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的花絮(关于孩子)

孩子想吃西瓜,我因为有点事情,不能出去,我给孩子几元钱让他自己推着小自行车去买,说买个小的放在车子的小篮里。可是,车子坏了,一时修不好,孩子就一个人出去了。我不知道他为什么非要吃西瓜,我阻挡不了。

过了一会,孩子回来了,还有一个西瓜。孩子敲门的时候,西瓜在地上。我帮着切开西瓜,结果西瓜成了一锅粥。我问他怎么拿回来的,他说:“我抱不动,是滚回来的!”他很自豪,我无奈。

(2011年9月)

四月二号,小孩在寒冷的大风中,在河边捉了几个小蝌蚪,非要我养着,看怎么变成青蛙的。我很无奈,只好养着,不知道能否养大成青蛙。我也有点好奇,也想看看,所以,就养着吧。可是,怎么养呢?要喂什么吃呢?

孩子还从野外挖一棵野草,也要我种上,我也照办了。观察一下他们的生长过程,也是一种乐趣吧。

(2012年4月)


孩子态度坚决的从亲戚家要来了一只还不满月的小狗,我只好照顾它。

我买来了奶粉和奶瓶,半夜也要起来喂它,因为它两个小时左右就要吃一次。它喝奶粉时候,两只前爪抱着奶瓶,小嘴左右转着,极像一个婴儿。

它还不会叫,如果饿了,只会“唧唧”几声。如果饿的时候,它的嘴和前爪一起向奶瓶扑来;如果喝饱了,就把前爪放下,用嘴把奶瓶推开。

这两天,它比较活跃了,到处走动。它大小便会出来,不会解在小窝里。出来活动一会,还会回到小窝里休息。

让我感到奇怪的是,它总是把前爪搭在别人穿过的鞋子上,用力的把头伸向鞋子里面,好像在找什么宝贝。

小狗给孩子带来了乐趣。孩子有空的时候,总要抱抱它,还给它一个玩具狗。小狗见到玩具狗后,就扑了上去,又撕又咬,不知道是爱是恨。后来,孩子把玩具狗放在了小狗的小窝里,小狗就咬住玩具狗的耳朵往外拉,也许不想让玩具狗占据了自己的家。

现在,它和我们同住一室,因为它还小,需要照顾。想想从前的狗,很感叹现在的小狗真幸福啊!

(2012年)


孩子问《卖油翁》中的一个问题:“那老人为什么不在自己的商店里卖油,为什么要自己挑着卖啊?”

孩子的问题, 让我的记忆回到了从前。

以前的农村没有商店,有的是走乡串户的小商贩。他们的运输工具是扁担。

我印象最深的是卖香油的,小贩挑着担子,敲着梆子,那清脆的梆子声让人似乎闻到了香味。那时的香油一斤不到一元钱,可是,大家盼来香油,却舍不得吃。好多人调菜时都是用筷子点几滴香油,基本上都是闻闻味道而已。后来,我在一个官宦之家,看到他们把香油倒进菜碗了,我吃了一惊,原来还有人这样吃香油啊!

还有挑着担卖针线的,卖各种生活用品的。至今那“磨剪子磨菜刀——”的吆喝声还记忆犹新。有一个老汉年纪很大了,他挑着担,一边走一边吆喝着“磨剪子磨菜刀——”,有了生意,就拿出自己的磨刀石来,或在路边,或在树下,开始认真地给别人打磨起来。那时的人极为认真仔细,工钱有少的可怜。这些小贩们也只是用这些家传的技艺糊口而已。

闭上眼又回到了以前,那些挑着扁担的小商贩,用双脚丈量着大地,用双肩担负着家家户户的日常所需,也担负着自己家庭的一日三餐。一根扁担,承载着艰难的生活,承载着人生的一路风霜雨雪。

在泰山、黄山上见过挑夫,那真叫辛苦。我觉得他们该叫“挑山者”,他们挑起的不仅仅是生活的重负,还有忍辱负重、一步一个脚印的坚韧的灵魂。

现在,很少见到挑担人了。可是, 我们每个人身上不也还是有一根无形的扁担吗?

(2012年1月)


昨天小孩回家,洗脚的时候笑着说:“我们学习滥竽充数,我班同学回答问题,说南瓜先生……”我听了也好笑,我说:“还有冬瓜先生呢!真可笑!”孩子急忙问:“还有冬瓜先生?给我讲讲。”

我真的感到可笑了,就给孩子讲了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以前也讲过的,孩子说还记得。孩子也明白了我说冬瓜先生的原因了。和孩子在一起,有时候很快乐。

(2012年10月)

孩子前天回家说:“妈妈,我学校要兔冠照片两张。”我很奇怪:“是艺术照吗?要戴兔子形状的帽子吗?”孩子说不知道。我想了想,可能是免冠照片吧。

因为孩子总是读错字,我也都是猜测他说的是哪个字。以前,他把驾校说成是骂校;吃饭时问我是不是吃豆鼓,我猜到是豆豉;“憧憬”说成“撞憬”,“干涸”读成“干固”……

我如果让孩子读一篇文章给我听,我就要不停的猜测他说的是哪个字,然后纠正。这一次,我觉得是孩子看老师发的通知看错了,所以,我就让孩子照了免冠照片。

昨天,孩子回家说:“妈妈,你怎么猜那么对啊,就是不戴帽子的照片。”我微笑:“我还不知道你啊,错字大王。”

(2015年12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