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找借口了,你就是懒!

最近遇到一个从事传统行业相关业务的公司,整体风格和我以往熟悉的IT圈子企业截然不同,思想相对封闭,开放性创新性很低,最重要的是公司内部学习性很差,给人的直观感受就是大多数人的工作状态是被动的、懒于思考的、低效的,一句话总结:是个很多人可以糊里糊涂混日子的地方。

因为某些原因,这个公司一个在职十年的老员工最近被派到我这里,暂时算是我的下级。初见面时,第一印象是个看起来蛮踏实肯干的姑娘,可是一个小时的交流里她嘴里出现最多的口头语是“我不知道,我也不懂,我们之前是怎样怎样……”,这让我有点担心,在之后的工作里有意识的格外关注她的工作进度和细节。

果然,事实证明我的担心并不多余。在这个公司的一个市场推介会组织过程中,这姑娘被委派了一个现场给参会客户发钱的工作,这是个带有监督审查性质的工作,我不放心,特意提前先找她整体聊了聊这个事情要怎么做,结果接下来各个流程重要环节都她依然都毫无例外的出偏差:

开会前两天她还不知道要给哪些客户发钱,如何发;

开会前一天,她还没把名单搞定,不知道要申请多少费用;

如何做客户资质审核,如何控制现场流程确保钱不出错,甚至如何做一个签字表……

我不得不像个老妈子一样关注她所做的每一个细小的动作,因为几乎每个环节她都不能顺利完成。更要命的是,每件事情我一遍遍嘱咐完了,用不了多一会她就会闪着两个空洞的大眼睛来问:不好意思,您刚才说的我给忘了,能再说一遍吗……逼得我只想敲开她的脑袋看看里面到底是怎样一团浆糊……整个下来感觉这姑娘完全不像是一个工作了十年的职场老人,事实上,稍微用心点的应届实习生做事都比她周全的多。

最后,终于在周一会议开完了,我在周二一天毫无意外的没有等到她任何动静,于是周三我又提醒她:你需要给你们公司的领导和相关的部门发个邮件总结一下你的这部分工作,并对协同部门表示一下感谢。然后,中午我收到了她发过来的一个从外发的新闻报道通稿里粘贴出来的“总结”,来问我这个行吗?

我勉强耐着性子对她说:“你要做的是你自己这部分的工作总结,比如你一共收到哪些部门、多少客户名单……多少符合要求的,多少审核没通过的……一共发了多少补助……和财务核对的结果,这些你要让你老板清楚的知道啊?还有对这些天配合你的那些业务部门也要有个反馈和感谢啊?”

然后,那熟悉的句子再次响起:“我不太明白呀……我以前都没做过……我觉得我做不了这么重要的事……您能不能帮我发一下这个邮件……”

我叹口气对她说:你做一件事情要有始有终啊?总要让你的领导们知道你把事情做成什么样了吧?不能让老板追着来问你啊……

姑娘依然一脸迷茫的摇头表示“好难”

我突然有些气馁,于是说算了,我会从我的角度给你们老板发个邮件反馈一下……然后她一脸如释重负的走了……

看着她我突然在想,其实在老板们在工作中看一个人是不是出色,说穿了就是看他做事能做到什么程度,看他是不是在用心,有没有主动思考的意识。

几年前流行过一个职场故事,:一个人看到和自己资历差不多的人升职觉得不公就去质问老板,老板说公司要买些土豆,你去看看哪里有卖的?这个人出去一会回来告诉老板集市上有,老板问有几家?他又跑去看了回来说有三家,老板再问价格呢?他又再去问……这时老板让他在一旁看着,然后叫来那个被升职的人,对他说:公司要买写土豆你去看看哪有卖的?这个人一会回来告诉老板集市上有三家店、分别价格是多少、质量怎么样、最有性价比是哪一家,连这家店的老板都已经等在门外了……

很多培训师用这个故事来说明“做事要强调细节”,但我觉得与其说是注意细节不如说是工作用心、是主动思考的意识、是对自己的工作要做到什么的标准的自我要求;

就像这个姑娘,说穿了就是一个字:懒。懒得去认真想事情要怎么做,懒得去想如何把事情做的更周全,懒得向一个更好的标准上去努力。然后为了掩饰这个懒给自己找了各种借口:不懂啊、不会啊、没做过啊,甚至公司太差没那么高要求啊……

一旦有了这些借口,别人再怎么努力推你、教你都没用了,因为你自己不想动……

就是那句俗话:扶不上墙。

还有人说我的公司环境不好,大家都这样,老板也渣、同事也渣等等等等……可是,公司不好真的不能成为你自己不好的理由啊,就像我刚刚说的这个公司,虽然我对它整体评价不高,但是真的不妨碍它里面有很不错的员工呢。而且公司越不好你越要有把自己变得更好的意识啊,说句难听的,如果这么烂的公司有一天真的倒了,你要陪着它一起饿死么?如果不是,至少要给自己攒点另谋生路的本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永远不再接受推销员的推销 自己要有主见
    洋二洋阅读 158评论 0 0
  • 很多时候,不是沉默,只是无力诉说,想起某些人某些事,话说已看开,已释怀,其不然只是假装很洒脱曾经无数次问...
    82c36e5519a6阅读 231评论 0 1
  • 如果服务端是long类型,我们yymodel设置NSInterger。再5s设备以下会出问题,5s以下是32位构架...
    iOS白水阅读 194评论 0 0
  • 序 灵秀中州,物种万千,随时代更替,繁衍进化不止。物竞天择,许多上古常见的灵奇物种溯至宋代也就仅限于在传说故事中被...
    笛卡瑟阅读 617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