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羞涩生活(五)

       我是大山里的孩子,十二岁就离开家到外面上学,那时是每月回家一次,现在每年回家一次。年轻人不太会计划自己的经济,手头拮据,日子常常过的很狼狈。好几个年头以前,我就是个买便宜货,讨价还价的高手,要知道,一个男人对讨价还价是很不好意识的,如果皮夹子有了一定的厚度,孙子才愿意在那磨叽呢。即便如此,现在我生活依然拮据。问题出在那?如果说家庭教育重要,那么,一个十多岁就离开家,对世界充满好奇又有点害怕的孩子成长到现在,社会最有责任。这些年我和父亲的疏远和隔膜是越来越大了,每当爸爸教训我的过错,我辩论到:“我是你生出来的,你一手把我带大,要说,我为什么会常常犯错误,那也是遗传,是你们养育的结果。”他便不再说话,可能是在为自己的儿子能有这么高深的理论,在感到骄傲。我,为今天的生活烦恼,一个大学毕业的学生在冲击社会的时候,依然是茫茫人海里步伐混乱的一员。看川流不息的车辆,听喧嚣的汽笛,挤拥挤不堪的人群,望林立的高楼大厦,住空虚的陋室,感温热的空气。

       有人说,时间,可以让人忘记一些事情,甚至一些我们不愿忘记的事情。我完全不相信人类会有那种在哲学意义上的自由。喝几口啤酒,看看风景,晒晒阳光便能觉得自己是个自由人,是一种逃避。我今天不想回避任何棘手的话题,一个人,出生了,就等于开始了一个漫长的旅行。不管家境如何,父母都是一样的疼爱,如果,一对父母总感觉自己的儿女比别人的儿女好的话,我情愿一辈子都不结婚,如果你的儿女不能让你骄傲,你怎么还我的一生。当然,孩提时,在父爱母爱的簇拥下,过天真无邪的生活,去幻想美好的明天。再长大一些,一个小孩子理所当然走进课堂,从7岁到18岁,我们一直在学习着大人们认为理所当然而我们感觉枯燥乏味的东西,老师成了神圣的人物,成绩的高低为一切默默的下着定论。其中有担心,叛逆,荣耀,自豪,它们在陶冶着我们的情操 .有一些小朋友仰仗着父母的溺爱,倔强的颐指气使,我要这么说,假如你爸爸没钱,如果你爸爸不是当官的,你丫敢和我争论吗?我他妈抽你,我他妈还抽你。

       先不考虑中国的教育制度如何如何,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为什么别人能搞好的一切,而你,却弄的一塌糊涂呢?一切的借口都不是理由。我虔诚的说,小朋友们呀!认真的对待学习吧,不是错误,时光飞逝,不要再逃避了,读书会使你受益匪浅。再长大一些,很自豪的跑到大学里去,尝试着谈恋爱,尝试着找工作。感觉自己有点聪明了。很快,要工作了,工作,是一个让人感到复杂的问题,养家糊口成了每天奔波的目标,对领导阿臾奉承,或是缄默的低头干事,慢慢的,有些人成了富翁,而有些人整天为养家糊口犯难,慢慢的知道柴米油盐不简单。看着自己的孩子,老感觉比别人家的顺眼、有出息、优秀,那就让学校发明考试,去证明真正的优秀。孝敬父母也成了每一个有良心的人要考虑的事情,虽然钱只是一种货币形式,但在金钱面前显的心力憔悴,力不从心应然而生。为钱多钱少和老婆争论,很烦。

       日子还是要过的,床头吵架床尾和,想着法子变换着姿势和老婆做爱,无聊时还想去采几朵野花。教育儿女,希望他们能摆脱如自己一样的繁忙和劳累。活着活着,就老了,退居二线,希望子孙满堂,儿女能幸福自己就会幸福,儿女快乐自己亦快乐,孤单成了必然,孩子们常回家看看成了一种依盼。渴望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到公园散散步,扭扭秧歌,再过几年,安然入土。人世间的事情莫过如此。数万年的进化演变,人类由简单走向复杂,太复杂了又讨厌复杂。恐龙曾在地球上生存过,恐龙灭绝不是由于人类伐林,筑坝,它们曾获得生存的机会,大自然有意淘汰恐龙。人类只是在大自然的又一个有意之下存在着,不要轻易的去自寻烦恼。

        我?

        很烦很烦。

        Look,最近几天,右脚的小脚趾长了鸡眼,走起路来有点颠簸,同时,左耳的耳坠长了晦疮,火热的发胀。医生说:“心火太大,切忌勿吃辣的”。

        我想辣椒还是要吃的,心情不好难道也要嘴巴受累?既然生活没有滋味,那就让饭菜增加点辣味。有人说:“辣椒不仅能改变食物的原味,太辣了还能夺走变质食物的馊味。”脚趾头痛点就痛点吧,耳坠最好能烂出个洞,免得那天心血来潮,坐一班时尚的列车,想戴耳钉还要打耳洞。

       我可都能是命不好,什么都没有。“大清龙脉”,中国人多少听说过“风水”二字,人死了,后代几经观察,便把先辈的尸体藏匿在一个依山傍水,山环水绕的地方,认为这样会得到祖先的荫护,便可飞龙在天。我似信非信,可是,有些夙愿希望实现,很多事很多问题翌日要处理了,当天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便一个人默默的来到爷爷的坟前,填几把黄土,祈祷一番。很无奈,往往事与愿违。怎么办?我也不知道,那只能是有了快乐和大家分享,有痛苦一个人慢慢承担,慢慢品尝。

       我很了解自己,最了解自己的人就是自己。在很多方面,很多事情上,首先,对自己没有信心,直接点说是底气不足。打两个比方:如果,让你到美国、法国或日本去做生意,你有什么能耐把生意经营的更好。假如,一个灭绝人性、惨无人道的侵略计划交给我们去执行,我们应该是什么样的人?也不可能是个傻瓜吧。当然,不可能今天翻译了八国语言,明天又要制造原子弹,最起码假设中的我们要小心谨慎、才华横溢、随机应变,通晓哪个国家的语言,了解哪个国家的政治和历史,做一个地道的当地通。心中有一个信念:要么不做,要么就做最好的。我一直用辩论的观点假设很多事情,把自己处在别人的位置上去解决那个别人认为棘手的问题,后来发现,一个问题一旦被解决,往往被解决的问题是一个很久以前的问题或是一个历史问题。能力一般,思想滞后,为此我几乎没有勇气去穿西装打领带,好像也没有太好的理由堂而皇之这样装扮自己,一般而言仿佛做了老板当了领导,坐在大厦顶端的沙发上才会更恰当,更具有说服力。

       最近,我在思考两个问题。一、人们为什么会烦恼。二、如何解决烦恼。每个人都有很多烦心的事情,怎么回事呢?问题出在哪呢?成绩不够理想,工作太累,没有钱或钱不够花,没老婆没孩子没老公,上司骂你员工抱怨你,他长的其貌不扬媳妇却比你媳妇漂亮,找不到一个真正爱你的人,吃的很胖很矮脸上还有雀斑,被好朋友骗了,单挑时伤着观众人,英语过不了四六级,失恋了……有时我几乎为别人揶揄的眼光率性的大打出手或长时间的郁闷。怎么办呢?假如,你咣的一声回到古代,一千年甚至两千年以前的古代,你会怎么认为?古代的人有点傻?他们愚昧的有点可笑?别这么想,当你用鸟瞰一切的心态去俯视万物,会有很多有趣的想法,不论当时是什么朝代,先做把皇帝玩玩,当宰相、做大亨、当发明家、做学者、渴望妻妾成群简单,甚至可以发动侵略战争(改变人们天圆地方的看法,提前10个世纪提出大同理论)。让他们看看你的游戏机,秀秀你的手枪,用钢笔写阳气十足的楷字,发挥你的经济头脑,须臾间变得富可敌国。我们是不会回到千百年前的古代,同样我们也可以假设,几千年后的人们来到我们的世界里,无论是他们的心态,他们的见闻感受处理问题的方法应该和我们回到古代大同小异。既然我们身在于此,那就把今天的世界看做千百年前的古代,或把自己看做千百年后的人类,从心态上来个自我升华总体调整,会不会在处理问题时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并使自己快乐呢?我曾经升华过自己,因为几年前太过年轻,升华的有点左,几乎是头破血流遍体鳞伤。

       男人都不喜欢洗衣服,在外地上学时会买很多袜子,一双袜子穿3天,十双袜子就是一个月。有时候并不是我们太过于懒惰,而是很多事情我们不屑于去做。没事可干,情愿在大街上漫无目的的溜溜达达,躲在一隅角落昏天暗地的抽烟,情愿用漫无目的思绪欣赏漫无边际的天空和万物。北国的天气好的诗意盎然无懈可击,阳光慷慨大方,风儿保持着清新爽朗的品格,各种各样叫不上名字的树大度的在洋溢自己满身的青绿,花儿被装进花盆来展现秀气和美丽,高远的天空挂着片片淡淡的碎云,夜幕降临,朦胧的天际洒下更加朦胧的雾气,霓虹泛滥的天际拥有并空荡着清冷和溽闷。

       有一个很有想法的小姑娘说:“我隐隐约约的发现,世间的一切好像被一只无形的大手在操纵着,你不要试图去改变或大乱它,因为你试图改变或大乱这个动作的本身也是事先被设定好的。”我不是个安分守己的人,没有任何宗教信仰,更不怕鬼,对别人的观点几乎都产生过怀疑,我情愿活在万一的世界里。彩票我是期期买,好就好在我心态很好。汪老先生有这样的理论:“世界这么大,肯定有人无缘无故的掉钱,有人掉就有人捡”很合乎逻辑。我最多捡过10快,去年在北京西站倒是丢了1000,而两种心态却是迥异的。如和磨合这种心态上的差异,很简单,就是不劳而获。想过去偷,我胆量很大,经过多年学习生活的陶冶,少了轻浮多了稳重,翻墙入室是儿时的游戏,应该驾轻就熟。也想过去抢,在一个夜深人静没有路灯的小道上,躲在更加黑暗的角落,拿一酒瓶或板砖,等待醉汉出现。好像两项工作都需人要配合,我觉得没有永远的朋友,所以至今没找到搭档,也怕进监狱,所以偷和抢迄今只能在脑海里酝酿。

       人们喜欢和品格性情好的人交往。脾气大是很多人的缺点,年龄有了一定的高度,轻易的发脾气是幼稚,动不动就打架会被看做缺心眼。同学们在一块闲侃说:“我们已经过了打架的年龄”,我当时在想:“我从来没打过架”,语气中好像没有自豪的元素。有一段时间我这样想:像我这样的人,思想这样龌龊,外貌如此平庸,又这样的一无所有,好像没有资格有太多的非分之想,但是,很渴望干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多多少少有点羡慕高智商犯罪,甚至崇拜高科技犯罪。

       这就要谈到如何做人了,活着,做一个文明的人,做一个正当的人。我的一辈子有三个愿望:一、考个名牌大学让爸妈快乐自豪骄傲。二、白手起家,必须比我身边熟悉的人都有钱。三、丰富,充实,多元化我的人生,到耄耋之年停下我一生忙碌的步伐,回忆回忆我平凡而又纷杂的步旅轨迹,一一如实的记录下来,让别人也看看我的人生。为了多元化我曾经叛逆过,为了与众不同想尽方法特立独行,今天,虽然觉得很多往事有点可笑,但依旧屡屡故伎重演,把返璞归真浪漫化,把四面楚歌乐观化,徒步环游世界,去量太阳西行的脚步。见多识广的人们也习惯了,见怪不怪,满大街不是艺术家的长头发男人,四下里不是摄影师的人们,拿着摄像机到处咔咔一通照。当然,我,是吧,你想,一个人的头那么秃,而胡子又那么长。

       就这样,当我独处一室时,把自己的理想、别人的高智商犯罪、自己要量太阳脚步、很多的长头发男人、自己的光头长胡子、、、、收纳一炉冶炼一下,内心会激情澎湃,还打什么架呀!我相信如果一个人选择待在自己的房间里,一定是因为有比走出这个房间更好的理由。

       对灵感的酝酿把握和创作,要求人们孤单、寂寞。为了得到一点点东西,有时我们失去的太多太多,不妨把有些东西简单化,用东北人的话说:事情就是这么个事情,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暂时忘掉世俗生活中的沉重,学着从艰难的生活当中找点乐子。在电视上看看杜撰出来的花边恋情,听听一些恶搞、扭曲、篡改出来的绯闻事件,改变既定的审美观点,突破常规惯式,制造大智若愚的特殊效果。其实无论如何乐观化,内心深处依旧疙疙瘩瘩久不平静,可是日子还要一天天过,人总是要长大的。内心不平,就多看看天空;没事可干,就待在屋里品尝无奈;不适应城市,要锻炼锻炼再锻炼;胡子长了多清理头发乱了要多洗;睡不着,抽点烟喝点酒;不知道明天干什么,学会麻木并学会忘记;看不惯,要忍耐学会见怪不怪;一无所有,如果想的开就去运大便;渴望爱情,慢慢等,面包和牛奶都会有;实在没办法,我就升华,用幻想去欺骗自己、、、、、了解自己,品尽世间百态,笑一笑特立独行,消除偷和抢的欲望,总有一天会好的。

       我们可以想一下,一个秀气、机灵、活波、可爱的小孩子给地主家放牛,地主看看自己的傻儿子,再看看别人家的小孩子,内心作何感想呢?但无论如何他也不可能把自己的傻儿子给扔了去要别人的孩子吧!

       北京的天空放晴了,可是变得更加干冷,有风,但迟迟没有下雪,很多没来过北方的南方朋友渴望在北京看一看下雪的天际会是怎样的漫天飞絮,幻想触摸雪的指尖会不会增加心灵的跳动。曾经有一个爱说笑的同学问:“我出门要不要带木棍,听说黑龙江的什么地放,男人冬天一般是不在室外小便的,因为小便的时候,会冬成一道冰柱,需要用棍子敲击一下,方可继续进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