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台:儿女是父母生命中的另一尊菩萨

高考结束有两个月之久了,初中毕业之后历经四年长分短聚,重又和女儿朝夕相共在一起。两个月中,我们之间经历了短暂甜蜜——激烈对抗——无奈胶着——各自为营四个阶段后,忽然的,我对我们之间的关系有了崭新认识。

过来高中四年,尤其是高四这一年,哀其不行怒其不争咬牙切齿恨不得取而代之的情绪一直是我的心情主流,过来那些苦口婆心谆谆善诱的文章中大家应该早有体会。很多了解我们母女的人都说,孩子不随她娘,一点没有只争上游的斗志和理想。

我曾为此深深苦恼过,到高考成绩出来,眼见差强人意的分数,更是颇为纠结了一段时间:完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事儿咱这辈子是甭想了。

现实面前,勉强安慰自己接受事实,接受女儿就是个平庸无奇的孩子的事实。接受是接受了,可对于一枚奋斗婊来说,内心还是怀有深深失落的。这种情绪流露到文字中,很多人留言:孩子快乐就好,是时候放手了。

看到这样的留言,我的第一反应是抗辩——我已经放手了,不然,高五肯定要走起了好伐。

那个时候丝毫不能理解那些和我个人观点相悖的留言,甚至以为这辈子都不会理解。

今天早晨,横在床上看女儿模仿傅园慧的小咖秀,大笑不止的同时,那颗一直板结不动的心,突然咔哒哒松动了那么一下下。忽然的,我生出一个念头:有这样一个并未遗得老娘励志真传的孩子,其实也不错。如是一想,心中轰然洞开一扇大门,一种关于自己关于人生的前所未有的悟到席卷而来,刹那间,欲悲似喜,竟有点不知所以起来。

默然良久,再去看小咖秀中女儿的各种鬼马精灵,脑洞一闪,都说儿女是讨债鬼,其实不然,儿女更合适的角色应该是父母生命中的另一尊菩萨。

因缘际会不同,我们得遇不同个性性格的子女,不仅仅是为了履行抚养教育之责,更是老天给为人父母者树立起的一面镜子、设置的一道道关隘。经由对孩子成长的陪伴,我们不断成熟完善自我。借由对子女认知的变化,我们亦一步步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实现与他人、与生活、与人生、与自己的和解。

父母子女的关系,说起来不外两种:一种是和父母类似;一种是完全不同。

两种选择中父母更喜欢哪一种,取决于父母的世俗价值高蹈还是低洼。高蹈牛逼的父母总希望孩子遗得自己的真传,继续将高蹈牛逼进行到底。low货父母、尤其是意识到个人短板的low货父母则恰恰相反,他们万般不希望孩子和自己一个属性,最好的寄望是鸡窝里飞出金凤凰才好。

命运的神奇诡谲在于,无论父母如何寄望,到底遇到怎样的孩子,都只能听天由命。世间既有老子英雄儿好汉的传说,也有老鼠的儿子不打洞反而成龙成精的传奇。

对于更多平常百姓而言,养育孩子的过程,挫折感和无力感是常态:孩子总是无法达到我们的预期;子女总是你说东她偏往西;父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却随便你爱咋地咋地。

爱的教育尽管讲了若干年,可烟火家常的一地鸡毛中,此起彼伏的还是父母子女的各种硝烟大战。你家战罢我家登场,孩子不一样,父母不一样,可亲子关系之间对峙抓狂的那种状态大同小异。

“小冤家怎么这么不省心。”

“上辈子造了什么孽才摊上这么个娃。”

“什么时候孩子才能长大让我也省省心。”

……

父母这厢泣血而啼,儿女那厢活蹦乱跳毫不在意。

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多少父母通过孩子的顽劣突然悟到自己父母的不易,进而生出浓浓的孝心。这个过程中,子女的顽劣其实就是一种成全父母的恩慈,可惜的是,世人多有一颗混沌心,没法看清一个孩子、一个不能由父母做主成为何种样子的孩子,其实是上苍派来点化我们的另一尊菩萨。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孩子的成长,一定程度上就是再现父母的曾经岁月。陪伴着孩子一步步长大,一定意义上也是陪伴着年幼的自己一点点长大。

哦,原来我也有过这样的莽撞。

呀,当年我也这样的大条吧。

吼吼,我是不是也如此的年少聪慧过?

借助对儿女的陪伴,父母重走自己的童年、少年路,这是轮回路上多大的恩典。通过和自己类似的孩子,父母总能对自己有更深刻更透彻的认识。

比如,虽然闺女没有遗传我的斗志,可她的暴脾气完全随我,很多时候看她昏天黑地的叫嚣,我会不自觉的有突然的警醒:天呐,发脾气的样子好丑。

下次再要动怒再想发脾气时,就会尽量克制:不,不能那样。如果不是女儿这面镜子的映照,单凭别人劝谏,无论如何也无法达到这样的效果。

孩子遗传了我们的缺点,她不自知,你却因为旁观而不时汗颜:如果我没有这个缺点,也许,孩子就不会这样了。如是一想,宽容顿生。

陪伴一个和自己类似的孩子长大,是上苍让我们见自己见心性的旅程。

我们要感恩他的出现,因为,设若没有这样的凭借,见自己见心性的修行,不知还要走多远多久的长路。

和父母完全不同的孩子,上苍的恩德更甚。

禀赋优于父母的,那是上苍赋予的神迹,做父母的感恩戴德自不必提。这里着重说一下禀赋资质不如父母的。

以女儿为例。过去我总抱怨她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对她的未来各种忧患担心。可如今我突然开悟,老天给我安排了这么一个女儿,虽然不能进一步成全一个母亲的野心,却让我更加懂得了生的博大宽广和人间世的深厚神秘。

由着这种启蒙,再去回望一直以来对女儿的不接受,突然晓悟,那些针对和排斥,不是她真的有多差,而是我对于人生的定义过于单一、对于幸福的理解过于狭隘了。

人生处处皆峰顶,峰顶的高度风景可能有不同,但抵达峰顶拥有的那种幸福快乐是没差别的。

就像此刻,我伏案疾书通过写出一篇满意文章得到的成就感和幸福感,和女儿录了一个大受欢迎被广泛点赞的小咖秀得到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你说有什么区别?

是,成就感的深度不同,但我们的心量也不同啊。

海洋需要汪洋才能满足,小溪只要清浅便可快意。上天造物并没有高低贵贱的分别,世间之所以有高低贵贱,不过是世俗中人立在个人狭隘立场上的自以为是的区分。

这样的心得,若不是借由女儿这面镜子的开示,不知何年何月才能修得。立在这样的原点上回望这些年与女儿的种种冲突和矛盾,瞬间醍醐灌顶——那些让父母失望抓狂的孩子,他们不是我们的冤家,而是上苍派来修炼为人父母者平等心、平常心、分别心的菩萨啊。

佛说,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五蕴炽盛。

父母子女一场,无论舍得舍不得,早晚都要面对别离;孜孜以求各种寄望,想得而不能得的事情更是时有发生。如此来说,养儿育女的这场修行,不正是我们践行爱别离、求不得的最佳机缘么。

借由子女,我们一路磕磕碰碰、哭了又笑、笑了又哭,万千心绪中穿行,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明心悟性,识得平等心、平常心、分别心,天地洞明,寰宇澄清,历经的关隘越多,修得的人生精髓真谛就会越多。

这才是父母子女缘分一场的真正本质,是养育之情和反哺之恩更高层次的交融和升华。

明白了这一点,您还会对不合父母意愿的孩子苛责怒斥积怨哀鸣么?不,这不是我们应该有的,我们应该有的是无论她是谁她如何,都欢喜甘受——欢喜甘受来到我们生命中的她和他,欢喜甘受命运赐予他们的同于或者不同于我们的禀赋天性,欢喜甘受她驾驭自己的命运战车在自己的人生巷道中自行其是。

翅膀硬了,所有鸟儿早晚都要远走高飞,孩子会离开,但他们在父母生命中留下的种种开悟和神迹,却可以陪伴我们终生终世。这些开悟和神迹,是父母渐行渐老旅途上的亭亭之莲,历久弥新,芬芳不绝,浸润心田,令我们时时日日感恩,此生同儿女的这场福缘。

(琴台,70后天蝎女。写烟火,话家常,世情百态,不过寻常。《读者》《意林》《格言》《百花园》《文苑》签约作家。公众号:甜蜜的大枣(tianmidedazao)个人微信:cangzhouqinta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