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在婚姻里欠下的债,别让孩子来还

害怕孩子将来问自己:“我为什么没有爸爸/妈妈?”看起来像是难以启齿的羞愤。但比这个问题更可怕的,是孩子也许永远不会说出口的那句:“我为什么没有得到爱?”

新一季《奇葩说》的第一集,选了一个情感话题:要不要做单身妈妈。

撇开丧偶这种被动单身的情况,多数单身妈妈都是未婚生育或者离婚后独立抚养子女。社会对于单身妈妈的普遍担忧,可以概括为三点:政策、钱和爱。

政策很简单。单身妈妈去生养,没有结婚证,很多医院都不让建卡。即使小孩出生,户籍、学籍也会成为问题。

钱也不难弄懂。在常见的三口之家,夫妻双方共同负担日常支出。一旦成为单身,一般会丧失部分收入来源,加上带孩子的时间,赚钱会成为更大的问题。如果想做单身妈妈,这些前提的确需要审慎考虑。

但踢踢不能理解,那种说着“因为父爱不能缺失,所以不要做单身妈妈”的人,是怎样的脑回路。

难道单身妈妈们是没事玩真心话大冒险,放着和睦的夫妻关系和温暖充沛的父爱不要,偏偏选一条困难的道路?之所以做单身妈妈,不就是因为婚姻关系尚存,但丈夫和父亲的角色却形同虚设吗?

现在流行说“丧偶式婚姻”,这个比方背后的实情特别简单:看上去夫妻俱在,但因为一方的不作为或严重失职,另一方事实上相当于单身父母。

身为父母是无需考试的,这给了很多烂人以可趁之机。结婚证这种浮于表面的安全感,又阻碍了很多人追求真正幸福的脚步。最可悲的是,孩子会沦为很多人挽救婚姻的工具、逃避责任的借口。

曾经有一位妈妈向我抱怨丈夫的家暴。我问她详情。她说,丈夫在恋爱的时候对她还算不错,虽然谈不上百依百顺,至少有商有量。

可结婚之后,丈夫却成了万事不管的甩手掌柜,整天宅在家里打游戏,不好好工作,也不帮忙家务。这让她苦不堪言。偶尔抱怨几句,丈夫就大吵大闹,到最后还拳脚相加。

看起来,这好像就是一个理想爱情幻灭,不幸所托非人的寻常故事。

可令我震惊的是,面对爱情和婚姻的难题,这位妈妈找了一条脑洞大开的解决之道:生孩子。

“我觉得一旦有了孩子,他或许就能收收心,稍微成熟一点。”这是她的解释。

我从来只听说过因为担心自己太幼稚,暂时不敢要孩子。这种靠孩子来挽救婚姻的突发奇想,当时还是头一回听说。

我问她,生完孩子矛盾有没有缓和。她告诉我:“起初好像有改观,但没几个月,他开始变本加厉,连孩子哭闹都要发脾气。”

用脚趾头思考都能明白,如果两个人都无法达成的平衡,再增加一个影响深远的变量,更不可能带来稳定。

后来我看了大量案例和专著,才知道把孩子当成婚姻关系的救世主,绝不算少数。遗憾的是,错误的道路,基本不会通向预期的终点。

对一个放弃自我成长的人来说,外部刺激注定是徒劳。更恐怖的是,孩子是一种不可逆的选择,生出来,就没法再塞回去。无能的父母犯下的错误,最终却要无辜的孩子来承受代价。

与此对应的还有另一种状况。有个女性和我说,丈夫出轨成瘾,多次被发现。她实在忍无可忍,想要离婚。我反问她,既然想清楚了,还犹豫什么。她说:“但是我的孩子才5岁,我很怕她那么小就没爸爸。”

我看了眼日期,确认现在已经是21世纪的第17个年头了。为什么不少人对婚姻的理解,还停留在一张证书上?

名义上的夫妻关系,对于彼此和孩子的成长都不会起到任何作用。有时候,频繁的争执和冷暴力,反倒会给孩子留下深重的心理阴影。

离婚不可耻。成熟的父母哪怕感情破裂,分开生活,甚至重组家庭,都会倾其所能给孩子提供爱和自由。虚弱的父母,躲在婚姻制造的安全感假象里,以为这样就是对孩子负责,其实不过是另一种逃避。孩子看到的也只有冷漠罢了。

“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是什么年代的事了。与其迷信这种虚妄的道德感,毫无必要地屈服于外界的舆论,不如去探求掌控爱、表达爱、传递爱的能力。

离异的父母还是父母,理应承担父母的职责。再不济,哪怕做单身父母,也可以靠自己的努力,给予孩子双倍乃至更多的爱。

害怕孩子将来问自己:“我为什么没有爸爸/妈妈?”看起来像是难以启齿的羞愤。但比这个问题更可怕的,是孩子也许永远不会说出口的那句:“我为什么没有得到爱?”

我们当然不是提倡离婚,更不赞成一有分歧,不加磨合就草率地离婚。但如果有人躲在婚姻的保护伞里,自私地逃避本该承担的责任,把他们请出去,是完全合理的及时止损。

关于离婚,你究竟在怕什么?别再拿孩子当托词了,你只是害怕自己做不好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