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元性不二 方便有多门

谈起玄妙之门,缺少的是魏晋的人物和风骨。

前几日出门远行到武汉,闲暇之余造访归元寺。到某一地,我习惯寻得博物馆或是寺庙观宇实地探访。而此行归元寺是其中的行程之一。在龟山一侧有供奉丘处机的长春观,在隔江的蛇山之后不远,即是归元寺的所在。

在烟霾之下横跨长江大桥,现时段是枯水期,就想起何伟在《江城》中所记述的涪陵,我想如若再见崔颢之所见的长江怕是已无可能。至归元寺处,还是要花些费用方得入门,此寺名归汉地四大丛林之首,大门处的建筑确实可爱的紧要,入得内廷,已经听不到僧众的呢喃念经之声,倒是十五元一次的钟声时不时从钟楼处传来,一声暗闷,一声悠长。

倒是大雄宝殿上有匾额“归元古刹”为中华民国四年黎元洪手书,此匾额细看之下到有些古意。各门殿一一探访,一些年长居士在此盘踞,功德箱与祈福券招呼得让人有些不安,唯恐错过对各路菩萨的善意。在此也要入乡随俗合什顶礼,有关钱财在此处也就换了随缘的面目,用将起来更为虔诚些许。

至罗汉堂,五百罗汉倒是面目生动,封在玻璃箱中供人观瞻,不过热门的倒是数罗汉的乐趣,在门前有清晰的解释和指引,此指引倒是寺里唯一一处有清晰说明的标牌。在各处的墙上,也有多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口号和标语,想必佛国也是要高举红旗方能寻得容身之处。这些在佛教的历史上也是方便法门。想想日后有一日,《金刚经》中“如是我闻”句后出现“社会主义乐土”也不是不可能之事。

罗汉堂左手边有一空旷之地,远处立有双面观音立像,面目慈悲,在我所见到的佛像中,唯有观音像最为和善。在观音像侧边一隅,有财神殿,进的殿内供奉有五尊财神,在台座之前,锦旗挂满,其内容多有“有求必应”四字,可谓是灵验的实证,我想此殿应该是当下最为虔心处,按照概率的计算,有求必应果然是灵验无比的。

循指示出,必经游客中心,也是售卖开光之物集中之地,各种佛光普照之信物精致可爱,用工精细,也算是我见到的较为用心的作品,只是在其他殿内随处可见钱币散落,也就断了念想,想着佛陀开悟即是不着一物,也就不必将满心的念佛之声记挂于珠串把玩之上了。

出得门来,见一小花园,中有古松几棵,天气晴好,清晨的阳光穿过枝杈,落在绿茵草地上,上有小狗三只在此安卧,静听佛旨,伴着暮鼓晨钟悠闲度日,倒是这里让挺下来,看那三只狗儿在草地上撒欢耍泼,甚是惬意。此场景倒是深得闹市中禅院的安静。

在大门处观瞻门廊时,时不时有人过来,耳边时时响起一句话:送你两句话。我亦知道这些都是寺院周边讨生活之人,也属不易。靠山吃山也是需要一二本事才可。

周边走走,在这闹市之中,唯独留有这样一处安心之处,何况据称有六百年之久,也是难能可贵。想这汉阳也是兵家必争之地,前文所述之小花园有题碑背面,为同治四年的记述,上有裂痕和涂抹处为兵祸的遗留。

我对佛教无甚研究,也凭的读了几页《六祖坛经》能说些玄妙之言罢了。不过眼见这佛陀之地渐为财神之居所,也就不足为奇了。佛法的深奥岂是我辈浊眼所能目见,不二之性,方便法门也是有无穷的参透,各种变现不过是佛陀测试人心的法门。想到这里也就释然了。

记述到这里,不由的想起了杭州灵隐寺和南普陀寺,杭州灵隐寺的隐秀之美不知现在可曾安好,二十年前的寻幽探访已是热闹非凡,我不知现在在西湖边上喝杯清茶,是否还能对着淼淼水色听钟声震荡?在访南普陀寺时,为平生第一次过黄海,但见海水黄浆翻滚,在普陀山曾见“燃指供佛”的场地,当时心生敬畏,也曾偷偷比划着自己的手指,想想那血肉化成点点烛光的情景,心中一凛,赶紧返身疾走。怕是诚心不足,如今将此旧事重提,也是心想过往菩萨宽恕则个。

前思后想,新景旧事一一闪现,心神出定时已是回到大桥之上,江声浩荡之声自不会从桥边升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