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计成本的付出,都是谋财害命

01

有句话说:想让人轻视的最好办法,就是免费地给予。

免费的东西,一般不会有人珍惜,所以会显得非常廉价。物以稀为贵。

一只价值十块钱的手表,即使丢了也不会心疼;但如果价值是一万,别说丢了,连平时取下来都得轻手轻放。

这句话,放在感情和人际交往当中,尤其适用。

最近陈思诚继文章、林丹之后出轨了。不禁有人会问,这个娱乐圈到底是怎么了?出轨特么上瘾。其实一点也不奇怪,因为他们出轨的成本很低。

而他们只是被发现的少部分,有钱管不住下半身的男人多的去了。

02

当然,男人出轨的理由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

他们之所以敢出轨,甚至是频繁出轨,就是他们觉得出轨的成本太低了。

即使被老婆发现,离婚了太不了再换一个,有什么了不起的。

什么叫人性,人性就是对贵的事物,有一种天然的敬畏。

经营婚姻,其实是在经营自己。如果你被别人觉得很贵,是不可替代的,抱着即使没有了谁,都可以过得很好的态度,估计他也不敢乱来。

但是有多少人是抱着共生的心理共存的,好像没有了谁就活不下去一样,这样对方觉得你更廉价。

一旦你变得可有可无,轻视、看不起、各种挑剔就会随之而来,那么被替代只是时间的问题。

03

在人际关系交往当中也一样,千万不要抱着“烂好人”的好心在帮倒忙。

即使你认为自己的经验很有价值,但是那始终只是你的经验而已,别人不一定觉得有用。如果没有拿捏好分寸,话不对人,说出来只会惹人讨厌而已。

那些自以为“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的说教者,都是高估了自己,把自己“宝贵”的经验满大街大甩卖,但是又有多少人看得上呢?

一个吃饱喝足的人,即使你给他山珍海味,他也食之无味;但是一个饥饿者,你给他一个面包,他也会感激涕零,吃得津津有味。把握好时机,不珍贵的东西也变得尤为珍贵。面包胜似山珍海味。

锦上添花固然是好事,雪中送炭才难得可贵。两者的不同,只是因为把握的时机不同而已。

容易得到的东西,本身就失去了它应有的价值,人性就属这点最贱。

04

当陈思诚意识到即使出轨被发现,离婚了老婆可以再换,事业可以再继续,在娱乐圈里甚至更有助于事业,借此炒作,一切成本变得很低的时候,为所欲为也就不足为奇了。

如果他出轨意味着身败名裂、事业全无,你看他还敢不敢出轨,肯定吓得他不举。就像林丹出轨,因为他是国家运动员,负面影响大,受到的处分就不一样了,马上就得认错道歉,哪敢像陈思诚耍滑头。

一切皆有成本。一个有成本意识的人,就不会容易做傻事,更不会为一些小事斤斤计较。

甚至一些看起来相当正义的事,有了成本概念,你也不想计较了。这是一个人最难的转变。

如果说这些年我有什么进步的话,就是对不顺眼的事情看得顺眼了,对想批评的事物学会了沉默,被人利用的时候心里是高兴的。

人都有挑剔心理,很少能够发自内心去欣赏一些事情,但是有了成本意识,心里就会想宽很多,挑剔别人的毛病只会影响自己的心情,不值得。

批评别人只会浪费自己的时间,别人也不会因为你的说教而改变,不值得。

被人利用证明自己还有价值,应该高兴,苦恼不值得。

对与己无关的事:同意的,表示赞赏;不同意,表示理解;反对的,表示宽容。这不完全是因为胸怀宽广,而是因为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没空!

05

任何事情都有成本。一个人有限的本钱,是他的时间。增长本事、积累财富、名声和地位,都得消耗时间。一个人最终极的成本是生命。

所以,一个人有没有出息,看他如何使用自己的时间就知道了。

一个人建立了成本概念,他就不想浪费时间,他更不会去死。

不浪费时间,你的本事自然慢慢变大,你可交换的价值增加,你的自尊也得到满足。

同时,你也不可能让他人浪费你的时间,即使想跟别人说话,还得掂量再三,闲聊最无意义。

那种让你白干活的理想主义大忽悠,那种损耗你精力的无用功,你也敢于拒绝。不计成本的事,往往就是由你付出,因为别人不心疼。

生活过得好,跟物质是直接挂钩的,计算成本,等价交换,这无可厚非。

不计成本的付出,都是谋财害命。

正如塞林格所说:不成熟的人为理想可能牺牲自己,而成熟的人为了理想可以卑贱地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