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侠探——从此相思止翻书

贺飞凤只好笑道:怎么今天倒有工夫想起我来?要知道我现在穷得很,恐怕没有好酒招待你。

瞿百雁也不说话,他只拿起桌上的杯子,自己倒了一杯茶,慢慢地喝着。

贺飞凤不敢看他,微微低下头,拿起盘子正要去外面摘点水果,瞿百雁却说话了:“我们有许久不见了。”

“算来已有两年了吧?”贺飞凤只好坐下,她感觉今天才是真正的血气方刚,因为血色都跑到脸上来了,她定了定神,说话声音便大了起来,好压住脸上冒出来的红色:“你上次可去了百花集?魏姑娘专门请人从波斯带回来的葡萄酒,还有在波斯的菊生也回来了,她可能知道三十年前所有的事,她大概也是唯一敢说实情的人了。”

“没有。”只有这两个字,他又闭上了嘴。

贺飞凤感觉自己有好多话,却对着他说不出来,她对白若於疯癫,对叶知闻迁就,独对他压抑。她所有想说的话,想做的事,在他面前,仿佛是被绳子系住的鸟,轻轻一扯,便从天空跌落地面。初次见面她便是爽朗模样,从此在他面前装不了温柔,只好说话尽量小心。她有时也会探究这种心思的来源,可是发现所有的答案都敌不过自己的心——一想到他,她就会笑,这就足够了。

现在,他就在她对面,眉目间戾气全无,眼神清澈平静,却又遥远。他还是话不多,却还是能牵住贺飞凤的目光,让她思绪飘飞。

“你……都了结了?”她也确实奇怪他眼神的变化,终于忍不住,问了出来。

“了结?没有,只是有结果了。”他又倒了一杯茶,“杀戮与决斗是无止境的,生命却是有限的,是吗?”

“是的。”贺飞凤知道他肯定会有很多话想说,所以她长话短说。

“痛苦是自找的,快乐也是自找的,是吗?”

“是的。”他终于想明白了。

“有了快乐就能忘记痛苦,是吗?”

“好像是的。”

“情为何物?是悦其容,慕其德,还是同其心,不论悲喜惟此一人?”

“我不知道。”贺飞凤有点窘迫。她一下子想起很多,钟牡丹,叶知闻,白若於,特别是钟牡丹,他还是没有忘记吧?她心里就起了无限惆怅和一丝悲凉。对于品行不端的女子,她觉得远比一个女子蓬头垢面更遭人讨厌,偏偏,自己身边的男子,好像都看不出钟牡丹心里的糟粕,只因为她有着动人的容貌,大家闺秀的气质,以及善解人意的温柔。而这些,都是贺飞凤没有的。她也善解人意,却常常用在追凶探案,并不是对男人。

“你是女子,你会选什么?”

“我也想过,但是最后好像都不是。念念不忘,才是情之所至吧?”贺飞凤只觉得自己的心成了一片海,苦咸苦咸,又深不见底,羽毛都浮不起,海面黑沉黑沉,天空电闪雷鸣,惊涛骇浪在暴风雨中翻涌而起。她知道他一直对钟牡丹念念不忘,也想到自己一说出来他会有什么反应,但是她不会说谎话,这确实也是她自己所想的。

“念念不忘……可惜她……”

“不管她是什么样的人,可是她才是让你动心的人。既然无可挽回,那就权当给自己留一个不能忘却的回忆吧,在以后的人生里,有一个关于她却与她无关的故事,算是她在另一种世界里做的好事吧。”贺飞凤只觉得自己的心就像三月的柳絮,漫天飞舞却落不了地,被风吹成凌乱的碎片,却没有自己可以停留的地方。她只觉得自己的眼眶是满的,这是她第一次有这种想流泪的感觉。

“这样么?”瞿百雁看着她,贺飞凤只能强自镇定。“我来是要告诉你,我要走了。”

“回大漠?”这倒真让贺飞凤吃惊。

“不是,随便找个江南小镇,过着最平凡的生活。”

我跟你去吧。贺飞凤几乎脱口而出。但是她没有。毕竟喜欢只是她一个人的事,瞿百雁未必会参与,尽管那个人就是他。

“那得说恭喜了,到时候喝喜酒记得叫我。”

“不会有那一天的,我是说,我不会娶妻子,那么好的女子,我负不起。”他低下头好像是喃喃自语,然后他站起身,

“后会有期。不,江湖这么大,其实应该是后会无期。”

“那么,后会无期。”

这是他说话最多的一次。

也是最后一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章 暮春三月,正是人间好时节,巫山的山道两旁,古柏参天,苍苍峻拔,挺直端秀,凌霄托根树旁,烟花柏顶,灿若云荼。 ...
    AeneasAnas阅读 2,198评论 2 3
  • 任何一个完备的系统里面,一定有一个大家不知道的漏洞。 漏洞,会为你打开一扇新的窗口,你透过这扇窗,看到的,或许是另...
    茹锦花开阅读 462评论 0 0
  • DDR2在fpga中是特定的引脚,需要用自动分配脚本tcl自动分配后方能编译通过。
    AE_sdyang阅读 767评论 0 0
  • 欢迎您进入我的每周一本书系列文章。 第八周 这本书购于16年的年底,在福州路的大众书局。关注我的人都知道,那个地方...
    澍自婆娑阅读 244评论 0 0
  • 每个要上班的早晨,总是有好多个不停时间的闹铃呼唤着自己早起,可不爱睡觉的上班族不是好的上班族,纵使雷公电母齐齐作响...
    章鱼小研子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