唢呐(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五整天一个人站在村口痴痴的等待着母亲的归来,这天终于等到了。看着远处地平线处母亲渐近的身影,她步履蹒跚,一副吃力的样子。

    年少的小五欢呼雀跃的跑向母亲,母亲看到小五只是淡淡的笑了笑,那笑容很是疲惫,因为她的背上还有一个人。

      在小五的记忆中的看到那个人的样子是头发凌乱,一脸的胡子拉碴的模样,一双无神的眼睛深深的陷了下去,两侧的颧骨似那平地上凸起的两个山包,触目惊心。

    那人看到小五在疑惑的看着自己,显得有一丝的慌乱,避开小五的目光,紧紧的将脸贴着母亲的背转向了另外的一个地方,始终也没有抬起来脸来。

    小五不知道那人是谁,但是看到那人腰间的唢呐时,他认出了那程亮的唢呐是爹爹所拥有的,如今却在这人的身上,这人却又在妈妈的背上,小五很是愤怒,便怒气冲冲的上前想把那人拽下来,去抢那唢呐。

    小五个子矮,死死的拽住那人的裤脚,就是不松手,倔犟的伸出另一只手去夠那唢呐。母亲连日的赶路,已经没有了力气,被这后面的小五一扯,步履不稳,踉跄的左右晃了几步,便重重的摔倒在了地上。

    小五吓愣了,只是不知所措的喊了一声“娘”。娘也没有搭理他,自顾的起来扶那倒在地上的人起身,那倒地的男人却是一个劲的赖在地上,再也不起身了,口中喃喃自语:“让我去死,让我去死,我不想活了,啊…啊…”

    就这样的一人拼命往起拉,一人赖在在地上不愿起,一直僵持着,旁边一个小孩被这副情景吓得呜呜哭着,构成了一副悲情的苦难世事图。

      小孩的哭声惊动了不远处的村里人,村里人纷纷出来看,在一些人努力的辨认下认出了地上那人是小五的父亲,不可思议的看着小五的父亲如今的样子,究竟经历了什么?

      众人帮忙把小五的父亲抬到了家里,小五此时才知道那是父亲,只是父亲怎么变成了如此的模样的,他幼小的脑袋怎么也想不明白。

      听闻小五父亲的惨状,村里那些和父亲一样跟着狗剩外出人的家人都纷纷的找上门,不安的询问着是怎么回事,其余人是否还好。强大的母亲只还是和往常一样,恢复了似水的性格,安抚好自己的男人后,没有一丝波澜的说出了实情。

      跟着狗剩的那些人到了城里,却发现这城里压根就不与狗剩说的一样,这城里完全是人吃人的,透漏着狠,贪婪和食人兽性。繁华是真的,灯红酒绿,歌舞升平,不过那只是有钱有权人的繁华;穷人还是一只只的待宰的羔羊。而那狗剩就是那贪婪猎人与羔羊之间的黄皮狗,负责将那无知的羔羊引诱进野兽的包围圈。

    同村的人刚到城里就被一伙不知名的人给控制住了,将他们带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地方,洗劫了他们的随身带的财物,起初他们每天就是吃喝拉撒睡,无所事事,有的人想给家里人写信,可以!但必须按照那伙人的意思去写,并且严格规定一个人两个月只能写一次信。起初与他们关在一起的有很多的人,期间有进来的人,也有出去的人,只是出去的人就再也没有回来过。

    小五的父亲在这拥挤的房间,没事的时候总会乞求守卫拿来自己的唢呐来表演,以此来打发自己和众人无聊的时光。慢慢的与那守卫熟络了起来。私下里便向那守卫打听起事来。

    “唉!大哥,你说我们在这整天白吃白喝的,也没有什么事,我们就跟菩萨似的被供起来,你们图什么啊?”

    “图什么?自然是图财,你们这些人是要被卖到南洋做苦力的。去了那地方,就意味着你这辈子就可能回不来了。”

    听到这话的人一阵的心惊和冷汗。心里直骂狗剩那畜牲,真是不得好死,连同村人都坑。

      小五的父亲回到那间屋子,便开始鼓动屋里的人反抗和自己一起反抗,不能坐以待毙,只是屋里早已安插了奸细,计划败露,他被毒打了一顿,关进了小黑屋里,作为惩罚,他不得再写信,不知什么原因,他们被贩卖到南洋的时间整整推迟了两个月。终于还是要走了,临走之时,小五的父亲的要求给家人里写一份信,那名与他熟络的守卫同意了,于是他慌乱的写了一封断情绝义的休书,在最后落笔之时那信被那守卫蛮横的收走了。

    在他们登上船将要出发的时候,小五的父亲看准了时机从那船上跳了下去。很不幸的是从那船上跳下之时,船上守卫用枪打断了他一条腿。

      他沿着家乡的方向一路的乞讨,祸不单行,在路上又遇到了那驾快车的富家公子。自己瘸腿躲闪不及,被蛮横的撞倒,那车轮从那腿上压了下去。这下两条腿算是彻底的报废。

      贫世人情多哀贫,哪管人家身上霜。在那贫穷的年代,就算有人想救他那也是有心无力,自己都还吃不饱呢?就任由这可怜的人自生自灭吧。

      就这样的被不幸宠幸的小五父亲,逶栖在地,如今回家已是成了遥不可及的梦想,在准备临死的时候,小五的父亲吹响了那被自己紧紧的护在身上的唢呐。那音凄凄婉婉,哀哀沉沉,他的心里放不下的是自己的妻子和孩子。

    一曲末了接着一曲,曲中人断肠,泪眼婆娑,在那围观这何其不幸的人群中,小五的父亲那模糊的双眼看到那熟悉的身影。

    “清哥”一声柔柔的呼唤传入耳中,那人似乎在做梦,只是这梦成了真实。呼唤自己为”清哥”的人便是那自己的妻子,就在自己的跟前。

      两人相拥而泣,他没想到她会出现在这里,她没想到他会变成这个样子。经久不见却是沧海桑田,已经是变成了另外的一副景象。

      小五的父亲自觉已是废人,不愿连累母子两个,说什么也不回去,而那倔犟的女子只是简单的说了一句“小五,还在家等你教他唢呐呢。”便屈身扛起那地上已是残弱不堪的自己男人。

      一个女子就这样的背着一个男人,朝着那个百里之外那个叫家的地方走去,那个家还有一个孩子在等着他们。

    回到家里后,母亲给父亲找大夫,由于那时的医疗的条件的极差,小五的父亲也错过了极佳的治疗的时机,落下了严重的残疾和病根,父亲一直郁郁寡欢,精神状态一直不好。

      小五记得在父亲回来之后,家里的重担一下子就落到了母亲的肩上,母亲种地,拾柴,喂鸡,还要照顾患病的父亲,父亲那是性子很怪,责怪母亲不让他死在外面,如今在家里丢脸,也成了家里的累赘。母亲任凭父亲打骂,就是不吭声。

      为了给父亲看病,母亲变卖了所有家里的值钱的东西,母亲还瞒着父亲变卖了自家本来就不多的一亩三分地。

      在这期间小五也长大了,开始去邻村的私塾去上学。在每天回家的日子里总会帮忙妈妈干活,给爹爹讲每天的见闻,也会在没事的时候,缠着父亲教自己吹唢呐。

      如今少了责骂,多了沉默的父亲只有在教小五吹唢呐的时候才会舒展开自己那紧缩的眉头,忘我的表情似乎回到了以前他登台演出的时候,还会高兴的与小五和母亲多说两句话。

      小五为了让父亲高兴,总是缠着父亲教他唢呐,他已经陆陆续续的学完了父亲教的曲目。

      他记得那天中午,读完书回家去吃午饭,下午临走的时候,父亲叫住了他,说:爹爹想听小五吹唢呐。”

      小五便习以为常的吹了一首,父亲听的很是入迷。

    “爹爹听着不过瘾,要不你再吹一首给爹爹。”

      小五记得那天父亲的神色格外的好,太阳照在父亲的脸上,父亲的脸上红扑扑的,就好像以前的父亲又回来了。小五接着又吹了一首。

      “去学吧,以后你就是家里的男子汉。”父亲的脸上一副依依不舍的表情。

    “嗯!那我走了啊,爹!”

    “去吧!”

    下午还未放学,村里的姑姑去了私塾着急的叫着小五回去。小五回到家才知道父亲自杀了,用腰带将自己吊死在床头,床上的被子叠的整整齐齐,被子上面放着一把程亮的唢呐,还有母亲为父亲刚做好,没穿多长时间的马褂。

      在那一天中,坚强的母亲由于忍受不了父亲离世的打击,精神受到了刺激,也疯了。

      在一年后,在父亲离世的那一天,小五的母亲趁人不注意时吊死在父亲的坟前一颗树上。

      小五成了孤儿,本该幸福的童年,或者是本该幸福的一生,却因为父亲的被骗进城开始,充满了不幸,是该怨那丧尽天良的人心,还是怨那不平的世道,还是祸不单行的命运呢?

      小五很悲惨,从此以后不愿与人交往,总是一个人孤寂在那不惹人注意的角落里,成了一个游鬼。

      村里起初都对这个孤儿会报以怜悯之心给予照顾,时间长了村里人的怜悯之心也归于了麻木,不再注意这个小五,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那远处的高高的山岗上传来的孤寂的唢呐声才让人们唏嘘的响起还有一个小五活着,可天亮了谁又记着呢?

……

      大雪中的王五艰难的走着,不停的走着,迎着风雪,就像自己与那悲惨的命运抗争一样,艰难的活到现在,走到现在。

      一阵阵的寒风吹过,天气愈加的寒冷,仿佛那脚下踩过积雪咯吱声也会瞬间被冻住一样……

    雪还在不停的下着……

    风还在不停的刮着……

    一个腰间别着澄亮唢呐的人影在风雪中前行着…

(完)

故事创作的灵感是来源于开头的那首诗,在读到这首诗时,想起了之前读过的余华的《活着》那本书,那本书读后给我的感觉很压抑却又是很感动,在那以前艰苦的年代,人活着那就是一种伟大,不管活着的人生活的是多么的悲惨,人格是多么的低贱。

  这个故事我本想来个凄惨的结尾,可是想想觉得太残忍,心有不忍,另外这个故事有很多的不完整之处,但请大家见谅,毕竟作者我也是人,是个现代的人,对于以前的人生活年代只是我从其他书或者影视中借鉴过来的想象。这部短篇小说我会继续修改,另外我准备再写另外一部短篇小说,至于写什么题材的,还没想好,武侠,悬疑,玄幻这三者中选一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有人都崇拜英雄.因为他从来不输 而你却执意成为自己 本就早已登峰.却坚持从头再来 人所有的全部.就是一步步离开 ...
    广电一班常潇阅读 85评论 0 0
  • 这两天帮个小学弟写毕设的时候写到这个获取照片功能,还有点忘记了,写在这里,方便查询
    哈哈大p孩阅读 1,63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