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的情史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婚姻问题一直都是中国人不能逃避的话题,关于这点中国五千万单身男性最有发言权。我们都喜欢关注明星们的各种八卦,在这里我今天打算抛开文章的所有文学性,来聊一聊苏东坡的情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说个题外话,苏轼苏东坡的八卦值不值得我们关注,或者说苏东坡有没有那个咖位?

答案是肯定的,苏轼当时的受欢迎程度和同时代的文人志士一比,完全是鹤立鸡群的存在。如果苏东坡放到现在开通一个微博,估计微博粉丝最先破亿的就不是谢娜了。毕竟传诵苏东坡的诗词在当时成为了一种风潮,而且除了诗词外,苏东坡还是优秀的画家,书法家,工程师……总有一个理由让你粉他。苏东坡地位最高的时候只位于几人之下,就算你再讨厌他,出于巴结上司领导的心理,你不也要给苏东坡一个关注。

所以苏东坡的咖位绝对是够的,现在我们就一一道明苏东坡的几段情。

既然要讲苏东坡的情史,那肯定要从他初恋讲起,说是初恋其实准确来说应该是苏东坡初次的暗恋。因为苏东坡第一次动心的对象是他的堂妹,那个时候同姓族人决不能联姻,否则不仅会遭到长辈的反对,还要受旁人的唾弃。如果是异姓的表妹,苏东坡大可把她娶回家。由于这是段不可能的恋情,苏东坡早早将自己的心思隐藏。但苏东坡无论之后处境如何,一直没有忘记他的堂妹。堂妹去世的时候,他给儿子写信说自己“心如刀割”。可见苏东坡对他堂妹的感情。

接下来要讲的就是苏东坡的第一任妻子,王弗小姐。在苏东坡十八岁的时候,他娶了十五岁的王弗。在娶了王弗一年后,苏东坡开始入朝为官,当时朝中还算平静,以苏东坡的才气,自然是一步一步升迁。

王弗小姐富有智慧,当时的苏东坡还不够成熟老练,王弗就经常提醒苏东坡,指出他为人处世中的错误,在人心险恶的朝廷当中,王弗显然为苏东坡减少了不少麻烦。苏东坡的才气已经开始展露,大多数人对他是一种敬仰,但王弗没有,她以一种重庆妹子的火辣性格对待已经有名气的丈夫,什么事情都是快言快语,直言不讳。生活上王弗体现了她女强人的一面,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很好的帮助苏东坡完成,让苏东坡可以全身心投入到事业当中去。

这段时间应该算是苏东坡人生中最快乐的一段时光,仕途顺林,家庭和睦,有时间就和弟弟出游作诗。但王弗小姐在她二十六岁那年突然死了,她一共和苏东坡一起生活了近十一年。

对于这第一任妻子,苏轼的感情是含蓄的,他当时对于妻子离世并没有暴露出太多情感,只有在王弗离世十年后,从他写给亡妻的一首词中,我们才能体会到他对王弗深沉的情。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弗死了三年后,苏轼娶了第二任妻子,王弗的堂妹王闰之。这个时候苏轼已经是三十一岁的中年人,而王闰之还是二十岁的姑娘,按照我们现代人的观点,苏轼来了次老牛吃嫩草。

由于两人的年龄差距,再加上苏轼当时俨然成为了当时的全民偶像,王闰之完全是一副苏东坡小迷妹的状态,她对于苏东坡永远是百依百顺。混迹官场少不了歌舞琴瑟,但王闰之从没有怀疑过苏东坡,只默默支持着苏东坡。王润之这一支持就是二十五年,直到她死。

王润之没有王弗的精明与智慧,可她这种性格十分讨苏东坡喜欢。她还给苏东坡纳了一房妾,名为朝云。晚年苏轼被流放,一直陪在苏轼身边的就是朝云。

如果把苏东坡的妻妾按照性格来划分一下的话,朝云和王闰之是同一性格,王弗则是完全相反的另一种性格。朝云和王闰之是苏东坡的倾慕者,而王弗是苏东坡的左膀右臂,得力助手。

几个女人相伴了苏东坡的一生,我们不是苏东坡,不能主观去判断苏东坡用情最深的是哪一个,我们只知道她们都曾默默支持着苏东坡,替苏东坡分忧,苏东坡得以畅游山水,情寄书画,创造出无数经典诗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