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心理学之了解你自己

对某些人来说哦,拖延就像花朵,很容易摘除,但是对更多的人来说,拖延就是蒲公英,他们根深蒂固,无法轻易根除。在现实生活中,这些根蒂盘根错节,它们互相影响,共同成长。人的感受就像杂草一样是复杂的。

拖延的情绪根源涉及内心感受、恐惧、希望、记忆、梦想、怀疑以及压力。在杂乱无章和拖拖拉拉的背后,大多数拖延者其实是在害怕他们无法在根本上被人接受。

虽然为了拖延而批判自己是相当痛苦的,但是相比费劲挣扎但仍然陷于恐惧之境的脆弱以及被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的痛苦感受而言,自我批判的煎熬或许更容易被承受。

这些感受让人并不舒服,但回避自己的感受,就失去了内心的平衡,为自己挑选了一条布满情绪地雷的道路,心中始终忐忑不安,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一脚踏响地雷。

去探索这个自己所回避的领地,去面对自己失败的恐惧,对成功的恐惧,对受控制的恐惧,以及对亲近和疏远的恐惧,因为只有了解了自己的感受究竟是什么以及为什么自己会有这样的感受时,就会期望变得更自信,更踏实,也更自在,这样就能摆脱拖延,大步向前。

拖延的另一个根源是拖延者于时间的纠葛。拖延者常常以一种“期望式思维”来看待时间,或者他们常常将时间看做一个需要制服和取胜的对手。这种对待时间的态度激发了更多的拖延。

拖延的生物根源包括人的身体、大脑以及你的遗传基因。它们都在拖延中扮演了一定的角色。在人的大脑中发生这样的事情会影响到大脑的结构和功能。

拖延的人际关系根源主要指家庭背景和社会关系。在以往的家庭关系中延续下去,并可能在维护你的拖延倾向中起到一定的作用。

在自己的经验中学习是一件令人兴奋而有趣的事情---不否认,不遗忘,不判断,而是如实接受,好好利用。

今天是2016年12月31日,是今年的最后一天。以前的这一天是叹息光阴流水易逝,然后喜庆欢迎明年来临。今天的我,第一次想做一个一年总结和做一个新年计划。当我开始计划写出时,我发现最大的病由竟然是拖延,这也不由得让我惊喜。不再是羞愧于自己的逃避。

我是多么拖延的一个人啊:上小学的时候拖延起床能到下午一两点,当时父母也不怎么管。自己也不认为是个多么不好的习惯。

上中学因为拖延写语文作业被老师批,那个作业五分钟就能做完,当时班里居然有十几位同学没有做。后来父亲来学校看我,遇到班主任,他带我们语文。我当时的感觉自己还能记忆犹新,羞愧,有种鱼死网破的感觉,后来老师对父亲轻描淡写,说了一些别的事,但是当时我就知道,他也明白我已经知错了。当时真得很感激那位老师,他给我的敏感的青春自尊留了情面。但是,我也并没有改掉拖延的毛病。后来可想而知,自己拖延的毛病是愈来愈烈。曾经在学校住宿舍,经常睡不着觉,也是不敢告诉家长和老师,任由自己失眠的痛苦,学习也是一落千丈。当时自己应该是心智不成熟,或者是惧怕权威,不敢面对自己吧。

高考自然是名落孙山。虽然学习方法和智力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但拖延却是真正的罪魁祸首。不会的知识拖延着不去解决,越积越多。等到高考时,我竟然不记得自己究竟掌握了什么知识。

后来上了一个自费的学校,读了一个好找工作的专业护理。但毕业的现实就是因为不是统招,毕业不分配,在我们县医院干临时工,这一干就是十几年。当然有很多不想干这行业的众多理由,一周两天的夜班往往让我精疲力竭。可是因为害怕改变,因为自己的得过且过的心理吧,也就坚持着。当然不能一棒子打死,工作也给我带来职业自豪感,也是我的衣食之缘。可是,每每半夜起床的那种不情愿,每每上夜班熬得那种想死的感觉,每周都在折磨着我。但抢救病人我却是一个丝毫不拖延的人,这不得不说是一个矛盾。

生中的拖延就是更严重,家里的杂物衣堆积得我实在看不下去了。我是一个多么不善于收纳整理的人啊,幸好《断舍离》和《简约生活》被我有幸读到,买了一百个大号黑色塑料袋,每天都扔东西。家里的空间多了,衣柜开始整洁有序,这是克服不整理拖延的开始吧。

还有好多,慢慢写,这不会又是一个拖延吧,,,,,,

刚领了读书打卡的红包,好激动,不拖延,好习惯,,,,,,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