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问题第三弹# 吕大叔说,你是一团行走的电子云,你的想法就是一团电磁波

写在前面:

吕大叔是头马D85基本上公认的大叔,为什么都叫他大叔我也不知道。大叔在头马拿过很多奖也做过很多分享,本职是Nokia的研发,base在上海。之前最开始接触是他去年春天来杭州做俱乐部发展论坛的分享嘉宾,当时觉得大叔讲得又有料又好玩。后来杭州峰会上见识到了他比赛的风范,这次是无锡峰会之前大叔很细致给我的演讲提了很多修改意见,比赛之后还给了我中肯的反馈,谢谢啦。

采访原因是峰会大叔做了《神秘的力量》的workshop,大叔说,习惯,会让你成为时间的朋友;创见,会让你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奉献,会让你成为机遇的朋友。听着大叔绘声绘色地说的这些关于坚持关于奉献的事情,我就开始好奇哇,是什么让他变成了这么温暖平和又有力量的一个人呐?于是就有了下面的采访,还耽误了他在gala party上嗨,嘿嘿,没有丝毫歉意。

大叔和他的T恤们

大叔你觉得“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重要么?

当然重要。我觉得99%的人都没那么喜欢现在的自己,而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比你自己现在是什么样子更加值得期待,因为存在更多的可能性。

那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的目标是活到93岁(为什么是93?——93这个数字比较吉利,而且我是93年读的大学),为了这个目标我需要维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等等。我觉得人生是一个轮回,一开始什么都没有,现在活到40多是一小半,再回到一无所有。原来是不停的获取,现在是不停地给予。

现在是给予还是获取阶段?

我现在处在转型阶段,先获取再给出。

给予的初衷是什么?

给予的时候很快乐,比如给小朋友辅导演讲很开心,听到与成年人世界不同的话题。你如果同一个时间内关注不同年龄段的人,跟他们聊,了解他们的想法,对你明白自己有很大好处。说不定他们是你的镜子,帮你了解世界是什么样子?可能没那么美好,但也没那么糟。

给予的话,有前提么?比如条件是否充足。

给予跟条件充足没多大关系,比如说你有时候激励比人一下,赞美别人一下,也是给予,不需要任何条件,当然物质给予是需要物质条件的。关键是,你得先把这个事情搞清楚,然后才能给予,不然盲目的给予有可能误导别人。

为什么你会从获得者变成了给予者?

也不是哪一天想到的。就拿头马来讲,一开始是个学习者,学完了就愿意跟别人分享,一开始很差,慢慢进步之后,别人发现你的分享还可以,那就继续,就一点点积累下来。比如今天一个老头马说来头马就是为了分享。有很多老头马不是为了学习,就是为了分享。

可是我没就什么分享的欲望。

我觉得这次比赛完了你就有了,你可以把自己的收获梳理一下,任何比赛都值得反思一下。你不是说了嘛,所有鸽子坑,都让我来填,其实你可以填更多的坑。开始我也没什么分享欲望,但我给自己定了目标,比如我今年就要做多少场分享。

可能从我的角度看来,经常听到的分享是没有用的,烂大街的?

有用与没用是一种直观的感觉,是不一定的,当你需要的时候就有用。如果你想让他不烂大街,那你就得让自己这方面有深度,你可以从演讲开始,讲讲比赛经历啊。

我没什么好讲的。比如他们那天问我笑点怎么提炼的?我说我天生的,就那么写出来了,后来觉得太嚣张了。

不,还是有一点设计的。很多的时候你觉得是自己天生的,但还是和习惯有关。如果你是乐观的人,你觉得你遇到挫折还这样么?不会吧。所有的内容都是一天写完的么?不是的吧,你有观察+设计。能走到大区肯定会有很多设计与打磨,这个过程其实大家都很想听。

好吧,仔细一想确实是。你有什么榜样么?

工作中的老板。我很佩服他,他就是lead by example。前几天在45岁生日前后决定举家迁往美国,去美国开拓新的市场,去挑战自己。他说我在中国肯定会很舒服,但如果不这么做,你们就没有机会。所以他把机会留给我们,自己去迎接新的挑战,真正的lead对自己都有点狠。他经常说,知行合一,走出舒适区。那你先走出了舒适区,下面的人也得走出来,不走也得走。

这样的人,是天生还是后天习得的?

后天锻炼的,他之前说话也脸红,不善于领导人,现在领导1000多人,就是慢慢的人会变,把不舒适的东西变成舒适的东西,先变成你的习惯,再来创见另外一个不舒适的区域。

为什么会这样做?

你可以不这样做,做这个的目的是因为这个世界你需要探索,一个人有很多很多潜力。就像你现在会觉得你只是个中文第三,但当你的能量爆发出来,你能影响更多的人,这些都是未知的。如果我大年初一吃完饺子我就知道自己要获得什么,干点什么,赚多少钱,我觉得很无聊。你就会想,也许你能干点其他的。我不知道,如果你知道你接下来会过着一种什么样的生活,余生干着一份工作,每天干着一样的事情,你愿意么?相信你也多多少少会不愿意。

(但我应该不会像你老板一样40多岁做这样的决定。)这就是为什么他能stand out,他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到最后你的问题都变成了哲学问题,我读过一本哲学书,所有的归结为三个问题: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己的关系。

你理清楚你和自己的关系了么?

正在路上,我只是在往这个路上走走。

你想要很多钱么?

不想要,不对,想要,但是不喜欢用牺牲个人兴趣和时间来获取。虽然没有财务自由,但是打篮球、小孩教育、头马。旅游这些我喜欢的事情对我来说都不是问题。

如果没满足这些条件的话你觉得你的心态还会是这个样子么?

应该不会,我以前的时候想着买房子,都是为了赚钱。人生的转折点出现在10年前的一个下午,吃饭完坐在沙发上,阳光照进来,很平静,然后突然觉得人生要有所规划,要有所取舍。

就那个时候开始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是的,在此之前的目标都很具体,比如大学二年级想考北大的研究生,于是就花了两年考进去了,目标非常具体。但我什么今天会说目标达成会迷茫呢?因为我真的迷茫了,你不知道达成目标之后接下来怎么办了。于是那天还是觉得,嗯,要思考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否则会觉得自己活得太纠结了,太挣扎了。其实在头马里很多人是愉快的挣扎的状态。

这个答案怎么定下来的?

其实很简单。比如我工作比较稳扎稳打,我会做记录、反思,下一次会做得更好,过一段时间又promote一下,就会管得很好。我也没有太大的ambition,但是会做好。所以,把你得到的东西不要失去,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可以。做事情有两点最重要,第一,一定要知道做这件事情的心态,这件事情再苦再累,只要你真的喜欢,都OK;第二,一定要练好基本功。有了基本功就变成了习惯,时间就成了你的朋友。慢慢地一年年过去了别人就追不上你,因为你在积累。

我觉得我的喜欢要靠成就感来支撑?

是的,正向激励,慢慢看到自己的进步就会有成就感。

中间怀疑过你自己么?

经常,但是怀疑不是很大(比如93年改到92年么?——哈哈不是,那个只能往上涨,不能往下掉,94也可以)。就有时候你会觉得,其实我读了那么半天英语还是那么差,要不要不坚持。但是我觉得只要你心里认为这个事情是正确的,你就要坚持下去。因为这些看似很笨,但确实是最有效的方法,一定要坚持。

拿什么坚持?

成绩啊,我会show给别人看啊,比如今天的workshop,就是给自己的小奖励。给自己一个正向反馈,别人说好,你就会觉得对别人有所帮助,会激励你继续走下去。

现在回头看,对以前的自己说些什么?

人的有效时间是40-50年,有一些关键的点要把握住。比如03年的时候在欧洲工作过一年,在那边挺有感触的。在那边学到工作要有章法,比如时间管理,他们把这些东西掰得很细,才能保证结果能好。

那你现在满意自己的现状对吧?

挺满意啊,为什么要跟自己过不去。

说得好有道理哦,你不会特别push自己的对吧?

嗯,不会很push,如果今天不想读英语就不读了,一个月读个25天我就觉得自己及格了,不是一定要说30天。

我觉得你现在状态很好~

其实也就这样,工作中压力大的时候你没看见。受别人的责骂,领导给我打电话,这种压力也很大,但是现在心态好一点,不管任何事情对我来说都是个修炼,事情和情绪分开了,碰到事情就去解决了就好了。当然也没有那么平和,但你会发现,不那么平和你睡不好觉,你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但你意识到这点之后,你的心态就好了。就像我昨天跟你说比赛一样,好好睡一觉,明天状态调整好,别管那么多。精神好才可以发挥好(但是我精神好了也并没有发挥得很好,哭晕)。

那你将来打算再做些什么实现自己的目标?

只要方向大概正确,往这个方向走,会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其他事情都能搞定。我有好多朋友,有打球的朋友,演讲的朋友,喝酒的朋友,在公司做培训又认识很多人。

呐怎么样管理精力呢?

重要的事情优先做就好了。

你到了60岁的时候会不会想要活到120岁?

现在不想,以后再说,先十年十年地过吧,我觉得到60岁能打打球就不错啦。

哈,我下个问题就是你希望老了之后是什么状态?

一定要有爱好,比如60岁能投投蓝,70岁能打打乒乓球,游游泳,旅旅游,学学乐器。等你老了之后体力有限,到时候音乐是可以和所有人沟通的语言,可以培养个音乐和画画之类的爱好,就是不断学点新的东西,就够了。你觉得要有多大的目标?其实再大的目标,借用三国演义的话,是非成败转头空。

你想改变世界么?

不想改变世界,改变自己就好了。你能影响别人就影响,在你的level影响别人就可以了。(我不想影响别人)不想影响别人就不要影响,挺好的,不要成为别人的累赘就行了。

我现在很想赚钱,但是好像又没那么需要钱。

你想赚钱?一定要脱离赚钱本身。如果你想拿中国区的冠军,那你的目标一定要是冠军,你才有可能拿到中国冠军,你的目标是中国冠军你才会是第三(所以我没拿冠军的原因在这里啊啊啊啊啊)。不要为了赚钱而赚钱,不要为了那几块钱换工作,一定看到更高更远的东西,比如哪个行业比较好,比如你喜欢什么,比如你真正的优势是什么,比如你现在的机遇是什么。说不定你买个房比你辛辛苦苦工作赚钱好多了对吧。

可是我不知道自己最终想要的是什么。

那就慢慢找,最简单的来讲,多尝试,对自己有利,自己喜欢,对别人无害,就可以。你这么年轻,有很多的机遇、时间等着你们,不要急。不要被社会影响太多,说得过去就行。但是对自己严格是另外一回事,因为你有一个大的目标,不要紧经常变来变去,最大的浪费就是半途而废。所以你在很早的时候就要有个长远的规划。所以到最后不是说你有多努力,而是说你的观察力。观察其实是leadship skill ,而不是communication skill,因为远见是领导者需要的东西。

我觉得我内心平和,但是表层又比较push。

所以你要尊重内在的多一点,也就是说表面可能不是真正的你自己。王小波说,人活着无非两件事,遇到一些有趣的人,明白一些道理。我非常认可。

但是明白了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啊?

哎呀什么叫好啊,没有吃么,没有穿么?关键你好的标准是什么?人家很多人一个月两三千也活得很好哇。你说你吃饱了身体很舒服,比你很努力但是吃了拉肚子,哪种感觉比较好一点?到我这个年纪,越来越觉得能健健康康的活着,开开心心,呼吸顺畅,身体健康,周围有一些朋友,父母还健在,小孩还算可以,工作不让你那么闹心,哎呀就已经很好啦。

你们老想着多好多好,就像你演讲里说的,blabla走上人生巅峰,所有人都笑了,为什么会笑,是因为你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嗯,就是很多人现在很急,会觉得做了某件事情自己的状态马上得到改变。)对的,不要急嘛。其实你和我和别人都是一样的,为什么要过得比别人好,其实不要太把自己当一回事儿。另外,对自己的严格是另外一回事,你知道你这一辈子是自己的,你的生活是自己的,不要轻易被别人影响,被这个世界去影响。

讲个故事,爸爸六年前得了癌症,我最好的朋友把他救了过来,医生都说是个奇迹。从那之后就变得很开朗,很乐观。中间有次看完病还在抽烟,他说反正没多长时间了,能抽几根是几根。后来好了没事了就完全不抽了。他后来说刚开始的时候特别难过,什么好吃的都不想吃,哪里好玩不想去,但是你要是给我根烟我还想抽,那就抽吧。

所以,难道人必须经历这些turning point才能意识到么?早一点感觉到会比较好吧。其实很多不开心的都是自己找的,都是没有的,我要是怎么、要是怎么。如果说这是物质世界,我是物理系毕业的,我觉得人就是一团行走的电子云,人的想法就是一团电磁波。

额,没听懂,翻译下?

这些就是虚幻的呀,人就是虚幻的呀,这不是个现实的世界,包括你都不一定是物质的,哈哈哈,一切都是虚幻。(我假装我听懂了。——嗯,我也假装我说清了)

比如小孩不听话?我朋友跟我说现在的烦恼是幸福的烦恼,等他长大了都不在你身边了,你应该珍惜现在陪伴的日子,他调皮,他打游戏的这些状态。而且他有你一半的基因,你应该负一半的责任。你想啊,如果你老婆不好孩子不好,那你做了什么让他们变得这么差?其实都是你个人的问题,当你想清楚了这个问题的时候,你真的一点都不生气了。

可是很难改啊?

那就先接受呀,再一点点改呀,你不改是不是更痛苦啊。没什么大不了的,就像工作上碰到的问题,it is just a work嘛~

最后,你想对我说啥不?

以前一个培训师说过,如果我能把我培训给别人的东西,做到10%,就已经很牛逼了。

最后我想说大叔你挺牛逼的,哈哈哈,笔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