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加V:无法让所有人满意

​问:

木姐姐,一直崇敬您的犀利文笔与洞察能力。今日庸人扰之切,望木姐指点。

生于农村家庭,父母含辛茹苦抚养我与差五岁的弟弟先后考上大学。母亲强势,重男轻女不可避免,我很早就学会讨好,乖巧,争做家务。如今工作两年,积蓄全然奉献家庭。因母亲时常哭诉经济紧张,我放弃考研,考编。一心想多挣钱,缓解家庭压力,一毕业便去江苏与同学创业开网店,每日累成狗,收入也可观。15年6月毕业,春节给家里一万。16年2至7月,给家里四万。7月底表姐介绍对象,回到老家二线城市当老师,工资较低。

我无私藏一分私房钱。平时亦是十分省吃俭用。 今年双十一给弟弟买了好几百的羽绒服,篮球鞋。前几天也刚汇款一千。平时自己买杯大果粒也是舍不得。 后偶然得知家里存款四十余万。每次与母亲通完电话总是十分压抑,母亲总是烦恼控诉生活,无开心时光。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答:

今天看到一个新闻。有个卖梨膏糖的老头穿街走巷住小旅馆躲城管,一天攒100块,就为了给小儿子娶媳妇。因为家穷,大儿子给人做了上门女婿,改了姓,如果小儿子再当上门女婿,家里就断香火了。

可能农村家庭的终极价值就是传宗接代吧。他们的任务就是生儿子,给儿子盖房子娶媳妇,把儿孙留着身边养老。如果此任务失败,就是灭顶之灾。你家有四十余万存款,当妈的为啥还愁?房价高涨,40万只够在北上深买个厕所。那么儿子大学毕业,总不能回农村吧,他要在哪安家,父母得掏得起钱,掏少了,儿媳妇不让同住,两老苦巴巴在乡下养老,最多进城带几天孙子,看人脸色。晚年还是凄凉啊。

既然父母已无赚钱能力,只能寄希望你。哭穷是一个策略,能供养女儿上大学,没让她初中辍学去打工,在农村人看来,已不算重男轻女了,只不过,这份投资不能白投,要回报。就像我妈花6万给我念大学,她要求3倍收益,即18万,这不过分吧,比高利贷低多了,比房价的涨速也慢,除了亲生父母,谁能给你划算的贷款?

她控诉生活,是在催债。你毕业后给了家里五万多,虽竭尽所能,离她的回报率还远。她生怕你结婚后,就无法再盘剥你了。这样,儿子的首付什么时候才能攒够?儿媳妇什么时候才能娶上?两老要去打工啊还是要饭?这些都是他们愁的。表姐介绍的对象,可能也不是什么富贵子弟,要不到几十万彩礼,财路也断了。还不如你继续开网店,每年给家里10万,过几年再找个有钱人嫁了。

你妈的烦恼在于,她不能像我这样掰开了揉碎了跟你讲,她一方面对你有感情,你讨好乖巧,她舍不得骂你,万一儿子靠不住,留着你也算一条后路,另一方面她又抵不过现实,所有说不出口的不满只能哭穷倾诉,让你自动放弃前程,早点做个赚钱机器。如果她要做一个大气的母亲,舍弃对你的任何要求,她就得脱离农村环境,做个独立的老人,仅把养儿育女做慈善。甚至像富人阶层,赚够了几代人要花的钱,买了几十套房子,留下大笔产业,然后对子女说:你们玩去吧,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快快乐乐就好。

所以,为人父母,又何其不想优雅。当农村父母含辛茹苦把儿女供上大学,就是想他们脱离底层生活,但现实生存还是那么残酷,他们没有能耐让子女更优雅地生活。一个不想无能的人,最后不可避免地自私,这种矛盾和痛苦,与谁诉说?

好吧,相信父母仍是爱你的,只是摆脱不了他们的局限,和对未来的不安。不管子女还是父母,想无私无欲都太难,因为兜里的钱太少,只能用爱相互为难。你就接受着她的控诉,继续走自己的路。毕竟,你也不过是个小女子,想做个普通教师,嫁个普通人,过三十年,你也同样会被儿女埋怨。

好强的人,总会抑郁一些。希拉里终其一生没有打破天花板,又能怎么安慰她?我们无法让所有人满意,只好多爱自己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位先生十分崇拜苏东坡,于是他照着史书记载,设计出和苏东坡当时相仿的服饰,日常生活习惯也要模仿苏东坡。 一日,他...
    上官馨儿阅读 350评论 1 5
  • 定风波·返滕州故里【词林正韵】 当代/王伯言 曲径森森入老村, 隔窗遥见楚人耘。 万丈高楼临矮户, 何处? 江南齐...
    王伯言阅读 315评论 1 3
  • 亲爱的钱宝宝,早上好,发现自己情绪有点混乱,原因在于对自己吃进去的东西有好强的负罪感,觉得减肥这么久又回去了,觉得...
    钱蓉宝宝阅读 218评论 0 0
  • “突然好想你,你会在哪里,过得快乐或委屈。” 看五月天那期天天向上时听到这首歌,今天单曲循环了一天,听歌的时候,一...
    奔跑的酱猪蹄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