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雅》(原创长篇连载55)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十五章 冷颜未必真无情 暖心何须假有意

这天他们在佳曦姑姑家玩到天黑,晚饭时幺弟柳文和与弟媳李晓萱带着他们的小宝贝君君也来佳曦姑姑家一起吃饭,又是一大家子热热闹闹的。李晓萱比馨雅小六七岁的样子,约莫二十三四岁。她与文和结婚后不久,爸妈就去世了,她与馨雅虽然相处的时间不长,但有些脾气相近比较合得来,所以也比较亲近,这次回来,馨雅也特地给她和君君安排了礼物。幺弟柳文和与镇上的一波年轻的摩托党跑摩托载客,一天这山那山的颠簸着,也是蛮辛苦的,听说文文母子回来了,也就早早地收了车。

有长辈老人的地方才是真正的家,奶奶住在佳曦姑姑家,平常兄弟姐妹回来实际上都在他们家里。二哥二嫂他们现在虽然也住在老屋,但平常他们一家都住在店里守着生意,晚上若有人吃饭,他们也做一点中餐。馨雅安排第二天再去他们那里拜访。晚上他们娘儿俩落脚在大姐家里。本来馨雅和文雍他们在镇上有一套六十多平米的小房子,临出门时托付给大姐他们看管,现在租借给别人使用,所以就只能住在大姐他们家了。

第二天,馨雅本想到自己的房子里去看看,不巧的是租他们房子的是个教师,暑假天回家去了。但馨雅还是去看了,站在楼下不远处望着,他们的房子在三楼,她只能看到一个阳台和那扇窗。原来整个阳台上她都种满了花,那些牡丹呀玫瑰呀还有几种兰花,都让佳曦姑姑拿回去看护料理了,如今阳台上只剩下了一盆仙人掌还在,像个没娘疼爱的孩子,孤零零地在那里独自承受着风吹雨打日晒雨淋。馨雅的心里无比地酸楚凄凉,这是她的家啊,这是她的喜房,在那扇窗里她完成了从一个姑娘到一个女人的蜕变,把生命的喜怒哀乐交给了她爱的人,记忆中最温暖幸福的地方,任何危难时刻都能回来躲避风雨的最后的港湾,本来她是不愿意租借出去的。但听他们说房子长期没人住就没了人气是不好的,也就同意了。如今回来看到这样一副冷清孤寒的模样,心里依然是说不出口地心酸难过啊。柳桂文雅见妈妈难受的样子,便问道:“妈妈,大姑他们为啥要把我们的家租给别人呢?”

馨雅见自己的情绪影响到了儿子,连忙调整一下心情笑一笑对儿子说:“房子是要经常有人住才行的,长时间没人住哪里坏了也不知道,空得久了就没有人气了,走吧,文文,我们到你二爹二妈那里去。”

柳桂文雅答应着,但心里还是满腹狐疑又问:“嗯,但是,妈妈,我不明白,人气是什么气?”

馨雅被儿子的问题问得一愣,这个倒是她好像没有想过要如何来解释的问题,好在她反应还算快思忖片刻还是给出了答案:“那是一种感觉,好像是周围有人或是有朋友,你就不觉得孤单了,对于你来说这种感觉就是人气,你明白了?”

她用疑问的眼神看着儿子,柳桂文雅恍然大悟:“哦,妈妈,我明白了。”……娘儿俩说说话不知不觉就到了二哥二嫂那里,现在柳家湾镇是隔一天赶集的,这天是冷场天,不到饭点店里也没有客人,首先看到馨雅他们的是柳小燕,她惊喜地叫着二哥二嫂:“爸,妈,你们来看,五妈和文文来了。”

柳小燕说着就迎了过来挽着馨雅的胳膊:“五妈,你啥时回来的啊?”

馨雅摸摸柳小燕的头说:“小燕,几年功夫都成大姑娘了,爸妈在吗?”

柳小燕回答说:“都在里面呢,爸,妈,五妈来了。”

馨雅他们刚到门口,二哥二嫂也迎了出来,二嫂李春芳高兴地打着招呼:“真是馨雅,快进来坐,文文,这娃儿又长体面了,小燕,去给五妈泡个茶。”

二哥也在那里附和着叫他们坐,馨雅连忙向哥嫂问好,柳桂文雅也向二爹二妈问好并把把礼物交给二爹。柳小昭从嘉善回来后,又跟着亲戚去了青岛,家里就只有他们三人。二哥全名儿叫柳文厚,他们经营一个小店日子也还算可以过得去。一双儿女也非常有意思,柳小昭日鼓棒槌不着调,给他多少钱都不够花的,而柳小燕却是活泼可爱很懂事,给她五块钱,可能半年以后都还在兜里,似乎就不会花钱,前些年二哥有一次在城里办事,专门给她一百块钱,让她当天用完,不然就把她丢在县城里,急得小燕眼泪汪汪的,最后还是在大姐那两个古灵精怪儿子连仲、连昆拉她到儿童乐园去三人一起坐碰碰车才花掉的。

二哥二嫂前些日子虽然为柳小昭的事不大圆满而对文雍和馨雅心存芥蒂,但他们心里还是非常明白馨雅他们对小昭的好,所以馨雅来看他们,他们的高兴也是真心的。这天中午他们安排了丰盛的午餐,二嫂李春芳的厨艺自然是相当的不错,吃得柳桂文雅开心不已。

下午馨雅计划要去看佳郁姑姑,午饭后和二哥二嫂摆了一会儿龙门阵(聊天),他们娘儿俩就从二哥二嫂的小店里出来,往佳郁姑姑家走去。

正在街上走着,就听背后一个有些熟悉的男人的声音:“桂姐,你好久回来的?”

馨雅回头一看来人,不由得脸色唰地一下就红了,心砰砰地跳,在短暂的慌乱之后,她抑制住自己的心情笑一笑说:“哦,是祥思呀,现在还在镇上所里吗?”

“没有了,两年前就调到县工商局了,今天到镇里来办点事,这是文文吧,几年不见都长这么高了,你们这是到哪里去?”

柳桂文雅认得他,叫了一声:“杜叔叔好。”

馨雅也回答他说道:“哦,在县城工作好嘛,离家也近。我们到张家岭姑姑家去。”

他们简单地互相问了一下各自的情况,馨雅就和他道别:“你忙吧,祥思。向你的家人们问好。就不多说了,再见。”

柳桂文雅也很礼貌地跟他说再见道别。过了好一会儿馨雅才又恢复平静。

这人名叫杜祥思,原来在柳家湾镇工商所工作,那几年馨雅独自在家的时候,周围有很多男人和年轻人都在盯着她的美貌和单身,这个杜祥思算是最挚诚君子的一个,别人在她身边旋来旋去只是垂涎于她的好看的身体,而单祥思却是想要和她共同度过一生的人。

说起来还真有点意思,这人开始时还真是一个嫩头青,年龄比馨雅还小,初来乍到一未婚小子,也不打听清楚就愣头愣脑地献殷勤追求馨雅,还以为馨雅是个未婚姑娘呢,当馨雅告诉他自己孩子都已经几岁了时,他才焉儿了失望而去。但过了几天他又来了,也不知他是如何把馨雅的情况了解得那么清楚,竟然说疯话,如果馨雅愿意,他要照顾他们娘儿俩一辈子。尽管馨雅一次次地拒绝他,但他总会想到办法去帮到馨雅母子,从来都没有要求过什么,只是默默地关注着她,寻找着一丝一毫的机会对她好。

其实馨雅心里是很感动的,知道他是一个好样的男子,但她却从来都不对他假以辞色,留下幻想的空间,到头来伤人害己,直到要离开柳家湾去嘉善之前,她才特地用心地置办礼物去感谢他并和他道别。这就是馨雅的性格品性,冷颜未必真无情,无缘何须假有意,他们只是有缘相识,无缘相守。人都只能修得到自己的缘分,切莫妄想妄为,背了天理,违了人情,祸了别人,也伤了自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