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得如人愿

爱,得如人愿

--521的纪念

按计划应该5月20日的事情,阴错阳差又一起集中到了今天,迟到了一天,带来的快乐与感动却翻了倍。因人,因物,因情。

将快乐化作图片与简短的文字分享到朋友圈,这样远不足以表达我此刻的心情,心底的感激与幸福如一波波浪涛不断冲荡着我的心海。在美丽宁静的夜晚重温美好的一天,细细品味给生命以温暖的每一个人,每一句话,每一个表情……

让我从美好的清晨写起吧!

黎明的曙光把我唤醒,还没睁开眼睛,闪现在脑际的事:杨金勇老师的中国山水画艺术讲座,八点半开始,我要尽早到。这是我盼望了许久的一大幸事。从得知此消息起,我就盼望着这一刻尽快到来。

2015年秋天,我开始自学中国画,自学自悟,沉浸其中自得其乐,不足的是学习过程中心生诸多困惑,苦于无师请教,无友交流。也曾多次得到杨老师指点,但是随心所欲杂乱无章地乱画,总是心里没底气,担心自己路子不正,误入歧途。杨老师公开招生的消息,于我,如春日暖阳,又似热带风暴。终于,我能做他的学生,跟随杨老师有序地学习中国山水画了。端坐在桌前,聆听老师畅谈古今,讲授画史画论;静立在案边,感受老师挥毫写墨豪情奔腾。想起来,恍如梦境。今日如愿!有师有友,岂不乐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绘画山水,应该是指点江山的另一种形式吧?每一位胸中有丘壑的山水画家,每一位把水墨恣意挥洒在宣纸上,成就诸种妙境的画家,都是能把自然界的山水化作胸中山水的创造者。我私自揣度,中国山水画之所以被一代代热爱传承,一方面因为人们热爱敬畏着养育人民的江山,另一方面,是不是我们内心深处可能有一个自己都不易觉察的指点江山的念头?

由今推而古,当代、近现代、清、明、元、宋,山水画代有大师自创一格,福泽后人。杨老师意气生发,把绘画的传承流变次第道来,侃侃而谈,如数家珍,字字珠玑,令听者沉迷忘返。我紧紧追随着老师的脚步走进去,走出来,进进出出唯恐落后。在历代大师的画作前,来来往往做着客,串着门。唯有炙热地爱过,依旧热爱着的人,才能表达得如此深情,如此投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可依旧沉浸在宋画的浑厚华滋里?

更精彩的课在后面,杨老师给大家现场展示绘画过程。不想讲了,请原谅我的自私,我想留些许给自己,慢慢回味!

午后四点多,我正在温习上午的课,理一下自己尚能忆得起的要点,困惑于老师讲的画的“气”,以及他点评学生作品时讲到的“漏气”。电话响了:“你的货到了,请验收签字。”

验货?我日思夜想的老榆木画案?怎么办?怎么才能把那么大的画案抬上五楼?虽然之前跟好多人打招呼了,可是他们此时在家吗?

正在招呼着送货员卸下大包,一起打太极的刘惠云姐过来了:“程美,你刘大哥正好在家呢,我喊他过来吧!”刘姐真是“及时雨”啊!

“谢谢姐姐,麻烦您喊大哥帮忙吧!”给学生刘刚打电话,他跟我一个小区,昨天跟他见面说好了。刘刚满头汗还没来得及擦就赶过来,原来他刚才在打篮球。二楼的大哥也从自己的小菜地里跑过来帮忙,惠云姐的爱人走过来,我还是第一次见大哥。三个男士,外加我跟惠云姐。

大伙儿合计着怎么把这些大件搬上去。“拆开看看,怎么搭手好搬。”刘刚上初中时,我教他,那时我做班主任,他担任班长,很出色。“这个是支撑桌面的,我自己扛上去。”刘刚此话一出,我担心这么重的物件,扛上五楼:“能行吗?”“没问题!老师先上去开门吧!”我看着刘刚伛偻着腰,背着沉重木架子,汗液浸透了背心,心里很是过意不去。就这样,两个家什全是刘刚背上五楼的。

那个小面板很轻,难办的是那块长2.2米宽1.08米宽的桌面!刘大哥看了看包装箱上贴的货单:“200公斤!咱们四个人办不了!”我没一点经验,想不到老榆木竟然如此沉重,我在网上搜到这个画案很美就下单订下了。

“平均每个人100斤。”

“即使一人提得起一百斤,四人四百斤也办不了,因为四个人的力气用不均匀!”

“再找几个人吧!”

找谁呢?自己平日不跟异性交往,需要男人帮忙时竟然不知所措,再找谁呢?给另一个学生孙永文打电话吧!他住得离这里不太远。天哪,我怎么过着如此封闭的生活啊!怎么会丈夫不在家就啥事也办不成啊?除了一个楼道的邻居,还有学生,我竟然找不到一个异性帮把手,可怜!哎,学生孙永文的电话没打通。

三楼的老刘带着一位陌生人要上楼(可能是客人),我赶忙喊他:“老刘,一会儿下来帮忙抬个东西啊!”“行,过会儿,我下来!”答应得挺爽快!

我们几个人站在楼道口,目光四处搜寻着,盼望来往的人里有年轻人路过,期望能够临时截住两个搭把手。可是,过往的全是老人孩子,或者妇女。

“对了,给小陶打电话。”小陶是我对门邻居,上个月刚搬到临近小区住。两家一直相处得挺好,他们小两口热情勤快,比同龄年轻人稳重懂事。他们开了个门头“鸣宇锁业”,做锁具生意。我上周让陶给换了一把指纹锁。换锁那天,我和她媳妇王静聊起买画案的事,王静极其诚恳地说:“嫂子,画案到了,你打电话,让小陶过来帮忙抬。”多好的邻居啊,我很感动,只是觉得他们做生意,不一定有时间,尽量不麻烦他。木材太重,需要人多,还是打电话问一句吧!

“陶,你在哪里呢?噢,在门头上啊!能过来帮个忙吗?……你还能再帮着找个人吗?”我也觉得难为情,让陶来,还要他再帮着找个人来,有点过分。小陶平时热心助人,朋友也多,我把这个难题给了他,虽然心里也打着鼓……

大家等着来人,又商量起怎么抬法。刘刚说:“我在后边,后边重,我年轻些。年纪大的在前面,注意别碰着,尤其是楼道拐弯处。”远远看着小陶骑着车来了,果然后面坐着一个人,近处才看清,是他父亲。

六个人了!好,开始干!一个戴眼镜的年轻人走来,我急忙上前拦住他:“兄弟,你得搭把手。您不认识我,我知道您住六楼西户,我住楼下。”我冒然拦住他,他可能有些发懵,一脸的迷惑。他是租房的住户,所以我们没有交往过。好多次,我在门口打扫卫生,他上楼下楼的,我便认得他,他却不识我。第一次跟人家说话,竟然是让人家帮忙。哎,念此自愧!今天,生活给我上了深刻的一课。

七个大男人,抬着我心仪已久的老榆木画案,中途歇了三回,终于进了画室。我急忙拿出香烟:“大家抽支烟,歇口气儿。”平日,我最憎恶吸烟,每逢遇到亲朋友人吸烟,我轻者婉言劝戒,重者严加声讨。可是,现在,我多么希望他们每个人都接过香烟。吸上一支烟或许能解解乏吧?我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怎样才能表达我的深厚的谢意,怎么才能让他们接受我的谢意。

 他们谁都不吸,也没停下来歇会儿。继续做着,先去掉外面包装的纸箱,又扒掉一层层的泡沫塑料袋,然后把厚重的面子仔细地安放在支架上,还反复仔细调整,直到放在室内的最佳位置。

语言是如此贫乏,最美的语言也没法描述我看到的这一幕,美好的人情的温暖。他们额头的汗水很美,他们汗水浸湿的衬衫很美,他们身上散发出的男性的力量很美!

“咱们现代人,吃得好了,力气没了。”惠云家大哥笑着逗趣。刚得知他跟刘刚在一起打过篮球,早就认识。这两个热爱运动,身体强健的男士成了这次搬运的主力。我突然觉得很悲哀:一切都是他们帮我做的,自始至终,我也没搭不上手。想到这一点,羞愧难当:“大家受累了!大哥别走,晚上一起吃个饭吧!”

他们突然就散了,我追赶着送下楼时,竟然一个人也找不到。我又生起一阵悲哀,自己多么无用啊!只一瞬间,巨大的快乐又促使着我跑上楼,去看那即将伴随我一生的美丽画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管我活到多大年纪,我就住在这座城,住在这栋楼,住在五楼窗含南岭云与月的家。这个画案会是我永远相伴的朋友。我爱它上面美丽的木纹,我喜欢想象:这个树结,曾经有横出的枝杈,枝杈上长着繁茂的树叶,叶丛中时常有各种鸟儿在上面停驻,它们会在清晨开心地歌唱,晨光清凉如水,歌声嘹亮宛转……

老榆木的画案,如此精致!那是一个对木头有感情的现代年轻工匠的作品。在买这个画案时,我们夫妻跟他成了朋友。我打扫完卫生,想着洗个澡,响起敲门声,我心头一跳,问道:“谁啊?”“会不会是刚才帮忙的邻居或朋友拉东西了吧?”心里慌张着,匆匆忙忙把脱下的衣服穿整齐。

“开门,我啊!”嗨,是我出差的郎君回家了。

累了,不想多聊我那“及时回家”的郎君了,他看到画案稳妥妥摆在那里,兴奋极了。他没有一句话赞美我,他把所有溢美之词献给了那个老榆木画案。我一点也不嫉妒那个画案。在那个画案上,我不仅看到茂密的叶子,歌唱的小鸟儿,还看到友人的汗滴,看到人间的温情,看到我的冷漠……

如愿了,满足了,许多年的愿在一日之内尽得善果。我心明知,这只是人生一个段落,明天又是一个新的开始。借一首小诗作为结语:

愿随水墨信步行走天涯水云间,

愿如清风拂过无留无住无挂念,

愿做一株树,立于青石享安然,

愿明月伴我,共看过往皆云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木心曾经说过:「常以为人是一种容器,盛着快乐,盛着悲哀。但人不是容器,人是导管,快乐流过,悲哀流过,导管只是导管。...
    浮语泛花阅读 462评论 3 2
  • 一个人拉着沉重的行李箱, 任橘黄的灯光将身影拉长, 交错的影子变淡又围着你旋转, 我甩她不掉 只有带她遁入黑暗去交...
    迁于乔木阅读 576评论 0 2
  • 本文为《Java 编程思想》14.9节的读书笔记,文章内容仅限交流使用! 我们先看看使用接口时方法的访问权限(就这...
    希尔大阅读 644评论 0 1
  • 暑假,老公需要在学校值班,我自己一个人在家,才发现作为一个妻子,我做的有多不合格。 每天每天,早晨起来,我...
    春阳若冰阅读 5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