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每晚都会做梦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希腊哲人柏拉图曾说:"好人做梦,坏人做恶“,而中国的祖先却相信"至人无梦"。至人者,圣人也;意指圣人无妄念,所以不会做梦。

于梦来说,我就是一块肥沃的黑土地,每天晚上梦都会在这里生根发芽,开出各种清新的抑或妖艳的花。遗憾的是,这些花从来都不会有结果。天天晚上做梦,我一度怀疑自己有病。

后面找了度娘才知道,根据现在心理学家的研究,无分好人坏人,无分圣贤愚鲁,人人都会做梦,甚至,连动物也会做梦。因为,动物睡眠时眼球也会快速跳动。不同之处,就是动物不能在醒来之后,像人那样"梦话连篇"而已。

梦在心理学上的解释是,梦是睡眠中在某一阶段的意识形态下所产生的一种自发性的心理活动。在此心理活动中这个身心变化的整个历程称为做梦。欧洲奥地利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认为,人有意识活动和无意识活动。在白天醒着的时候,意识活动控制无意识活动,所以有些欲望不能得以实现。那么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没有意识控制了,这个时候无意识的欲望就以梦的形式发泄出来,以梦的形式得到满足。

大部分时间,我是能清晰记住梦境的。我有时会从梦里笑醒,有时是哭醒,有时是被吓醒。

我很少做重复的梦,但每当我压力特别大时就会做同一个梦。我会梦见自己掉进一个满是老鼠的池塘里(现实中我非常害怕老鼠,用熊哥的话说,每次我见到老鼠发出的尖叫声可以直接把老鼠吓死),成堆的老鼠争先恐后往我身上爬。那种怕的半死,想跑双腿却在水里动不了的感觉,让人恐惧到绝望。每次做到这个梦,我都会被吓得满头大汗的从梦中惊醒,然后神经质地去查找床底、柜子、抽屉里是否有老鼠。

如果工作上碰到棘手的问题,我就会做关于考数学的梦(我是数学学渣)。每次都是到交卷时间了,我都还有很多题没做,我急的抓耳挠腮,却一道题也做不出。每次做到这个梦的时候我都会从梦中急醒。

经常从梦中哭醒,是在我亲爱的奶奶刚去世那段时间。我痛不欲生,一直不相信奶奶已经离我而去。每晚我都会梦见奶奶,梦到她老人家和我生活在一起,梦见她包水饺给我吃,我剥瓜子给她吃。还梦见我们一起去赶庙会,人山人海,把我和奶奶挤的走散了。周围的人却一下子都不见了,原本晴朗的天空也变的乌云密布。我到处找不到奶奶,伤心的嚎啕大哭着从梦中醒来。

在我怀熊宝的时候,也做了很多胎梦。有梦见我在水边玩,一条漂亮的红鲤鱼游过来用嘴巴亲吻我的腿;有梦见我在姹紫嫣红的花丛中漫步,花香令我陶醉。还梦见无边无际的的海面上,一轮明月缓缓升起。

前段时间不知道是不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看多了,我竟梦到祥云朵朵,有一条和夜华君一样的黑龙在天上飞,还有一只孔雀颜色的凤凰陪伴在旁。后来那只凤凰还飞下来用嘴巴啄了一下我戴在左手上的玉手镯,那种触感竟然还很真实。

书上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我却也做过和这句话相反的梦。有一次我梦到一位现实中对我很好的领导去世了,醒来之后我惶惶不安。第二天我见到这位领导很是愧疚,这个领导对我这么好,我怎么可以在梦中梦到他去世呢。后来看了周公解梦,心里才略微宽慰,周公解梦上说如果梦到某人去世,是预示这个人会长寿。

我想大部分人都和我一样做过找厕所的梦,梦中的你很着急要上厕所,于是你便到处找厕所。但梦中的厕所不是脏的你无处下脚,就是这里有个洞,那里有个窟窿,外面的人可以清楚的看到你,让你不敢去方便。如果你硬要去方便,那么恭喜你,你画地图了。

虽然有时会因为做噩梦被吓醒,但有时做的梦却让人醒来后心生欢喜。有次我梦到自己的牙齿全部掉光了,嘴巴瘪的像个老奶奶,我急的从梦中哭醒。醒来之后,赶紧摸了一下自己的牙齿,一颗都没少。我满心欢喜,拍拍胸脯长舒了一口气,暗自庆幸到,还好是梦,还好是梦。

前几年我是有点小迷信的,每次做完梦醒来就会查周公解梦,看做的梦是预示什么。刚开始的时候,查到做的梦预示是有好事要发生,我会开心一整天。如果是预示有什么不好的事要发生,我就会一整天都在担心和恐慌,生怕周公的话会应验。

现在虽然每晚也都做梦,但基本上很少再去查周公解梦。各种千奇百怪的梦虽然每晚如约而至,但并没有影响到我的睡眠和生活,反倒觉得因为它们的到来,让属于我的黑夜也摇曳生姿,多姿多彩。很多白天无法想到也不可能想到的事情,经常会在梦里发生。

中国历史上有庄周梦蝶、得失皆梦、南柯一梦、黄粱美梦、梦见周公、兰花妙梦、梦笔生花七个著名的梦,我最想做的就是李白的梦笔生花的梦。

传说李白少年时代,有一天晚上读书作文之后,酣然入梦。他正在梦中奋笔疾书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的笔头上开出一朵洁白的莲花,正诧异之时,一张张白纸又从天而至,落到他的眼前。李白高兴极了,立即抓起毛笔在上面飞快地写了起来,没想到落在纸上却是一朵朵的莲花。于是,李白捧起一堆莲花,扬手把她洒向屋外的池塘中。只见莲花入水即生出茎叶,竞相绽放。微风吹来,阵阵清香沁人心脾,李白十分欢喜,刚要伸手去摸,忽然醒了过来。此梦之后,李白才思突飞猛进,文采斐然,千古名篇、丽句一挥而就。

梦笔生花,也许这只是我的一个白日梦,但我愿意去努力。

愿坏梦遇好事,好梦都成真。

祝君好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品文/PIXIU 夜间,我们每个人都会做梦,或长或短,或好或坏,或刻骨铭心或一闪而过。它会伴随我们的一生而...
    pixiu小品文阅读 1,175评论 3 6
  • 五一节 准备崇明两日游。也没有提前定酒店。计划东平森林公园一日,第二天早上东滩看日出,白天东滩湿地公园 第一天: ...
    约见九公子阅读 336评论 0 1
  • 2016.11.22《留校反思》 今天又如很多个放学时一样,千千被留校了。这好像也是预料之中的事,但又报有一丝希望...
    雾雨冰阅读 648评论 0 0
  • 我所期待的生活…是这个样子滴…枯藤老树昏鸦…空调WiFi西瓜…葛优同款沙发…夕阳西下…我就往那一趴…然后还有钱花!...
    夕柏玟阅读 198评论 1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