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的境界极高,看懂的人寥寥无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承恩在《西游记》开篇写到,预知造化会圆功,需看西游释厄传,意思就是,要想知道人生的真谛,那就必须看《西游记》,可惜看懂《西游记》的人实在太少。

有人说,如果你有一天看懂了《西游记》,也就懂得了世间苦难的真谛,也就懂得了整个人生的真谛。小孩子根本读不懂《西游记》的,个人认为《西游记》可排在四大名著之首,而且是人世间一部最伟大的成功学。看似是打妖怪的故事,实际是一部告诉人们如何战胜心魔的成功学。

吴承恩通过西天取经的神话故事,引领我们去克服内心,战胜心魔,最终取得经,成就人生。

西游记中,孙悟空,唐僧,猪八戒,沙和尚,白龙马,这师徒五人,只是一个人。孙悟空是人的心,唐僧是人的身,猪八戒是人的情欲,沙和尚是人的本性,白龙马是人的意志力,孙悟空是斜月三星洞中菩提祖师的弟子,斜月三星就是个心字,斜月不就是那一勾嘛,三星不就是那三点嘛。所以孙悟空是心的弟子,也是心,这一颗,骚动不安的心于天堂地狱,善恶间自由穿梭。

心有七十二相,孙悟空就有七十二变,世人的心非常善变,瞬息七十二变,金箍棒一万三千五百斤,人一夜呼吸一万三千五百息,所以金箍棒是气。什么东西可以上至三十三天,下至十八层地狱,大能通天,小则如绣花针呢?不就是人的气度嘛。

炼心能使人的心眼明亮,浊亮心眼,所以,八卦炉烧不死孙悟空,反而让炼就火眼精金。孙悟空的眼睛明亮了,象征着心眼明亮了,孙悟空一个跟斗十万八千里,也逃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五行山压住孙悟空,象征着世俗五界的金木水火土,那样强大地压住了那颗上天入地的心;五行山也象征着佛学中的贪嗔痴慢疑,佛祖说这五个字概括了一切人的身行心念,即便是孙悟空依旧逃不出这五个字,闹天宫时的孙悟空正是被这五毒所困。现实中又有多少佛门弟子自以为有所悟,精心历修戒定慧,到头来,依旧不敌贪嗔痴,只因不了解贪嗔痴的本质。

五行山后为两界山,过了这座山,曾经那颗骚动不安的心终于跳出三界了。孙悟空一个跟斗就是十万八千里,正好是灵山的距离,那是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灵山再远,也就是一个心的念头就到了。善恶只在一念之间,一念就可以成佛,一念也可以成魔。

师徒五人在西天路上打妖怪,其实指的就是,一个人在人生路上除心魔,取经就是一个修心的过程。真正的灵山就在我们的心中,这也就是孙悟空常对唐僧说的那句话,只要你鉴性至诚,念念回首处,即是灵山。还有唐僧刚开始踏上取经路的时候,乌巢禅师传授他一部心经,并且对他说,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但是唐僧听不懂什么意思?最后直到抵达灵山,由孙悟空点醒了他之后,他才明白,因为要靠心,来点醒自己,才能明白,而且,那时候心魔全都除掉了,也就领悟了。

定心箴言紧箍咒能定心,约束心,让心疼了又疼。收服悟空之后,也就规正了那颗七十二变的心。

孙悟空一路上就打死了六个强盗,在原著中,六个强盗的名字分别是,眼看喜,耳听怒,鼻嗅爱,舌尝私,身本忧,意见欲,这就是六根,孙悟空打死了六根,说明六根清净,乃取经之本。

白龙马是意志力,人的意志起初就像野马,只有确定了前行的目标,才能专心专意地取得真经。收服小白龙,达到心意合一,只要心意合一,志向坚定没有到不了的西天。后来又收了八戒和沙僧,身心情性意,这个完美的团队就组成了。

西天路上,孙悟空化斋前,经常在地上画一个圈,这是心给人定的界线,但是人的身体-唐僧总是会被欲望-猪八戒牵着走,于是师徒几个就容易离开心-悟空设定的界线,一出界线时,便遇见种种心魔,也就是妖怪,心也就是悟空引领着人也就是师徒几个不断前进,一路上悟空降妖,说的就是心去降心魔。

西天路上的每一个妖怪,都有含义的,所有的妖怪全都是一个比喻,全都是心魔的幻化,每一个妖怪所代表的都是人世间那些牵绊人的东西,都是一个人自己的心魔。西天取经的过程就是一个人去除心魔的过程,师徒五人在取经路上不断地去除妖魔指的就是一个人在人生路上不断地战胜心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