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日本自由行——攻略制定大作战

到日本旅游是一直有的计划。原因是日本较其他国家安全且距离近(飞机直达只需要2个多小时)。想出去旅行得有行动力,下定决心后,请假、钱都不是问题。不过,金钱因素确实是我一直犹豫不决的主要因素。好像是水到渠成,2018年成为能够实现计划的一年。

这篇文章先说一说出发前的准备吧!

一、选择跟团还是自由行

最初本想自己一个人旅游,根本没想过能有同伴一起。所以一直考虑跟团游。但自由行的魅力实在太大,还是想积攒一下勇气做一次一个人的旅行。所以,在申请签证时,还是选择了自由行签证。

日本签证必须通过旅行社申请(2019年日本政府放开了对中国个人旅游的网上申请签证流程,以后就不用找旅行社了貌似)。因为考虑是自己一个女孩子去旅游,一直担心签证不好拿到。因此跑到日本大使馆官网上找旅行社名单。不考虑价格的前提下,找到了排名靠前的国旅。事实证明,自己这个决断还是很正确的。不到十个工作日,也不需要自己做很复杂的表格,很快很轻松地拿到了签证。

二、寻找旅行小伙伴

很庆幸自己找到了赴日小伙伴。是几个熟识的同事,但大家都年轻,有年轻人的激情、勇气,还有好奇心。能够互相包容、照顾、鼓励,都很聪明,能够高效处理问题。如果不是他们,这次旅行毫无疑问要逊色许多。在他们的鼓励下,我突破了许多自己的舒适区。所以,找几个小伙伴一起旅行实在是太棒了!

三、制作攻略

制作行程攻略的几天都很充实,感觉是在深入认识一个国家的一切,包括文化、生活习惯等等。这些了解确实有很大帮助,能够迅速融入那里的生活。

攻略包括几个细节:

第一是想要去的地点,逗留时间,住宿等。

这些内容越细越好。住宿是很重要的,首选交通便利的地方。交通便利的地方往往是一个城市最繁华的地方。我们这次订住宿时间很晚,距离出发只有两周的时间的情况下,订住宿很不划算。但我们坚定的在价格可以接受范围内选择了交通便利的地方,如大阪的难波附近,京都的京都站附近,东京的新宿站附近,结果都非常令人满意。

知道自己住宿的大概地点,就是用适合的软件去预定。我在这个过程中尝试了许多网站,包括日本本土网站。最后还是选择了非常大众的Airbnb和booking。事实证明,其实这两个网站确实也足够了。Airbnb预定民宿价格很划算,人均最低可不超过200元,但取消预定代价颇大,一定是确定好了行程再预定。Booking主要预定酒店、青年旅社,价格稍贵,好处是可以不用事先付钱,而且入住前三天之前都是可以免费取消,适合签证尚未拿到,行程不确定的情况下预定。

预定酒店后,便可以利用谷歌地图,雅虎地图,查找交通。去日本推荐雅虎地图,能够反映出换乘路线,费用等有效信息。特别是日本的地铁路线复杂,一定要按照给定路线名称乘坐才不会出错。有了交通费用信息,也能在出发前就预估出整个行程的交通成本。

游览地点,按照网上推荐的景点罗列一些必去的即可。实际游览变化其实很大的,我们通常是前一天夜里决定第二天要去的地方。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和兴趣灵活调整,但也有不好的地方,日本很多景点门票需要预约,还有就是休息期也不尽相同。比如,我们这次去东京的皇居,是到了之后才看攻略知道每天只有两个批次能够进入参观,必须提前预约;还有吉卜力美术馆也是在行程住宿订了之后,才发现堪堪错过。所以,如果有景点非去不可,建议一定要在订住宿之前就到官网上查看是否需要提前预约门票,还有开放时间。

第二,要不要买各种交通卡

在看别人的旅游攻略过程中,对日本交通真得很是困扰。比如日本巴士上下车规则完全跟我们不同,甚至奈良的和京都两个距离不远的城市都有不同;乘坐巴士可以现场买票,可以刷西瓜卡,也可以使用巴士券,每种都有自己的一套操作。看了之后完全记不住。地铁更是各种路线,进错口,就找不到路,完全有可能。最苦恼的是各类周游券,要考虑各个周游券的适用范围,买和不买,买哪种划算之类的问题。最开始真得真得很苦恼。不过在做攻略过程中,还是努力克服认真分析各类攻略,还去日本各类官网上比较分析,最后过滤出要买的种类。最后,我们除了西瓜卡、京都巴士一日券和箱根两日券之外,其它什么都没买,现在想来这其实是最适合自由行的。

西瓜卡是充值卡,类似于北京的公交一卡通,主要作用就是乘坐各类交通工具不用排队买票,偶尔还有个刷卡优惠,便利店也能刷卡买东西。原本计划是买和它一样功能的icoca卡,因为我一直以为我们要买haruca从机场到大阪市内,而icoca卡和那个票一起买更划算。但最后订了大阪住宿后,用雅虎查了关西机场到住宿地点之间的交通,发现不需要买haruca,所以果断改成了西瓜卡。因为西瓜卡在我们出境城市东京是可以退掉,而icoca卡无法在东京退卡。

本来计划买大阪周游券的,而且已经在淘宝上付款了。后来和小伙伴一商量,决定退掉了。大阪周游券可以乘坐大阪几乎所有的地铁和巴士,还有著名景点的门票,比如海洋馆、摩天轮、天守阁等等。里面涵盖许多景点门票,但是不一定有时间去,地铁也不一定坐那么多次,所以最后决定还是不买了。

大阪到奈良,奈良到京都,全部刷西瓜卡,或者现场买的车票。不用考虑那么多周游券,真是省了好多脑细胞。

京都的巴士买的一日券。600日元有了这张券,你可以随便上下巴士。在京都的最后一个晚上,我们凭这张券在京都随意游荡,很是潇洒!

箱根4000元的二日周游券是买的最值的。箱根的周游券主要是乘坐箱根的各类交通工具,而箱根游玩的主要内容也是乘坐各类交通工具。有了这张券,我们光登山缆车就乘坐了三个来回,心中真是说不出来的爽!

如果在东京想逛的地方很多,还是建议买个东京地铁一日券(800日元)之类的。我们没有买,其实是已经忘了有这个券的存在了。后来想想其实也不需要。

最后总结,自由行,那些券啊啥的,有必要了解,但没必要实际购买。

第三,解决上网问题

出国旅游,解决上网问题无非就是两个,无线WiFi设备还是上网卡。这两个东西各有千秋。我们选择了上网卡。就是一张手机卡,只能上网,无法打电话收短信。但能上网,就能微信,一切就好。我们四人买了两张上网卡,用两台手机分享热点给其他人。但完全没有想到的是,苹果手机的热点太不给力了,基本不能实现分享热点的任务。幸好我们一个小伙伴用的是华为,一台手机承担两台苹果手机的用网(另一张上网卡虽不能分享热点,但能满足自身上网)。好在华为给力,网速给力,充电宝给力,偶尔苹果手机热点发挥一下余热,没有发生断网的情况。

第四,买机票带多少行李额

北京出发去日本机票太贵了。看了看天津的机票,比北京便宜一半,票价完全值得折腾一趟,果断选择天津出发飞往大阪。回程同样是东京飞往天津。不同的是去日本选择国航,没有行李额限制,本身去日本肯定要买买买,也不会带太多行李。而回来时买的廉价航空——春秋航空,有行李额限制,我买了的机票只有15公斤的行李额。买的时候觉得15公斤足够,事实是,我完全低估了购买欲望,导致在日本的整个过程都飘着会不会超重的阴影。好在实际情况并没有那么糟糕,托运行李重量还是在标准内,手提行李航空公司也并没有那么严查,还因为我们没有结伴去值机,航空公司对单独一人旅行的乘客审查又有放宽,所以安全过关!

第五,去日本穿什么

好吧,毕竟我是个女孩子,还是想在有限的行李额情况下,能够在日本美美的拍照,且不被冻着(因为是11月初,北京基本要穿大衣的节奏了)。想着不够穿就买的原则,只带一身换洗的衣服出发。到日本后,先去大阪难波购物中心买了一身(简直太划算了!),后来越走气温越高,看了天气预报,在日本的几个地方同期气温确实比北京高5度左右,再加上日本公共设施里的暖气,尤其是去富士山巴士的一个多小时里被暖风烘烤的双腿,终于找到人家美女冬天为何能光腿的原因了。

以上准备过程完毕,只等出发日期到来。等待过程中,从亢奋、冷静、再到担心成本过大,热情一直在边际递减。但一切一切担忧、焦虑,在踏上大阪下午两点人烟稀疏的街道后,彻底冲刷干净。只觉得眼前的一切都那么新鲜、有趣。更没想到我们第二天就迎来这次旅行的第一个高潮!

未完待续……

编辑:悠然

作者:悠然

图片:来源于自拍

谢谢你来到我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