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码簿里的亡魂

题记

断线的风筝,必将坠落在不远处的草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泛黄的号码簿,带着岁月的斑驳,带着无意间沾染的锈蚀。似了那蠹了的户枢,轻轻的抚摸脆了纸页,也碎了那千言万语却难出口的思绪。

仿佛珠链被撕裂,串联的线断了,颗颗珠子跳动着,逃离着。回忆的泡沫在匆忙的搜寻中,破的破,灭的灭。

美好的梦境也在这场浩劫中香消玉殒。

号码簿里的亡魂好似都跑了出来,一个个人影,一个个回忆的阴影,熟悉又陌生。

心头涌上了让人憔悴的泪水,时间刻在心上的伤痕愈发显眼,夺人魂魄的魔鬼似乎又手握镰刀站在眼前。

脚底没有洞给人钻,难避岁月擦过,瞬间伤得体无完肤。



到现在,其实我也记不清自己到底记过多少个号码,以及那些号码代表的人。

我想去打开这层封印,小心翼翼地翻开沉旧的记忆。

淡淡的铅印,潦草地记录着一个个陌生的记号。每一行每一列都留存着记忆的熏香,也直言不讳地点出了友谊的枯萎。

号码簿里掩藏的故事是包含欢笑的,虽然我也十分地确定那段故事里有我的眼泪,可脑海里滤下的却都是一张张笑盈盈的脸,空濛地有些遥远。

我们爬过的天台,如今看起来是多么低矮,我却再也不能体会在登上“世界之巅”的成就感,也在也不能再也赶我们下来的保安斗智斗勇;

我们骑行过的每一条路,无论是开阔的公路,还是羊肠小道,探索未知的满足感充斥着我们的记忆,可人愈长大,就愈不容易被满足,如今我也早已不会再因为发现天险穹顶下的那条通道而欣喜若狂,可那对于过去的我们来说却是一道天险。

每天守在电话旁边,或者自己拨打号码簿上的电话,那是所有美好的发源之地。

而这一切也随着我搬离旧时的家而烟消云散。唯一的连接,也就是那本号码簿。

在别离前我与伙伴约定,将来一定还要联系,还可以一起玩。号码簿就像是誓言的一纸合同,对于孩童,那再正式不过了。

可是,将来,又是什么时候呢。我只知道,将来,新的小区没有让我为号码簿记下一笔,旧的号码也不曾被我拨打过。

过去,我挣扎过,是否应该去尝试一下,哪怕听到的是一个不能再陌生的声音,可最终我都在与自己的博弈中失败了。

有一次,电话响了,是号码簿上的号码,却只是另一个人的一次误拨,从此回忆碎了一半,如果我再次尝试恐怕也会打碎另一半吧。

或许浅淡的友谊,终究只有曲终人散的权利。

渐渐的,号码簿上的一个个号码开始变得虚幻,好像一个个不甘死去的幽灵,张牙舞爪地呻吟着、咆哮着,好像不想走进地狱的亡魂。

而我很想大声地告诉他们,我一直都想,无时无刻不想。

只是,我害怕号码背后的影子已经真的死去了,如果对面的那个人不是我想要找的人,那这本号码簿就没有了回忆,只沦为凡尘的一本册子,纵使我能捏造出多少美好的回忆,都只是一纸浮华。

曾经我们爬过的天台,闯过的隧道,还有很多事,不谈回忆多么美好,经历过便是永远的珍宝。

看着撕裂的纸页,断断续续地回想起曾经的过往,不曾发现,我已如诗中所写的那样,“背灯和月就花阴,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

我忽然有些明白,我凭着单薄的记忆去找寻的,不只是童年伙伴,也是在找自己被岁月削去柔软的心啊。纵使我永远不会再去拨通记忆的号码,流年的时光都始终徘徊在我们心上,期待某天被深深地唤醒。

现在回想起这个段迢遥的往事,已是十年后,而所有故事的开端,却是一个已经死去的年代,人与人之间依靠电话勉强维系的年代。

严格意义来说我不是那个时代的人,但不可否认的事,我的部分童年曾被它封锁。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