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最后一天班,过上了舒服的生活

老大休年假,提前1天回了家,这应该是现在坐在这里敲心情,而不是赶报告的最主要原因。

这么坦诚的面对自己的小投机之后,觉得舒服。

三年,毅然决定重新开始,鲜活的期待像极了那年图书馆外艳丽的绿化带。台式电脑键盘哒哒哒的声响不停,马不停蹄的生活常在,悠然自得的舒服不常在,经过了多少痛苦的领悟,才遇到。

苍山过后是归途

【起于写作,终于阅读】

离开学校之后,好像很少有长达八天的假期了。离开学校之后,好像也很少有认真看书的时间了。

赶论文的最后半年,是在图书馆待得最久的半年。我一直以为写作于我并非难事,却是那时才知道“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尴尬。

论文初稿屡屡被打回,抓的头发都掉了一大把。写不出来的时候,就爬到四楼看小说。

在利用比大家成熟早的优势写作文的幼年期,很少读小说。一来,觉得要把大部分时间用来学习课本知识,二来觉得五花八门的故事约等于玩物丧志的游戏。

这种因无知而萌生的狂妄,让我在很多年之后手心冒汗。那种洞悉人性的笔触,精于构造的设计,让人拍手叫好或闭嘴思考的抓力,都令人着迷。

时间冲刷了大部分的记忆,感触却好像没有被带走。中篇《红酒》的深邃,以及南飞雁自剖其心的描绘等,都大抵改变了我后来观察生活的角度。

或更加贴近自我,或更加留意周遭。

过生活也像在讲故事,有时过于想要有人倾听,有时过于想拉人一起,有时又过于想留自己一个人安静。

我决定重新开始写字,不用为了能不能得A而苦恼,每次的心情有人知道,就很好。听起来很酷的样子。

也开始读《我们内心的冲突》,偶尔翻《深度孤独》,听说了《我的怪兽男朋友》,收藏了《浮生六记》。为了与同城却少见的老友叙旧,捧起了诸如《万历十五年》和《上帝掷骰子了吗》。

一杯清茶,几点阳光。


【源于喜欢,止于钟爱】

离开学校之后,好像很少遇到脸红心跳。离开学校之后,仿佛有自己就已经足够。

那时候的食堂、操场,有人一起才好玩。宿舍楼下看到彼此惺忪的睡眼,阶梯教室里一起窝在角落写诗,回宿舍的路上总爱嬉戏打闹,水房门口总有人怕你烫到。

然后,这个姑娘骄傲的说:嘿,你们知道吗,那个小伙子是我的少年!

我们总是过着相似的生活,有着一致的轨迹,还有大把大把悠闲的时光,够我们去东边的日出里许愿,再回到西边的余晖中叹息。

那时候,大人们总是担心,会因为恋爱,耽误了学习,没事要打个电话叮嘱几句。后来我们不再积极恋爱了,他们也还是担心,怕你孤独终老,无人可依。

小时候,琼瑶阿姨说“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并不懂费云翔那样的男人迷人的气质,却会模仿一帘幽梦的忧郁。长大了也在类似“你是风儿,我是沙”的梦里丢了自己,才懂得,爱情并非一往情深,爱情或许应该适可而止。

小学弟们总有些奇怪的问题,诸如“学姐,你这么大了,还不考虑结婚吗”,或者“我要回家相亲了,是你,你会不会去”之类的。

我怎么不想?我又为什么不会?曾经也很喜欢过谁,只是,收拾比宣泄要难一百倍。如今,那个我欣赏、牵挂的你,不见我,也没关系。

“我如果爱你,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疲于迎合,忠于自己】

2号,是高中就读的母校108岁生日,我正好回了老家。但突然,不想去参加庆典,一来离家甚远,二来群里通知的时候,虽然说了好几句欢快的话,无人搭理,看他们相互@彼此。

“外校生”高中才考进来,如果不能足够优秀,就不能进那个本土的圈子,这是用优越感搭建的自尊,也是环境和天赋拉开的距离。也许,年少的我们起步不同,那就等年迈的我们步履相同再相逢。

不属于你的世界,何必强颜欢笑。不到场也不代表不思念,是母校当年迎风的模样,引导了少年展翅的航向,少年不忘,续击长空。

4号,时逢中秋,到了表姐30岁的人生路口,想陪伴,所以我才千里迢迢回的家。小时候,我们一见面就打架,搞得鼻青脸肿,姑姑和我妈不得不刻意分开我们。长大了,最远不过一张回程车票的距离,但你话不多,总说已不是同一片天地。

哪有那么多的别人看起来好,我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哭的时候,你们必然也不会知道。就像你不会知道,得知你与姐夫可能分开,两岁的小宝贝依然在视频里面手舞足蹈的时候,我心里的阴霾。

留不住的人,就让他走,我喜欢现在很爱自己的状态,就像每天醒来,屋子里可以闻到蓝风铃的味道,我想送你。

8号,大表弟结婚,我跟我妈说,你不必去了,我会到场,即便他做了多么敷衍的邀约,不懂事的是他,但我不想长不大。煮豆燃豆萁,什么男尊女卑,什么偏袒针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难,下一辈不能只懂顺从,不善思考。

我不太喜欢过度放大原生家庭影响的这种说法,追其根本不是为了指责谁,而是为了驱动当事人改变不是么?文明的演化取了平均数,但总会有人在均数以上,总会有人在均数以下,你无意识,无人能帮。

想说的道理,只说给愿意听的人听,这种从容里也会有痛心,但该承受的,不推卸。我不会原谅,但我接受,就像我会礼貌微笑,但不要要求我过分寒暄。


节前最后一天上班时,我突然选择挑战规矩,放空了自己,这让人舒服,一如现下的小日子。

午饭过后,再投入到本职的工作,也让人舒服,因为现在的我,能对每一个选择负责。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跟着永澄老师进行《思考,快与慢》的阅读。里面介绍到我们的大脑里面蕴藏着两个系统:系统1与系统2.在周四共读的过...
    digman阅读 215评论 0 0
  • 南方的十二月,没有风雪,没有雨霜。明明没有零下的温度但是湿冷的凉意染上每一口空气随时准备侵蚀皮肤,渗入骨髓。明明都...
    安宁c阅读 256评论 0 0
  • 工作了这么多年,不管工作环境怎样变化,工作内容多么迥异,遇到形形色色的同事,但唯一没变的是,和同事们抱怨自己的领导...
    李大刀阅读 461评论 0 50
  • 每天上下班都经过的地铁站,有一天电梯维修。 一对情侣从旁边经过,男生有些烦躁,对女生说,“这电梯就没好过!” 女生...
    MissPMF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