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悟才是真正的治疗,成道才是最终的健康!

对于生命的问题,

开悟才是真正的治疗。

抵达不了开悟不可能彻疗,

不成道不可能有真正的健康。


“我厌恶病!”

“我厌恶病!”人类太在疾病上纠缠了,人类在疾病上浪费了他们太多的能量——直到今天还在继续。医疗行业,比其他任何一个行业都古老、都现代,也都兴旺。医生的职业让人感觉不错,医生的收入也还令人满意。但我厌恶病,做了十年的医生,在还不知道原因的时候,我离开了它。

直到今天我开始看到,人类根本就没有病,有的仅是一个幻象。

那些以为自己得了病的人,他们承受的苦,远远大于他们所承受的痛(疼)。你可不可以仅有身体上的痛,而没有精神上的苦?你能不能做到尽管你疼着,但你很喜悦?这不是一个悖论,也绝非不可能。

那了解“我不是身体,我没有生死,疾病是个幻象”的人,他就能百分之百地做到。

如果你想找一个这样的证据,我给你推荐一个:此刻正活着的美国加州小镇上的一个女人,拜伦·凯蒂。她23年来没有过一次不开心,没有任何痛苦,即使她曾经长过肿瘤,即使她曾经失明,即使她遇到过亲人的死亡和儿女们的酗酒、吸毒等问题。


人类在“疾病”上浪费了太多的能量

人们太把他们的生命力放在疾病上了。当他们遇到他们以为的麻烦——“疾病”的时候,他们太纠缠于疾病,在它上面做各种解释,做各种试验,用各种方法试图“治”好它。从古老的过去到现在,他们努力了又努力,可是疾病和痛苦本身就像某种不可治愈的肿瘤一样,正随着他们机体的成长而成长。


为什么他们不能成功?也许某一种疾病被根治了,但人类的苦为什么去不掉?因为他们没有看清楚这一切,尤其“病”是怎么回事。


“疾病”是什么?疾病只是死亡的一个象征,只是试图证明身体存在的一个象征。疾病是一种对生命死亡的惊叫声。


从来没有疾病是长在身体上的,所有的疾病都长在头脑里。比任何一种疾病更大的病,就是以为病是病,以为那一切是真的。

假如你得了癌

假如你得了癌,真正的癌并不是癌本身,而是你关于癌的信念——错误的信念才是真正的癌呢。


当我们得了癌,我们反应的不仅仅是癌症本身,而且是关于癌症的“信念”。当你得了癌,围绕着“癌”你出现过哪些念头?你产生过怎样的想法?你注意到了吗?让你疼痛的是癌细胞,让你痛苦的是你对“癌”这个概念的信念。


没有概念就没有疾病,没有念头就没有痛苦。当某个念头出现,如果我们不去相信或执着于它,它就不会造成我们的痛苦。


有个人经常咳嗽,朋友建议他去医院检査一下,于是他接受了这个建议,走进了医院。在医院里,医生为他做了胸部X光检査,做了支气管镜检查和活检检查,并告诉他下午来拿结果。因为这个人从没想到过自己的身体会有大问题,所以他很自然地走出了医院,等待他的检査结果。那个人回到家里,愉快地和朋友一起喝茶、聊天,虽然还是有些咳嗽,但没有任何其他问题。他是个乐天派,生性乐观,朋友也多。


到了下午,另一个朋友来访了,这个朋友是在他做检查的那家医院工作的。朋友一进门,他就开始问:“老王头,我的检验结果没事吧?”朋友没有说话,一脸黯然。他开始感觉不好,他的心开始反应着种种场景。念头在他里面不断地生化,并发生着化学反应。朋友坐下来告诉他:“你得癌症了——中心型肺癌,晚期......”他立刻瘫在了那里!


瞧一瞧这个故事,当这个人从没想过自己会得癌症之前,癌症已经存在于他身上了,但是他头脑中没有一个“癌症”的概念,因此他仍然活得很好。而当朋友告诉他说“你得癌症了”,瞧,他瘫在了那里。


对我们来说,癌症的本质是什么?当没有一个“癌症”的概念跳入我们的心并被我们相信之前,我们很好,虽然我们已经长了癌症;当我们听到自己得癌了,当“癌症”这个概念跳人我们的心并被我们相信时,我们被“癌症”——这个概念击倒!…...


对于我们的心来说,我们究竟反应的是癌症本身,还是那个癌症的概念?很显然,是概念。虽然你得了某种疾病,但你的头脑中没有那个疾病的概念时,对于你来说,你真的没有生病。


“我是一个病人”,这仅是一个概念。同样,“我有一个癌”,这也是一个概念。假如你得了癌,但你的头脑从来不携带关于这个癌的概念——很显然,对于你,你并不是真的得了癌——你很健康,你什么病也没有,虽然有可能某些细胞真的在你身体中变异。


你意识到了没有,假如一个人得了癌,真正的癌症并不是癌本身,而是他自己关于那癌的信念或念头。同样的道理,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心肌梗死……一系列的疾病“投射”到我们的心上,都是一些概念。


造成我们痛苦的并不是那些疾病本身,而是我们围绕它们的概念所创造出来的念头和故事。疾病顶多给我们带来身体上的觉受的不适,而我们所执着的信念和故事造成了我们的痛苦。


当你得了病,去观察你的心围绕着那疾病或症状生化的“念头”和“信念”,去解构它,让自己的心——从以疾病为借口创造的故事中获得自由!


当你得了某种病,医生解决你的生物体问题,你解决自己的心念问题。如此,从恐慌中解脱,从疾病的幻象中走出来。


开悟才是真正的治疗


从真相意义上讲,人类活着的一切反应,仅是概念反应于概念,甚至和那实物存在本身没有任何关系。我们是念头的孵化器,我们活着,每天不断地生出各种念头——流动的念头制造了我们生命中的一切相。


而念头从哪里来?念头是概念对概念的反应。当概念碰撞概念时,那生化的就是念头。念头制造了有别于真实之相的一切相,这些相就组成了我们幻想——但以为真实的世界。


人类如何从病苦中解放出来?——开悟,彻底地从这一切相和概念的荆丛中滑脱出来!什么才是人类诸般问题真正、彻底的治疗?在我看来,那就是开悟。


对于生命的问题,开悟才是真正的治疗。


开悟,就是从人生的大梦、一切生命的幻象中彻底醒来,然后看到那一切幻的消逝和真的呈现。梦中生病,在梦中做各种尝试和治疗都不是真正的治疗,唯有你醒来——那噩梦破灭才是真正的治疗。这种“醒”就是开悟。不从这幻梦中醒来认识到一切,在梦中做这样那样的努力,终究都是白费工夫。


开悟意味着不再受幻象的迷惑,不再受概念的禁锢。开悟意味着开悟的人不再是念头的小兵而是念头的调用者。概念生念头,念头生相,相制造幻觉的世界——开悟让你活在概念出现之前,让你应用自如地使用念头,让你能够既出离相又欣赏相。开悟才是人类百疾万苦的真正治疗呢。


成道才是最终的健康


如果说开悟才是人类之疾的彻底治疗,那么,什么才是人类真正的健康?那就是成道!抵达不了开悟不可能彻疗,不成道不可能有真正的健康。要想让自己的病痛彻底疗愈,要想拥有真正的健康,那么去找寻开悟和成道吧。


开悟和成道是件困难的事吗?显然不是。诸世以来,由于迷惑之人的过度宣传,一颗迷惑的心把“开悟”变成了非常神秘的事,把“成道”变成了非常困难的事。


而实质上,开悟和成道非常容易——“当下”就可完成。而生命中的一切也只有在“当下”完成,不可能在别处完成。当下一念不迷,即是开悟;当下安顺一念,即是成道。


开悟不是个神秘事件,成道不是个持续的过程,因为生命本身就不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幻象之生命在刹那、刹那——一个念头一个念头地进行…...而“生命”的实质只开花在一个一个的“点”上,它怎能是一个状态或持续的过程呢?觉得生命是一个状态或持续的过程,那全然是一种幻觉。


假如你能够了解这点,生命中的一切存在就会于刹那达成。噩梦刹那间解构,自由刹那间得到。


生命只能在当下开花,念头只能于刹那上移动,所以我们的一切只能在当下或刹那刹那中实现和完成。期待我在下一刻实现或达成某件事是个幻觉,因为生命之真相不存在一个真实的“下一刻”。


在当下不被概念套住,不被念头抓住,不被相欺骗……当下我们就是开悟和成道的。善于观察起心动念的人,当下不迷,当下成道,当下旧往新生,当下体会圆满人生!


绝对的健康和身体无关,因为绝对的心中没有一个真实的“身体”——“身体”倒映到心湖之上也是一个影子、一个相——“身体”反映到头脑中只是一个概念。没有疾病的概念就没有疾病。当下觉知心的真相,当下于相和概念上解脱,便是成道。成道之上,连健康的概念也没有。当疾病和健康的概念双亡时,你来到了真正的健康——成道者的健康。


你想体验真正的、彻底的健康吗?那就找寻成道吧——生命在当下璀璨开花。



活出自由的心,抵达道一样的健康


开悟、成道,意味着绝对的自由。在我们自由之前,是谁绑住了我们?信念。是我们所相信的信念于无形无相的内在里绑住我们无形无相的心。要想达成自由,就得破解那些信念。当我们解构了所有的信念时,我们就会成为我们内在天空的一条龙——我们自由的本性。


解构你的信念达成自由——这就是自由之路。我说“解构”信念,事实上没有一个信念要解构,所谓解构信念就是认识信念——认识到信念本来子虚乌有,认识到我们的心是如何把一个虚的存在当成一个实的存在。当我们头脑中没有固定的、深信不变的信念时,我们自由无比;像一个头脑中根本没有储存任何概念的小孩一样,我们拥有那自由无限的心。


自由是心的本来面目。每当我们不自由,我们就在违反心的本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心是痛苦的原因。什么才是自由的极致?成道。成道意味着成为自由本身,成道意味着成为一条龙,成道意味着成为流动的水。


什么是成道?活在没有概念的心中就是成道。当概念是一条龙所穿过的云彩,当信念不再成为你的阻碍,而是照耀你的一道霞光时,你自由了,你成道了。活出自由的心就是成道。


最真正的健康是道一样的健康。只有当我们活出自由的心,我们才能够抵达道一样的健康。



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成为那本来


对于生命中的诸多问题,不要仅仅痴迷于向外用功——要用更多的意识反诸向内:对自己的心念用功。当我们的心没有问题,外在世界没有问题。如果我们以为外在有问题,那问题是我们执着的心造成的。


我们的“认为”投射了一个问题,于是“问题”存在;当取消我们的“认为”时,“问题”消失。所以,生命中的“问题”,都是我们“认为”出来的。


疾病和健康都出自于我们的“认为”。如果抽掉我们的认为,当“疾病”和“健康”的概念消失时,我们进人了真正的健康。没有“认为”,就没有生死、好坏、对错;没有“认为”,我们就活在从没有划分的、没有疆界的心中。


我们可以活在一个不生不死,也没有疾病和健康问题的地方——那就是一颗没有生死,也不存在健康或疾病概念的心!


认识念头,超越概念,解脱信仰,出离故事…...让我们活在空无一物的纯净的心中吧。在那里,你成道,抵达纯粹的健康。不生,不死,不老,不病…...因为你没有那些概念和故事。当我们心中没有我们深信并执着的概念时,我们变成了一览无余没有一片云彩的天空。嗯,成为那个天空…...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成为那本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