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期(二十六)

第二节晚修课,澎湃被同学叫到政教处,参加蓓蕾文学社的会议。

来开会的,有十个人,都是高三级的同学,都是文学社的精英分子。

美霞社长要求社员参加市的征文比赛,以纪念团生日。主题是:“团旗在我心中飘扬”。

澎湃坐在她身边,正襟危坐,心想:唉,又要不可为而为之。强扭的瓜不甜,凡是强逼自己写而不是有感而发的诗歌,都是无病呻吟之作。

体育课,阴阴沉沉,寒风凛冽,澎湃穿着短袖衬衣,夹着厚厚的《简明哲学辞典》,姗姗来迟。由于太冷,他不禁哆嗦了几下:“怎么办?这么冷。会感冒的。”

他又坐在老地方。女生又坐在老地方(跟他相隔两棵树的距离)。男生又在老地方打球。

突然,女生中,有人娇滴滴地叫道:“澎——湃——”声音比寒风还刺骨。

澎湃抬头一看,是艺青!她不可能这么主动,肯定是受妖女摆布。

“澎——湃——”果然,妖女也叫了起来。

澎湃浑身起了鸡皮疙瘩——真是雪上加霜!

由于“讥”寒交迫,他不得不提前回教室。

“每堂体育课都是自由活动,有什么意义?自己又不运动,干嘛要坐在那里受苦?如果班主任要怪罪,我也有充足的理由说服他。”他一边走一边想。

后面传来一串“银铃声”。

澎湃终日埋首于《哲学的学习与运用》。最后两节课,他用来速读《简明哲学辞典》。

他非常喜欢这本哲学辞典,觉得它十分实用。但由于太厚了,他不得不五行并下,去粗取精。

他觉得学习哲学应该像学习文学一样,需要常备一本词典在身边,遇到艰涩难懂的词语时可以随时翻查。

班会上,班主任说:“明天,省教育厅的领导要来学校检查,主要检查学生的复习资料。省教育厅规定不能发任何复习资料给学生,只能发课本。校长下令今天内所有学生必须将学校的复习资料清理干净。如果被问到,不能说实话,不能说发了这么多资料。”

澎湃怒火中烧,心里骂道:“那分明就是睁大眼睛说瞎话!为虎作伥!”他觉得省教育厅的领导是英明的,懂得亲自过来检查。但仔细想一下,他又觉得有点蹊跷:“这是个老奸巨猾的吸血鬼,肯定没那么容易就范!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他肯定早有准备!对了,他怎么知道省领导会过来检查?又是官官相卫?又是形式主义?又是一出好戏?”想到这里,他怒不可遏:“一定要坚持真理!绝不能违背良心!哪怕他不发毕业证书给我,哪怕他对我赶尽杀绝,我也要实话实说!我要还所有被剥削的学生一个公道!”但是,他又想到:“如果他们是一伙的,那我反映了又有什么用?不会,如果说了没用,他们又何必过来调查?校长又何必如此紧张——劳师动众?实话实说就是了。”

很多同学现在才明白:原来,学校是不能擅自发复习资料给学生的!更不要是叫学生买!更更不要说强逼学生买!

最后,班主任补充了一句令澎湃刮目相看的豪言壮语:“你们不要包庇,要敢于揭发!”

变得这么快!算你还有点人性。但自己作为老师不敢揭发却叫学生揭发,算什么英雄好汉?也罢,至少证明他也是一个光明磊落、负气仗义的人。

明哲保身,是大部分人类的通病!正是因为大部分人类都明哲保身,所以,这个社会才变得如此荒唐!正因为大部分人类都明哲保身,所以,很多真相就这样石沉大海!

也难怪,“是非只为多开口,烦恼皆因强出头”。

课间,妖女经过澎湃身边,拍了一下他的肩膀,并对他挤眉弄眼。

澎湃置之不理,继续冥思苦想。

那情景,让人联想到白骨精勾引坐在孙悟空画好的圈内念经的唐僧那一幕。

不知是妖女不甘心还是情不自禁,她竟用串好的回形针缠住他的脖子,然后轻轻往后拉。

澎湃依然无动于衷,听之任之。

坐在旁边的明彦看不过眼,笑着将回形针从澎湃的脖子解出,然后往妖女头上拴。

妖女惊慌失措,挥手挣扎。

另一位男同学马上过来帮明彦。

妖女挣脱后落荒而逃。

两位男同学哈哈大笑。

看完《悲天悯人的呼号——墨子哲学纵横谈》后,澎湃又看《游心于无的智者——庄子哲学浅谈》。不知不觉间,他在独自静坐中形神相离——坐忘——逍遥游。

他欣赏墨子的精神,感叹其一败涂地——空中楼阁始终是空中楼阁,不着地的思想,始终是浮云。庄子的相对主义跟康德的二律背反以及爱恩斯坦的相对论有异曲同工之妙。

诚然,无物累,方得心鬯;无物欲,方得心清。追求优游自适,方得优游自适。淡泊得真心,自然显本性。俯首帖耳、奴颜婢膝者,人格尊严何在?乘风破浪但不随波逐流,坚定不移但不冥顽不灵。游世并非混世,内直外曲并非委曲求全。

放学后,他冒着湿冷的寒风走进图书室,还了书并借了书——管理员破例让他提早借书。关系好,好办事。

他带着《逻辑通信集》和《性格与相貌》到阅览室看了一忽《上海文学》和《诗刊》,然后匆匆离开,与达明。

乌云就像阴险狡猾的魔鬼一样,俯视苍生,杀气腾腾。整个世界像地狱一样黑暗。风起云涌,暴雨将至。

周四,意料之中,出奇的冷。昏天黑地,寒气逼人。

澎湃庆幸自己留了两三件厚衫在达明家,不然真不堪设想。

课间,他又遇月缘。

跟曾经亲密的陌生人擦肩而过,澎湃的内心犹如翻江倒海,汹涌澎湃。

彼此没有打招呼,彼此当看不见,彼此当彼此是陌生人,彼此像从不认识彼此。

昨天是今天,今天是昨天;明天是今天,今天是明天。

图书室一开门,第一个冲进去的,永远都是澎湃。他去借书就像去抢钱一样欢欣踊跃,而且总是一马当先。

每次选书他都是心急如焚,总怕别人抢先一步。所以,他每次选书时,眼睛都像铁甲威龙的眼睛一样,发着光扫描书目,大脑就像电脑一样,快速分析数据然后快速作出判断。

只是一瞬间,他即已从“大海”中捞起两支“针”:《心我相印——扯起心理的曲线》和《青年人生哲学》。

可以肯定的是,澎湃已经拥有通过书名想出具体内容的识别能力——他已找到规律,除非那本书表里不一、挂羊头卖狗肉。反过来说,他也拥有了为具体内容提炼出精简标题的命名能力——这种命名能力不限于书。他甚至拥有孙悟空的金睛火眼——能从一切现象中看出事物的本质!他看书名即能判断其含金量!这种能力已经通过实践得到证明。

回达明家和上学一样,他都没有戴眼镜。所以,他看什么都是模糊的——路模糊,人模糊,树模糊,楼模糊,车模糊,招牌模糊。唯有声音清晰——他的听觉跟视觉、嗅觉、触觉、味觉一样敏感。

冷的感觉,他比别人更强烈。例如,冷雨落在手上,别人觉得像雪,他却认为是冰。

不知为什么,当你看不清或看不见这个世界时,这个世界在你心中的表象会变得更加清晰,更加真实!——耳朵比眼睛更容易识别真假;声音比样子更容易暴露意图。

路边的千里香送来淡淡幽香,如少女的体香,又如悠扬的琴音,令人十分舒服,十分陶醉。其实,香也是一种美。所以,美女常香,香女总美。每一个梦中情人的周围,总伴有迷人的光环、诱人的泡影,以及怡人的芬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