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小tips,助你克服选择困难症!

冷冬寒梅/文

图片来自网络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体验:打开淘宝网页,看着里面众多的商品看来看去,但最后却不知道该选择哪家店铺来进行购买;看到现在理财专家推荐的很多投资计划却不知道该选择哪个进行投资;去琳琅满目的商场选购一台电视机,看来看去却对买哪个牌子,哪个型号的产品不知道如何做出选择;早晨起来,面对一整排的衣服和鞋子,却始终无法下定决心穿哪一套搭配去上班......

随着商品的丰富和信息的大爆炸,现代人越来越多的人患上选择困难症。小到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大到职业选择,人生目标和理想,人们无时不在进行选择,也无时不在对选择感到恐慌。

什么是选择困难症呢?

选择困难症,在百度百科中的定义为:

选择困难症也称为选择恐惧症,选择恐惧,显而易见是不自信和逃避责任的心理,缺乏自立意识,害怕失败。患上这种病的人面对选择时会异常艰难,无法正常做出自己满意的选择,在几个选择中必须做出决定的时候很恐慌,惊慌失措,甚至汗流浃背,最后还是无法选择,导致对于选择产生某程度上的恐惧。

选择困难症的成因是什么呢?

我认为选择困难症的成因,究其实质就是害怕选择中错过正确的选择,从而无法承担选择失败后的结果。所以就索性不去做选择,因为没有选择就不会失去,将来就不会痛苦。

图片来自网络


那么如何才能克服选择困难症呢?

下面提供几个小tips,来帮助像我一样具有选择困难症的朋友。

1.面对真实的自己,倾听内心深处的声音,确定自己内心最重要的需求

问下自己,对我而言,此时此刻最重要的是什么?当前我内心真正想要的东西是啥?了解了自己内心深处真正想要的东西,就相当于立了个flag起来,这样以来,自己所有的下意识的想法和行动才会围绕着这个flag进行,这样会减少做选择时候的杂乱想法,有助于做出选择。

2.利用正面的心理暗示方法

如果实在不知道选择哪个时候,可以根据直觉随便选择其中一项,不考虑更多,并坚定这一选择。当选择完成后,要忠于自己的选择,不要后悔,不要反复进行对比,要坚信自己的选择是最好的。长期进行这种心理暗示,选择困难的状况会逐渐减轻,直至克服。

3.多寻找自己的优点,学会自我欣赏

多寻找自己的优点,学会自我欣赏这一点,在做工作相关的选择时候,非常重要。我的方法是,找一张白纸,开始列自己的优点。列的时候最好事无巨细的进行,写着写着你就会发现,哇,原来自己也有这么多优点啊。相信我,列完后,你会对自己另眼想看的。

4.增强安全感

心理咨询师认为,亲密关系是增强安全感的重要一环,想要增强安全感,一个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改善自己与家人,尤其是在原生家庭中的与父母之间的情感关系。所以试着加强你的亲密关系吧,它们能让你产生浓厚的安全感,从而更加有勇气和意志去做出选择。

5.杜绝什么都想要的心理,把贪心的想法降低到最小

有时候当做出一个选择的时候,真的可能会让你“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这个时候,要杜绝什么好处都想要的心理,然后在进行选择决策时候,会轻松很多。

6.明确选择具有不完美性,抛弃完美主义想法,培养一个好的心态

网上流行一个段子,道出了选择不完美的真谛:

“你选择了赚钱的男人,你得接受他的不顾家。你选择了顾家的男人,你得接受他的不赚钱。你选择了理性的男人,你得接受他的算计。你选择了听话的男人,你得接受他的懦弱。你选择了勇敢的男人,你得接受他的固执。你选择了帅气的男人,你就要接受他的花心。你选择了能干的男人,你就得接受他的霸道和不讲理。

除了韩国偶像剧中以外,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男人。同样,世界上也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让你一旦选择了它,就会万事皆好,所向披靡,从此如入无人之境,无往而不胜。所以在做选择时候,心态一定要好。

7.使用列表法来得到利益最大化的选择

在选择的过程中,可以列一个优劣对比表,一边列出做这个选择的十项优点,在另一边列出不做这个选择的十项缺点,两相对照,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自己选择的结果,理清自己的思路,从而更好地做出决定。

8.借助逻辑树分析法,来辅助进行分析和选择

逻辑树是将选择所面临的所有子选择都罗列出来,然后逐层扩展,逐条进行分析。是麦肯锡分析问题最常用的工具之一。它能将要做的选择细分为一些利于操作的部分,从而帮助理清思路,更好很快的做出选择。

议题树-图片来自网络


张爱玲在《红玫瑰和白玫瑰》中写到:

“娶了红玫瑰,红的就变成了墙上的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就成了衣服上的白饭粒,红的却依旧是心口的朱砂痣。”

无论选择什么,在心理上来说,都不会满足,都会有遗憾。这是人之常情。请理性看待这个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一次周三晚上的沙龙,都对我有很大的触动,我想这就是对自己的疗愈吧! 从小到大,家里人都是很爱我,给我...
    龚嘉淇阅读 276评论 2 0
  • runtime可以帮助我们实现一些oc层的api达不到的功能。那就先需要了解一下。 一、消息转发 oc中的动态特性...
    luodezhao阅读 883评论 0 13
  • 一 本文写于2015年的5月左右,为组织读书会线上#村上,你好#的主题分享而整理的。关于如何阅读及评判村上的作品,...
    越读者JC阅读 1,59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