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摘抄】《大秦帝国·黑色裂变》(孙皓晖著)

-------------------

【2017年01月16日】00:45:50

  逢泽的清晨分外壮美。浩淼水面在火红的天幕下金波粼粼。一轮红日涌出水天相接处,山水风物顿成朦朦红色剪影。苍茫苇草翻滚着金红的长波。

【2017年01月17日】23:29:24

  危难之际,主战将士的勇烈刚猛永远是最可贵的。他作为一国之君,可以不纳其言,却无论如何不能伤其心。

【2017年01月20日】18:57:17

  财货应交于商人,换来粮食兵器充实国力。珠宝藏于王室,徒然四壁生辉,有何价值可言?魏王头上一颗明珠,虽价值连城,然顶于王冠,与国何益?与民何益?魏王爱姬身上这一领金丝斗篷,更是价堪抵国,然系于一身,与国何益?与苍生何益?

【2017年01月20日】18:58:29

  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

【2017年01月20日】19:08:56(魏国洞香春中对于论战名士的评价)

  辞巧理曲为中乘,喊好不喝彩。辞理皆平,不与理睬。

【2017年01月20日】23:58:15

  本领才能这种东西,凭它谋生那是绰绰有余,凭它建功立业也可能大有可为,惟独要凭它在官场周旋,那可是最不可靠的东西。自古以来,才华之士比比埋没沉沦,谁来理论?

【2017年01月21日】00:09:40

  善为国者,使民无伤而农益劝。国当善籴粜。小饥则发小熟之所敛,中饥则发中熟之所敛,大饥则发大熟之所敛而粜之,则虽遇饥谨水旱,籴不贵而民不散,取有余而补不足也。行之善者,国以富强也!

【2017年01月21日】09:35:34(商鞅对宋国人饮食习惯的评价)

  美食佳酿,若非显示人之本色,皆为生僻怪异也。譬若生性好斗,却不食辛辣而嗜好甜品,岂非生僻怪异?

【2017年01月21日】09:39:48

  诸子百家,务虚论理者多,经世致用者少;怀古念旧者多,推动时势者少;纠缠细目者多,紧扣大要者少。

【2017年01月21日】09:42:45

  大事不赖众谋,大功不赖联军。

【2017年01月21日】23:37:34(卫鞅在洞香春论棋)

  人间诸象,天地万物,皆环环相围而生。民被吏围,吏被官围,官被君围,君被国围,国被天下围,天下被宇宙围,宇宙被造物围,造物最终又被天地万物芸芸众生之精神围。围之愈广,其势愈大。势大围大,围大势大。此为棋道,亦是天道人道。

【2017年01月23日】00:18:07(苟延残喘于战国大争之世的周朝国度——洛阳)

  广阔的原野上五谷苍黄绿树葱茏,洛阳城却象一个衰颓的老人蜷缩在洛水北岸,古老破旧的城门箭楼上竟然没有守军,只有一面褪色的“周”字大纛旗孤独慵懒的舒卷着。东门外的官道原本是天下通衢枢纽,车马竟日川流,如今却是车骑寥落,昔日六丈余宽的夯土大道竟萎缩得只剩下轮辐之宽。

【2017年01月23日】00:26:54

  一昼夜十二个时辰,子时起点,正是夜半;鸡鸣开始为丑时,黎明平旦为寅时,太阳初升为卯时,早饭时节为辰时,日上半天为巳时,日中为午时,日偏西方为为未时,再饭为申时,日落西山为酉时,初夜为戌时,人定入睡为亥时。
  举凡国府官署军营,一日劳作都从卯时开始。官署军营甚或作坊店铺,都在卯时首刻点查人数,谓之“点卯”。

【2017年01月23日】00:42:26(百里奚六世孙“百里老人”对天道人道的阐释)

  天道玄远,人道直观。天道为本,人道为末。玄直本末,自有通关处。

【2017年01月24日】00:20:43

  方今战国争雄,名士辈出,前浪未退,后浪已涌,风尘朝野,多有雄奇。

【2017年01月24日】00:23:27(秦孝公与玄奇的眉目传情)

  两双对视的目光在询问,在回答,在碰撞,在融和,在寒冷的冬日暮色中化成了熊熊的火焰。

【2017年01月24日】00:24:33(秦孝公与玄奇的誓言)

  “不移,不易,不离,不弃。”
  “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2017年01月24日】00:37:04(对白雪的评论)

  论财富难以计数,论襟怀志不可量,论才识堪称名士,论心性明亮豁达,论聪慧天赋极高,论相貌绝然佳丽。

【2017年01月24日】00:38:27(对白雪的评论)

  一个心怀天下志向高远才华卓绝的男子,内心天地更需要一种灵动一种柔情一种照拂一种具有渗透性的知音,如果一个女子只有前者而没有后者,他的人生就会产生僵硬的枯燥的裂痕。

【2017年01月24日】00:38:59(对白雪的评论)

  才华中显出自然与风情,操持中显出雅致与书香,特有的才华与志向深深隐藏在美丽的风韵之后,又处处显漏在她的一举一动之中。

【2017年01月24日】00:45:31(卫鞅对白雪劝说的感觉)

  不激烈,不尖刻,却有着一种对回避者高贵的审视和对脆弱者至善的怜悯,有着冰冷淡漠的对心灵的评判,更有一种无可抗拒的消融冰雪的暖流。

【2017年01月24日】00:49:09(其他商人向白圭询问为商之道时白圭言)

  为商之人,其智不足以通权变,勇不足以任决断,仁不足以明取予,强不足以有所守,虽欲学我术,终不告之也。

【2017年01月25日】00:17:33(申不害法家申述)

  申术三问?
  何谓倚愚之术?不欲明言,便装聋作哑,藏于无事,窜端匿疏。
  何谓破君之术?一臣专君,群臣皆蔽,言路堵塞,则君自破。若一妇擅夫,众妇皆乱。
  何谓君不破之术?明君不破,使其臣如车轮并进,莫得使一人专君;正名而无为,犹鼓不入五音,而为五音之主。

【2017年01月25日】00:21:35

  天道无私,是以恒正。

【2017年01月25日】01:19:51

  厚施不德

【2017年01月25日】01:40:18

  官场中人,包括名士交游,客人尊位必是座北面南,主人则在对面或东侧相陪。若是非官场之客人,则客人尊位必是座西面东,主人座东面西相陪。

【2017年01月25日】01:41:15

  所谓爵位,即是酒具的等次。举凡大宴,最尊贵者用爵,盛酒一合;次等用觯,盛酒两合;三等用觚,盛酒三合;四等用角,盛酒四合;五等用杯,盛酒五合。也就是说,地位越是尊贵,酒具的容量就越小。

【2017年01月25日】01:45:55

  对上斡旋,对下周旋,对官言礼,对士言义。

【2017年01月25日】03:42:15

  深刻的思虑是孤独的审视所产生的,大行赖独断,不赖众议。啧啧众议只会关注行止妨碍心神,而无助于明澈的思虑。

【2017年01月28日】01:21:58

  政治如同用兵,有时候也是一种“诡道”,崇尚权谋机变,胜利是唯一的目标。

【2017年01月29日】01:02:49

  古人将四条独立入海的大川称为“四渎”,就是河(黄河)、江(长江)、淮(淮水)、济(济水)。“四渎”的主要支脉为“八流”,分别是渭水、洛水(黄河支脉),汉水、沔水(长江支脉),颍水、汝水、泗水、沂水(淮水支脉)。这“四渎八流”都源出名山,河出昆仑,江出岷山,济出王屋,淮出桐柏。“八流”中的沂水最小,而且先流入泗水再流入淮水,是支流的支流,但因为它发源于神圣的泰山,所以跻身于名水之中。

【2017年01月31日】00:18:32

  他(墨子)提出了救世的十大主张:兼爱、非攻、节用、节葬、尚贤、尚同、敬天、明鬼、非乐、非命。

【2017年01月31日】01:13:18(墨家袭击秦国后,秦孝公要进入墨家院与墨子理论,玄奇劝说)

  “嬴渠梁,山外有山,我劝你回栎阳去。”
  “不越高山,无得通衢。纵然失足,此心无憾。”
  “嬴渠梁,世间大事,不逞口舌之辩。”
  “无口舌之辩,不足以明公理正是非。”
  “一身之难,不足以填沟壑。一忍之勇,可以育山川。”
  “士有不忍之辱,国有不避之难。”

【2017年01月31日】01:34:10

  为政治民,许多事情是不能大白于天下的,这便是所谓国家机密了。权臣执政,永远都会有政敌必欲除之而后快的。政敌之仇杀,可防可治,不可告民。原因何在?这民情如海,有风必有浪,浪急则国家倾覆。政敌之行若大白于天下,反治刁民便会与之通连呼应,使民心不稳,国策难行。

【2017年01月31日】01:37:00

  战国之世,风雷激荡,惟有肝胆相照才能杀出一条生存之路。惟其如此,人们对大忠的渴望和崇尚达到了极致。一个人可以才能平平,但只要有耿耿忠诚的德行,就会受到人们的赞许、景仰和追随。才华横溢而不忠不义,则为天下所不齿。忠于家国,忠于君父,忠于功业,忠于友谊,忠于爱情,忠于知音,忠于学派,忠于信念……无尽的忠诚在残酷激烈的大争之世磨砺出眩目的光华,数不清的忠臣烈士,留下了天地为之变色的故事。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人们对忠诚的景仰都不会稍减,都会为之感动不已。

【2017年01月31日】01:39:26

  法以治国,侠以补世。

【2017年01月31日】01:48:22

  人强则骄,国强则霸,学强则横。

【2017年01月31日】23:52:46

  举国振作,农人力耕,百工勤奋,商市通达,贫寒稍减。

【2017年01月31日】23:55:43(墨家“学宴席”的匾书)

  “修学修身”
  “躬行致用”

【2017年01月31日】23:59:43(墨子对于崇信天道鬼神解释)

  天道悠远,人世苍茫。幽冥万物,人却识得几多?若天无心志,人无灵魂,何来世间善恶报应?人间万事,非但个人善恶恩怨有鬼神明察,大如国家兴亡,法令代谢,亦有天道感应鬼神明察。行善政者国家兴旺,行恶政者国家灭亡。此所谓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也。

【2017年02月01日】00:59:13(秦孝公要下嫁公主于卫鞅,卫鞅决意辞官辞婚与白雪远遁时,白雪劝说卫鞅)

  我们面临的是婚嫁的挑战,而不是情爱本身的危机。情爱需要激情与勇气,婚姻则需要权衡与深思。
  婚嫁是情爱的归宿,但却不是唯一的归宿。当情爱不能与婚嫁并立的时候,情爱反而会更加纯真美艳,惊世骇俗。

【2017年02月01日】01:01:44(秦孝公要下嫁公主于卫鞅,卫鞅决意辞官辞婚与白雪远遁时,白雪劝说卫鞅)

  鞅,你是天生的铁腕执政家。你的意志,你的灵魂,你的秉性,你的智慧,都是为政为治而生的。你的血液中奔流着有为权臣的无尽激情,你的内心深处涌动着强烈的权力欲望,你可以为了自己的治国信念去做牺牲,而无怨无悔。你的超人品性,注定了你更适合于创造烈烈伟业,而不是隐居田园,去谱写生生死死如歌如泣的情爱奇迹。你不是陶朱公范蠡,你缺乏散淡超脱。你归整、严厉、追求生命的每一刻都有实际价值。所有这些,都是芜杂散漫的田园情爱所无法给予你的。没有了权力,没有了运用权力创造国家秩序的机会,你的生命价值就会失去最灿烂的光彩,你的灵魂就会不由自主的沉沦。当我们隐居田园,泛舟湖海,开始了那平淡漫长的二人之旅时,你会慢慢的感到空虚无聊,寂寞难耐。并非你不爱我了,而是你最坚实的生命根基已经化成了流沙。你可能变成一个狂夫,变成一个放荡任性的游侠,去寻找新的生命刺激。你也可能变成一个酒徒,变成一个行吟诗人,将自己献给朝阳、落日、山海、林涛。一个生机勃勃的政坛巨星,必然要销蚀陨落在平凡琐细的消磨中去了。那时侯,你只有一具或狂放或堕落的生命之躯,你的灵魂,将无可挽回的漂泊失落。而我,也只有更加痛苦。我所深爱的那个人已经不复存在,我寄托在他身上的人生情怀,也永远的化成了泡影。那时侯,我们的田园生活,我们的诗情画意,还会有么?

(后附以上两段对话的电视剧相关情节)


何为知己红颜


【2017年02月01日】01:14:08

  飓风摧木,伏草惟存。

【2017年02月01日】01:22:51(卫鞅问秦孝公是否相信对新都咸阳的堪舆占卜)

  卫鞅低声笑道:“民心即天心。庶民信之,君上难道不信么?”
  秦孝公恍然大笑,“好!与民同心。秦国当兴,如何不信?”

【2017年02月01日】13:26:45(管辂说星象学)

  此道,非至精不能见其数,非至妙不能窥其道。

【2017年02月05日】01:14:55

  民众歌功颂德额外进献法外求助,就是民扰官。官扰民为害一方,民扰官却是为害天下。官民不相扰,才是一个法制成熟的良好状态。

【2017年02月05日】02:04:43

  《素问》云,好哭者病肺,好歌者病脾,好妄言者病心,好呻吟者病肾,好怒吼者病肝。

【2017年02月06日】22:35:37

  皎皎者易污,峣峣者易折。

点击这里观赏电视剧《大秦帝国》白雪劝说卫鞅的情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标准(Q/GDW)- 面向对象的用电信息数据交换协议 - 报批稿:20170802 前言: 排版 ...
    庭说阅读 10,507评论 6 13
  • 14年前,我执拗地要来成都,哪怕一个人,什么都没有!我以为你们会反对,但是你们没有; 10年前的暑假,我一个人瞒着...
    黄77阅读 394评论 0 0
  • 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而我呢?我的确不喜欢这个世界上的人。
    沐茶小野公举SUNNY阅读 172评论 0 0
  • 早上刚进班,张雨涵小姑娘就凑到我身边说:"老师,今天是我的生日,我想给全班同学发糖呢!”“每个人都有么?”我...
    暇思芸悟阅读 385评论 4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