是在乎形象的人。

而《她力量》书中的一段话击中了我:

我们可以让没有什么用处的个人形象走开,取而代之,可以说:下面是我的亲身经历,这就是为什我的工作对我意义重大,或者这些食物个人对这一话题的想法、疑问、研究发现和贡献。这是我能为整幅画贡献的一块拼图,那么你呢?

当我们摘下面具,在工作中分享自己曾经脆弱的经历,分享这项工作对我们重要的原因,那么工作就会获得力量,在人与人之间产生共鸣。

释然。对啊,这就是我带领读书会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我的前半生,都是在不断试错中度过,我也经历了人生各阶段不同的风景,有辉煌也有低谷。我承认我是一个敏感、内心骄傲的人,我得益于它,让我奋进,也让我在成长路上越挫越勇,经历太多的磨练和锤打。

《她力量》中作者还提到:

有时候那些问题的确真的需要解决,然而这种将事情复杂化的做法背后往往隐藏着对成功的恐惧。

深有同感。

精确、精准、精致、精益求精,这一直是我追求的境界,如果一件事没有足够的把握,如果还没有考虑成熟,我,绝不出手。

一旦出手,就要绝对漂亮。

看,这就是我潜在的语言,我要精彩亮相,我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时机,惊艳亮相。而想要漂亮的背后,就是对自己的不确信啊。于是,我一直在宽慰自己:你是一个很笨的人,别人只需一分功,而我需要十分功。所以,慢慢来,根据自己的节奏不着急。

于是自己一个人在背后默默的用功。

其结果是,同伴的身影不断从身边跃过,我仍在原地。

抓狂、纠结。我就陷入这样一个怪圈。

这就是我,那个一直在洞里躲着不敢见人的小孩。

就如这个读书会,我从去年发愿到今年,在周志建老师的叙事私塾、工作坊、读书会各种浸泡,始终不敢出发,迈出关键的一步,直到12月12日晚上,在冉冉老师去美国生产前的最后一场读书会里,在刀哥和冉冉老师的逼迫下,我才硬着头皮,发了朋友圈,才开始真正意义上的走上读书会开启之路。

我也是幸运的,每当遇到卡顿,走不下去,逢绝境之时,总会遇到生命中的贵人,我的老师、朋友,还有我的家人,他们坚定不易的支持和信任,让我绝处逢生,重现转机,一次次化险为夷。这份感恩犹存在心。

这里,一并感谢助力我的各位朋友和老师。感谢水炎老师提供场地,感谢笨笨、红红、宇宇、薛薛为场地出谋划策,感谢闺蜜珠珠要为现场带来一个惊喜(事先保密),感谢周志建老师对我开读书会的支持,感谢刀哥和冉冉老师关键的助推,感谢当我信息发布后第一时间回应我的小伙伴,感谢一定要来现场见证我第一场读书会的小伙伴,爱你们。

所以,我发愿:如果有机会,我愿通过彼此的故事分享,让大家得到支持和温暖。哪怕是一分,也好。

顾虑,全抛开。打破,打破对完美的执念,打破等一切都准备好的旧模式。

如果我们知道,我们可以活得更好一些,为什么不尝试用别的方法把自己改变一下,使自己做得更好呢?

——《生命的重建》露易丝.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跳下悬崖,

成为瀑布。

        —— 马冉冉 故事疗愈师  身心灵作家

每日微光创始人,也是冉冉老师的爱人,刀哥说:

河流宽阔,不断蜿蜒。

纵身一跃,成为瀑布。

深以为然。

所以,现在,无论怎样,我都要开始了。

开始,就是胜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划重点,说一下读书会安排了


第一期带领书目:《越书写越明白》共12次

每周六下午15:00—17:00

费用:第一次免费,单次参加60元,第一次参加读书会的小伙伴全部参加优惠:500元。

待读书目:

《把自己爱回来》

《生命的重建》

《她力量》

准备好一支笔和本子就可,书可以自行购买或由现场购买,费用:60元。

地点:石榴庄地铁站附近(具体地点统一建群后通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会带领人:吴燕

二级心理咨询师

幸知在线高级情感咨询师

周志建博士私塾弟子

故事疗愈师

国际认证(IHNMA)催眠治疗师 

世界医学最高认证中心(WMECA)国际认证催眠治疗师

系统受训精神分析自体心理学三年

沙盘中级咨询师

从事传媒工作十五年,主持人、记者

曾任北京台情感访谈节目主编、资深编导

北京 方糖读书会带领人,编号:FT00152



关于方糖读书会

2017年6月28日,每日微光创始人张伟(刀哥)先生携手身心灵作家、生命故事疗愈导师马冉冉女士启动方糖计划(今日的方糖岛)。

他们以近年在华人心灵阅读出版服务、心理谘商服务、生命故事疗愈服务、心性教育服务等领域的经验,结合多年亲子带领人文读书会的实践体悟,想要借助心灵好书与在地人文读书会,召唤、陪伴、协调方糖读书会带领人的共同成长,与读书伙伴彼此进行华人故事深度疗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离年底还有80天。百日计划到现在,已经写了六篇文章了,虽然都很短,500字左右,但是对我来说,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
    苏菲的世界Sophie阅读 144评论 0 0
  • 月色朦胧撩人醉; 才子佳人成双对。 牛郎织女鹊桥会; 奈何一年又一岁。
    尘亟阅读 112评论 0 2
  • 印度洋上倔强的风努力地努力地想要摆脱气压的控制。北极圈里孤单的雪拼命地拼命地想要融化自己。非洲大陆难过的仙人掌默默...
    心计男表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