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写作马拉松:预备,跑!(上)

文/六洱


鸣沙山月牙泉,本人,游客随便拍的

自从加入简书以后,参加了很多有意思的活动,整个人真的都精神了许多。包括写作马拉松,这是我头一次听说还有写作马拉松。哇塞,好刺激,一场文字的马拉松,跟实际的马拉松精神有契合之处,

但是,更重要的是,潜意识里我不知道自己的意识能够流淌多远,能够深入到思维的多深,权当是对自己过去的一个总结,权当是留一整天的时间给自己,若是以后回首,那精神地图的漫游虽然没有什么规划,但是其灿烂瑰丽程度不亚于我所行过的秀美山川,涛涛黄河。另外,我也有一个私心,看看自己与文字的缘分到底多深,自己到底能走多远。

昨天寝室停水,不能做饭,于是买了很多零食,正好今天可以不用出门。爸妈出门旅行,妹妹远在另一个城市,而我在D城市没有理由回家,所以待在公寓无事可做,昨天无聊的跑去汗蒸,今天早上睁眼打开简书又一次看到马拉松的征文,觉得冥冥之中注定了我要参与一场马拉松,所以就打开了电脑,简单吃了点东西之后,就开始码字(自虐)。

其实,很希望这辈子跑一场全程马拉松,既然现在有时间,让我梳理一下这表面选择下的必然性吧。

其实,我是一个很胆小的人,怕死。跳伞,蹦极都不敢尝试,十分恐高。有一天,我站在十一层的阳台上向下俯视,顿时觉得两腿发软,于是断定自己与高空运动无缘。

可是在内心深处,我还不十分甘心,人活着一辈子,总得做点让自己吹牛逼的事情。选择马拉松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也不是偶然,小时候做英语完型填空,看过一篇文章,说是马拉松的由来是一个非常值得敬佩的人为了传递信息,然后跑死了的故事。所以,我觉得马拉松就是把生死置之度外的一种牛逼行为。这种牛逼程度不亚于高中跳伞似的自虐,可以出去吹牛逼也不会有人觉得你吹牛逼。如果有一件事情做完之后,让你感觉死而无憾,那么马拉松绝对是其中之一。

那么跑吧,人生在于运动。而且,对于跑步,可能跟我认识的人有关系。我的父亲是一个会功夫的人,他的理想可能是成为市井当中的硬家功夫掌门。我亲眼见过父亲把摞了很高的砖头一掌劈碎。从小,家里一直摆放着气功拳法之类的书,耳濡目染。

父亲可能想过把我和妹妹培养一下,于是,小时候经常在家里的墙上练习倒立,我觉得很有意思,蹲马步时候妹妹歪歪斜斜,我永远不肯服输的坚持到最后一刻。那时候,内心里应该住着一个小男孩。身体柔韧性也特别好,弯腰下去,双手平平接触地面;一仰身,就能从后面倒立,不过现在腰不行了,学习任务重,脊柱有些变形。

自从上班以来,健身房的卡一直在办,从来不曾停止过在身体上对自己的要求,尽管有时候自己像个大熊猫十分懒惰,可是,这股劲儿一直都在。

现在每个星期至少锻炼一次,同时,在饮食上也要求自己,多吃健康的蔬菜水果(每天至少一样水果),清淡为主,每天用养生壶煮点红豆薏米,菊花枸杞茶,泡点绿茶等等。每天早晨起来喝一杯温开水,这个习惯是Hayley海伦凯利(她是我曾经的同事,后来出国读研了)教给我的。

Hayley海伦凯利对我的影响也非常大。她高中的时候是个小胖妞,隐约可见美人坯子但是被胖遮挡了,所以不十分明显。高中之后,她奋发图强,从饮食和健身方面调整自己,不但皮肤好了,身材也变得非常凹凸。后期,她迷上了健身,并且一去不复返。现在,在国外也经常泡健身房,她还推荐我fitime。那里有很多很多的志同道合的健身达人,简直让你为自己松懈的肉羞愧,恨不得马上去健身房跑个汗流浃背才能赎罪。

健身之后,人的状态真的变得非常美好,心理状态也是。海伦凯利现在绝对是袁姗姗的身材,Angelababy的外表,美得天理难容,算是走上了人生巅峰。所以,她成为了我的理想目标,虽然我只有一米六的个子吧,可是谁说一米六不能成为女神呢?

在每年的体检当中,我的各项指标越来越正常,身体真的越来越健康了,身体逐渐恢复。读书的时候,真的废寝忘食,高考文科状元,大学年年拿校长奖学金,把身体搞垮了,人也郁郁寡欢。感谢健身,感谢对我影响过的这些人,我的父亲,还有很多从我生命中路过的同学邻居,都从正面或者反面给了我动力。现在我的妈妈也被我带动了,冬天的时候在小区楼下跑步区,也能跑上两圈了。我很感动。

建议大家都去跑步吧。一个优秀的人应该会跑步,一个有追求的人应该坚持跑步。只有管理得好自己的身材,才能统一好自己的思想。就像写作马拉松,如果不是真正热爱文字或者决心与文字死磕到底,是不会强迫自己一整天面对电脑沉默无比的啪啪敲响键盘的。

我特别好奇,在一天之内自己能写出什么来。好奇心是一个好东西,平平无奇的事物经过好奇心的滤镜之后,变得多姿多彩起来。Curiosity is a good thing. 它不会让你觉得人生无聊,反而会增添很多乐趣。不断尝试新鲜的东西,对于陌生事物和地方的好奇,都会让你走出comfort zone, 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自从学了马克思的哲学理论,我觉得事物都是对立而统一的,而且彼此之间的联系不可分割,整个世界就是一个神奇的身体,我们都居住在其中的一个细胞里。其中,风雨雷电不停地流动,从一个细胞到另一个细胞,他人的生命状态或多或少的影响了你所居住的这个地方,而你所生活的地方,也曾经是别人的故乡。

旅途当中你会发现,这些风景似曾相识,却更波澜壮阔。可是当地人却习以为常,因为这就是他们眼中的世界啊。见过了许多地方的风景之后,对那些波澜壮阔更加习以为常,却更加敬畏整个世界。

现在是早晨八点二十三分。我不知道自己这一天算不算浪费,可是既然已经开始,就不会轻易放弃,那不是我的性格。只要认定的事情,我都他妈的必需完成。

简书疯人院里,畜给我赐了一个名字,后现代老古董——后现代是为了装逼,老古董才是我的真实写照。为什么是老古董?

记得第一次这么说的是我的初中同学。为了进入教室,我们必须经过一段草坪,上面有一些圆圆的水泥树墩可以通过,但是中间的间距非常巨大,跨过去需要向后仰,然后提气越过去。我没有踩草坪,而是从树墩跨过去的。之后听见旁边经过的同学叫我老古董。她安然地从草坪上踩过去,然后嘴里飘出了这么一句话。

飘进我耳朵里的时候,我身体里捆绑着的野兽挣扎着要冲出来。但是教育再一次勒紧了我的缰绳,所以,假装若无其事,于是相安无事。但是,其实我并没有过去这个事,因为到现在我还记得那时的场景,可能还是给自己造成了伤害。

从这件事当中来看,作为一个旁观者,她当然有权利发表自己的看法,可是,她丝毫没有意识到对当事人的伤害,也许是故意的也说不定。

回过头来看,经历的诽谤和非议,还有来自陌生人莫名其妙的伤害,不在少数。尤其是一个人树大招风的时候,比如乔任梁。为什么要抑郁?不开心。为什么不开心?

因为有人诽谤非议。无数吨莫名其妙的话带着锋利的刃反复在精神上凌迟,绑架一个名人如此轻而易举的年代,闲言碎语的反复凌迟司空见惯,却又足以致命。尤其对于一个敏感的人来说,杀死他一个眼神就够了。

有时候活着,不仅仅是喘息,还有精神上的活着。有的人在喘息,可能他早已经死了。但是你不会发现,就像你不是任何时候都有权利进入一个人的内心世界探寻。而且,一个敏感的人绝对不会让你随便进入他的内心,不会主动吐露自己的心事。

突然想起了哈利波特里面的守护神,每一个魔法师都有自己的守护神兽。

哈利波特的守护神兽好像是一头鹿,闪闪发光,每当自己没法躲避,生命面临巨大危机的时候,这头鹿就会出现,薄薄的雾气,驱赶走吸走人灵魂的摄魂怪。

我希望自己心里也有这样一头神兽,在支持不住的时候,能够替我抵挡一下。

这样想来,实际上人生非常残酷,你的孤独和恐惧,你的伤害和诽谤,都要自己承受。

一个人面对所有巨大的伤害,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上的后援,包括父母朋友,有的时候你的脆弱并不想让任何人知道,尤其他是你的亲人。

第一,亲人可能不会理解你的痛苦;第二,等到你面临崩溃的时候,你是不想倾诉的;第三,亲人即使知道了,他们会把你的痛苦放大无数倍,造成更多人的烦恼,你不想麻烦别人,于是也不想跟他们说。

所以,我突然理解了乔任梁为什么抑郁,崔永元为甚么抑郁。有些事情,有些烦恼,你只能自己一个人承受,它来自于你自己,也只能自己解决。

西方有一句废话,God only helps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 其实谁也不能够帮你,只有你自己。这就是人生的残酷之处,也是人生的魅力所在。

现在快九点了。哇,马拉松要落后了。不知道别人写了多少了,肯定比我快得多了。好紧张,但是马拉松的精神就是坚持到最后(我的理解),所以,加油吧!

不知道是不是写作的人都是愿意沉下心来的。我小时候非常活泼,爬树,跳墙,探索废弃工厂的深井,大笑的时候整个街道住户前后院都能听见,我家住在头,笑的时候,尾住的老奶奶就会趿拉着拖鞋出来抱怨,这丫头大中午的这么能笑呢。

等到上了高中以后,开始独自学习的住校生涯,变得沉默。因为大多数时候,学习需要一个人来完成,包括思考。否则,这就不是学习也不是思考了。

从那时候,我变得沉默,一个人学习一个人睡觉可以一整天不说一句话。有的时候甚至故意逃离人群,心里想的只有学习。

连吃饭的时间都舍不得浪费,计算着脚步,去食堂没有废话吃完一顿午饭,然后立刻回班级做题,或者回寝室休息。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享受一个人的时间,也越来越依恋一个人的时间。

我像一个男人一样,独自一人奋斗在高考的路上,不分昼夜。后来成了文科状元,记得查分数那天,有喜鹊在叫,从网吧出来的时候,我居然十分的平静,丝毫没有觉得意外,可能还有点失落,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从小到大,我就是一个对取得的成绩淡定非常的姑娘,总觉得自己还差点,还能做得更好,因此,考了满分什么的,老师从来没见过我开心。

后来妈妈跟我说,小学班主任跟她说过,说你家孩子为什么考那么好还总是不开心的样子。潜意识里,我可能觉得自己会做得更好吧。至于别的原因,我还不知道。

所以,后来对心理学很感兴趣,大学考了一个心理咨询师,也不过是看了几本书,做了几套题而已。去图书馆也会留意弗洛伊德《梦的解析》,变态心理学之类的书籍。可是,对自己的了解总是不够。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没法了解自己,因此,更没法了解别人了。不是吗?因此,沟通就非常重要,人和人相处,沟通就十分重要了。

到说沟通,想起了那座塔的故事,应该叫巴别塔?还是什么塔。总之,人类一开始要搭一座塔重新回到天上去,可是,上帝害怕这样的事情发生,于是让人们语言不通,塔建造了一半,人们因为语言不通,这个浩瀚的工程就废弃了。人们从此以后,就变得互相猜忌,斗争,永远无法达成一致。

可是,语言是误解的根源,却也是我们解除误会的唯一途径。如果你一语不发的做了一件令人感动的事情,不说的话,就变成了一件惊悚的事情了。

再说回来,沟通挺重要的。嗯,我不是特别喜欢说话,实际上,现实生活中,能让我说话的场合和人越来越少了。

高中时候有一个,大学的时候有一个,现在几乎没有。对,几乎没有。她们各自在天涯生活,各自奋斗,偶尔会打电话,可是毕竟没有那么多可以聊的了。原来真的会渐行渐远。异地恋的话,岂不是更加不稳定?我没谈过恋爱,所以不知道。

遇见简书。

很偶然,现在想来,也许是冥冥之中注定。因为喜欢余秀华,关注了她微博。然后就在微博上发现了简书,于是就下载,发现了很多有用的建议。尤其对自己这种奇葩。

再后来,就把简书当成了空间日志,发表一些诗歌,居然有一首被青年文摘编辑看中了,然后发表了。这是我第一次,第一次公开发表。

稿费是五十块钱,对,可是汇款特别麻烦。于是,五十块我不要了。那时候,我才刚开始用简书不到一个月吧。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干些什么,尝试着在过年期间写了一些东西,居然有人开始关注我了。

不得不说,这让我有点虚荣心得到了满足。但是过了年以后,又开始工作,觉得自己像一条死鱼,又不想动笔了。因为没有特别的动力。

直到我加入了简书的线下群,第一个加的是连载群,那是简书大神最多的群,一群逗逼话唠,才开始重新激励自己写下去。

其实,我特别想通过写作赚钱,然后周游世界,嗯,就是周游世界。甚至一度我还百度了旅行体验师这个职业,可我的工作不允许我有那么多时间,只有寒暑假才可以。

而且,我的体力还没有达到理想状态,起码能跑半马以后吧,我才有能力溜达。再一个就是钱。对,我想攒钱买一个自己的房子。然后,再踏踏实实的周游世界。

我不是富二代,我是穷二代,可我依旧想周游世界,凭自己的能力,到达没到过的地方。谁也不能说有钱就有了一切,但是我可以赚钱然后拥有我想要的一切。包括自由。精神和身体的自由。

对,自由是最重要的。自由大于一切。自由就像鸟儿能在天空飞翔,我也不能把自己关在笼子里。学习了那么多地理知识,必需实践应用。不然,为什么学呢?

在前年寒假,去了云南和西双版纳,到达了湄公河和缅甸边境。在去年暑假,去了大西北,走了一趟丝绸之路,甘肃和青海西北环线。并且自己设计了路线,提前订好了青旅和火车票。大概走了十来天吧。走得很开心,整个人是活过来的状态。而且没花多少钱。

为什么去西北?因为文化。因为三毛的撒哈拉。因为东北平原的肥沃想遇见西北的荒芜戈壁滩,因为诗词里的“葡萄美酒夜光杯”,“骏马似风飚,鸣鞭出渭桥。弯弓辞汉月,插羽破天骄。”。

因为我想看看沉寂的敦煌石窟,灿烂在大学图书馆的画纸上和实际的有什么区别。

因为月牙泉那一首歌,还有想在大漠看一场日落。在戈壁无人区行驶。

看看嘉峪关的悬臂长城和荒凉的关城。

看看断壁残垣的汉代长城,剥落逐渐成为一块细长的曲奇,孤独的黄着,滋味荒凉。

在黄河边喝半天茶,涛涛时间轰然流逝。这一趟旅行,我确实看到了。

我没有往里走,只是在外面看看。我也走不进历史深处,也只能看看残垣。

可是大漠依旧如千百年前那般荒凉,我开始生出敬畏,为守关的将士,为遥远家乡等待的闺中人。

地下一定有很多枯骨,可是都成为了过去,没有人再去翻阅这一页。

偶尔像我这样无聊的人,从遥远的地方来到此地,也不知道要干些什么,也说不出什么。就是很多东西卡在胸口,然后说不出话,只能假装很开心的拍张照片,到此一游。

我就是会做很多与内心相反的事情,然后不让别人发现真实的感情,我特别害怕别人发现自己真实的感情。

但是写作的时候,就会流露出来。我会刻意与别人保持一定的距离,不知道这是不是病。应该不是,我同学说,这是观察者人格。

大概是这么个意思,就是有一类人特别喜欢观察别人,而分析别人的一举一动。但是会把自己置身事外。我那个同学目前在搞大脑开发教育,跟我算是半个同行。

我认为人生就是一场美轮美奂的凋落,逐渐堆积的秋天。我不会成为一个太阳,到最后太阳也会精尽人亡。在昆明石林的时候,听着石块不断惊心动魄的掉落,我更加明白了谁也不能永垂不朽。

海枯石烂就是一句诅咒。两亿年前的海底,都没有一滴水了啊。穿行在这里的不是色灿斑斓的鱼类,而是我啊。有一天我也会成为一只鱼,那时候,这里又会成为一片海。

轮回,大概如此。

人生没有意义了吗?人生确实是没有什么意义可言,尤其当你一动不动的时候,你和一株草没设么么区别,和躺在楼下草坪晒太阳的猫没什么区别。

史铁生在《命若琴弦》里阐述了人生的意义。作为一个琴师,拉断若干根弦就是他人生的意义。就是那么回事。你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然后完成它,这就是生命的意义。当时我是大学,看完豁然开朗。果然经历过生死的人,看法就是透彻。

也许谈生死,就得谈宗教。办公室坐我隔壁有一个大张老师。他年过五十,经常有一些我很欣赏的观点。他推荐我看《西藏生死书》。

人生复杂但是可以过得很简单。为了工作搁浅了自己的爱好,摄影和厨艺,让他谈起来都觉得遗憾。不会摄影的老师不是好厨子。

大张老师说起鱼,能细致的描述若干种做法,知道清蒸的什么鱼好,炸到什么程度等等。附近的饭店,哪里好吃,基本都知道。包括新开的饭店,他一定是我们办公室第一个去的,然后给我们推荐。

他说退休之后,要开一个小饭馆。他说,他这个年龄,现在要减少欲望,包括东西。家里只有常用的才保留着,那一天,清理了好多不要的衣服鞋子,家里果然整洁了很多。大张老师的老婆在吃素,所以大张老师一直保持吃素的好习惯,自从这么做,整个人都精神多了。

我们单位还有一个李老师,之前身体很不好,但是现在学佛了,吃素一年多,现在说话平心静气,身体好了很多。在北京培训的时候,我们一起吃饭,他就讲吃素的好处,可能不好意思劝我们学佛,但是我信。

当一个人有信仰的时候,精神就变得强大,行动就规律起来,整个人就有了力气。我家里也供了两尊佛,十多年了。

小时候没什么吃的,正长身体的时候很馋,吃素就没有坚持下来。可是佛教的信仰或多或少让我的家里人内心平和,过得心安理得。这个年代,过得心安理得,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普通小市民,不偷不抢,腰板挺直,靠自己的劳动过生活,这是父母教给我的道理。我应该为这一点感到自豪。

现在是十点半。我写了六千五百字。七点开始,到十点半是三个半小时,平均一小时多少字我也算不清楚。

嗯,数学不太好。一碰到跟数字有关系的事物,我一般会自动选择屏蔽。只有考试时候才开足了马达,去耗费脑细胞计算一二三四。

现在我已经三个半小时没有说话了,期间看了一眼手机。发现接龙客栈的兄弟们在讨论诗词:

“垂死病中惊坐起,仰天大笑出门去。”

“垂死病中惊坐起,门泊东吴万里船。”

“垂死病中惊坐起,飞机炸弹三带一”。

我想起了自己无聊的时候也拿这个打趣。有一年兼职国际部,中秋节需要加班,我在外地,不能回家,内心悲愤:

“海上生明月,六洱在加班。”

“天涯共此时,六洱在加班。”

结果换来留言都是:哈哈哈,你真有趣。

what?! 中秋节加班很有趣?我欣赏你的真性情。

说道工作。我也迷茫了很久。大概两年吧。十分不情愿。一份安逸而福利很好的职业,对一个姑娘来说,没什么好抱怨的了吧?

况且,大学时候,我的母校是按照培养教育家来培养我的啊。当时看了很多陶行知,窦桂梅等中小学教育家的书。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包括去支教,包括做志愿服务,都是这个目的。要锻炼 自己。

可是,工作以后,我才真正发现矛盾。我变得非常不快乐,整天郁郁寡欢。无数次想考研,想等攒够了钱,就去北京外国语大学,学同声传译。

在北京培训的时候,去过北大,那是我一直梦想中的地方。而且,我觉得,以后我也会嫁个有学问的人。清华没去上,门卫小哥不让进,说是里面有一个什么活动。

不是说有了高学历的人就什么都好,前提是人品,然后有了高学历的人才让人喜欢。因为高学历的也是人,是人就得多多少少有些心理问题,况且,人在高处,竞争压力更大,心理问题可能不比我们少。

好了,我现在就按照自己的意识来叙述。可能会表达的比较欠揍,那也没有办法了。这么多字,应该所有人都看不下去的。所以,放心大胆的写。有人喷你,你就hot了。

可是我现在肯定不到火候,阅读的太少,还不如郭敬明刚写幻城那个时候的水平。有的时候会非常焦虑,自己怎么这么弱啊,但是还不努力看书。没有什么计划。

虽然是英文专业,可是国外文学不喜欢,只喜欢夏洛克福尔摩斯。光那些莫名其妙的人名就烦。翻译腔更招人讨厌。

学的是英文,可是我真的很少看英文原著,除非是像《吸血鬼惊情四百年》(没怎么看,后来毕业之前卖了,现在后悔了)或者《小王子》《小公主》《小妇人》之类的。

咦,原来我喜欢看小字辈的英文原著。其他的原著,生词太多,而我又不想通过啃原著来提高英文水平,所以就没有看。相比之下,我更喜欢用英文电影折磨自己,提升英语水平。

不过,到现在,我认了。工作就这样吧。小城市也好,到哪里不是一辈子。上海也好,北京也罢。都是听着领导的安排领着工资,攒钱买房子,闲下来逛逛街,看看书,学学吉他,跑跑步。仅此而已。

那些都不是你的,你以为是你自己的,其实最后也都不是你的。这一辈子就这样过去吧,还好,我还有环游世界的梦想,而且,也许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实现。这就足够让我高兴了。

什么?你说写作是不是我的梦想?我从小就想当一个学霸,写作也差不多。可我知道,这两样都是艰苦的事情,很辛苦很辛苦。你不知道自己能走到哪里,前面是一片迷雾,勇敢的人一直在摸索前进。

还有很多同行者,自从来到了简书,认识了傅人,无戒,一鸣等大神,他们都有书出版了。知道他们的坚持从来都是义无反顾,尤其是一鸣君。

我特别佩服一鸣君的勇气,为了真正喜欢的事情能够辞掉程序员的工作,专心写作。(我始终做不到,还不够勇敢。)他坚信,自己的作品总会发光,即使现在没有伯乐,以后也会的。他一直相信。并且鼓励我们大家,鼓励连载的兄弟姐妹坚持下去。

一鸣君已经写了百万字,还有纸质书《人在风里》(出版以后会改名字,好像叫《七月风晴》,错了别打我)即将出版。电子书《触不到的女神》在豆瓣可以看。

一鸣君是一个真正努力的人,细腻而逗逼的大叔,温暖而又给别人带来希望。写作很辛苦,他没放弃。他说过,写作是比自己生命还重要的事情。

我想,一个人要是能找到一件比生命重要的事情,并且坚持下去就是值得肃然起敬的。有的时候,一鸣君也会在连载群里跟我们分享一些自己的心得,半夜的连载群,一帮人加上一鸣,他叨叨叨叨分享自己的经验,十分亲切。

他很忙,他也有焦虑,但是他还在写,同时鼓励我们不要放弃。连载,一鸣叔付出了很多。他说,如果这还不成,那就不知道什么能成了。一鼓作气,我们的连载管理群建立起来了,各个板块也有了版主。

连载风云录运作起来了,每部连载都增加了章节连接和目录。

周灿目前出版纸质书《我们不知轻重的爱过》,之前两年只赚了万把块钱,也是甘之如饴的写作。

无戒出版电子书《大山里女人的三生三世》,目前连载《行走在城市中的蚁族》(名字错了的话不要打我)有了孩子,白天照顾生意,同时还能坚持看书,并没有多高的学历。一个女子,却值得尊敬。

傅人《西游殇》(凭借一部超高人气连载小说,在短短几个月就成了签约作者),最近在写一部新的玄幻作品《归尘》天天熬夜写,这小子没跟我说过什么理想,但是我知道他想飞上天。我相信他,一定会的。

还有很多我喜欢的人,在简书的微信群里,一帮有趣的神经病,比如后现代难以归类群,比如简书疯人院,奇思妙想,接龙客栈。

思维海阔天空,性格放荡不羁。很喜欢这样的一群有才华的人,虽然我们现在还不是什么知名作家,但是谁说以后不会呢?即使成不了知名作家,那又有什么关系呢?谁说成功就是人生的意义?每个人的才能都不一样,写作当成消遣也怡情养性,整理人生。总有人会写好的。

冰冷钻戒说,坚持写下去,就一定有好事发生。

一定要抱着美好的态度,即使这世界原本一片荒凉。

说道美好的态度,我最佩服段子手薛之谦。他是一个过气歌手,在能人辈出的时代,愣是通过自己美好的态度赢得了粉丝的喜欢。

自从认真的雪之后,薛之谦就没有什么值得记住的歌曲。但是他喜欢唱歌,开淘宝店为了唱歌,开饭店为了唱歌。只是为了让别人听到自己的歌,但是他不强迫,不怨恨。

他经常说:我的心愿是,世界和平。一个看起来没心没肺的薛之谦,认真起来却吓人。认真写歌,认真唱歌。他说喂,我这专辑只有一首歌,你们别买了。就是这样一个薛之谦,走心的唱歌。现在火了。

其实,如果是换成别人唱,这种歌曲我是不会留意的。可是,薛之谦就吸引我去听他的歌,真的是因为他的美好的态度,因为他的人吸引了我。

坚持下去,美好的事情就发生了。

最近看了一部丧尸电影。讲韩国釜山行的过程中,火车上的丧尸。其实都是在讲人性,所有的丧尸片。

我是能够一边看丧尸吃脑子一边吃午饭的人。

里面喜欢上了一个大叔,身材魁梧,正直有担当,敢于牺牲自己,是一个有责任感的男人。为了保护怀孕的妻子,他最后变成了丧尸。

另外一个泪点是,刚开始有个非常自私的男人,带着自己的小孩不管别人死活。后来,他为了保护自己的小孩和孕妇,自己变成了丧尸,并且在丧失意识之前跳下火车。

如何在生死利益面前进行权衡,这是一个泰坦尼克号沉没般的问题,不到那一刻,谁也说不准。也许就成了范跑跑,也许,被丧尸咬的那一刻就开始后悔。

也许,也许你是个英雄。

昨天去汗蒸,自己一个人,睡不踏实,总带着手机,还怕别人把手机偷走。

一个人旅行的时候,也时刻保持警觉,异常清醒。可是,每当和别人在一起的时候,我总是丢东西。

这是不是意味着,人潜意识会依赖身边的人,就像我,两次丢手机都是身边有人。可是,身边的人也不能盯着你呀。但是,如果跟别人一起出去,我的心思就不在自己身上,永远没法一心二用,不在自己身上,所以自己的东西就会丢。

如果是自己旅行,那么我的东西就是我的关注点,除了自己就是风景。不会丢任何东西。这也是为什么我很少跟别人出去旅行,都是自己。如果出去的话,我只愿意跟两个人一起。其他的,就是路上偶遇的旅人,各自看各自的风景,不太会分散注意力。

在云南旅行的时候,脑子抽了定了一间很贵的酒店。原来是洱海旁边的别墅,后来听说晚上非常恐怖,也出不来,就换了这家。我对门是一对母女,大概七十岁,女儿得有五十了。

说起来,那位母亲年轻的时候还到我工作的城市支援过,后来日子太艰苦,就回去了。不过还是很有缘分。丽江古城的夜晚,我们约好了逛完之后在大水车那里集合。

一路上,母女有点互相不一致的地方,可是我还是很欣赏女儿带着母亲旅行。这么大的年纪,能有几次这样的互相陪伴呢?

龙应台说,我们在人生的路上不过是目送着彼此的身影渐行渐远。对于孩子,对于父母,都是如此。他们用背影告诉我们,不必追。读到这里我几乎含泪。

我喜欢束河古镇的清亮的水,喜欢祁连雪山起伏无言,喜欢嘉峪关深夜的黄酒,喜欢海风吹不散雾气的大连街道,喜欢天空之城的茶卡,喜欢青海湖水天相接茫茫一片如仙境纯粹,喜欢火车经过山腰漂浮缠绕的白云,喜欢蝴蝶泉猫眼般蓝绿色的井水,喜欢兰州的边上黄河滔滔的日落,喜欢雅丹魔鬼城起风的时候手指停了一只黄黑相间的蜂,喜欢月牙泉鸣沙山的暴走画沙看落日,喜欢敦煌一家有猫且有风的青旅,喜欢湄公河游轮的人妖表演,还有两岸的灯火以及下船时候的歌儿,喜欢陌生的街道上放着我熟悉的凤凰传奇,喜欢听石块从石林里跌落阳光在草坪打滚儿,

喜欢经过我的世界的风景,喜欢一个人经过全世界。我也希望有人陪着看遍流水落花,最好那个人喜欢我就像我喜欢他一样。

嗯,明天打算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买了张嘉佳的两本书,怀着自豪的心情去看喜欢的作家的改编,这跟郭敬明完全不一样。

小时代,除非免费赠票,不然只能和年少时候的偶像说声对不起,打胎青春我统统没有,我长大了我要看不狗血的电影。

对于校园青春类的电影,我很少买账。唯一觉得有点共鸣的是赵薇的《致青春》,就是一个假小子配角砸超市之后被退学那一段。

泪目。

就像我在学校时候干过的傻事,却没有她那么样的结局,因为我是个学霸,学校指着我当状元。

很多人不好意思说自己曾经是郭敬明的粉丝,嗯,包括我现在也有点难以出口。

到了某一个年纪,我们喜欢的都会变。就像王力宏唱的,唯一永远的不变,就是不停的改变。

现在的我安分很多,表面看上去还有点怯懦害羞,内心的狂野还是没有改变。这一点体现在了我说走就走的旅行上。唯有独行,才能安静的体会狂野。

不停地在写,腰有点疼了。快是十二点了,耳边放着薛之谦。垂死病中惊坐起,字数才到一万一。接下来,说说人生。泡壶茶,慢慢说。

先睡一会儿,然后再接着写。今晚应该能跑完半程。还是睡不着,精神头十分的好,所以还是接着写吧。

关于旅行,实际上,大学时候我们外国语学院有一个学姐,一放暑假寒假,就一个人背包出去旅行,我的男神老师王某某很称赞。那时候,我把旅行当成自己学习的动力,今日踏实读书,他时行遍山水。

后来,把这句话存到了手机桌面上激励自己。到了今天,终于有机会利用寒暑假出去玩。不出去玩,读书有什么意义呢?对于我来说,读书就是为了自由的迈开双脚。

这个世界,有人吃不饱,有人遗落梦想,有人在奔跑。

追求不一样吧。我们各自的人生意义也就不一样,要弹哪首曲子,取决于拿琴的那个人。有的人一辈子拉一首曲子,慢慢悠悠也过去了;有的人前半段轻拢慢捻,后半段激昂高亢,戛然而止;有的嘈嘈切切不知所弹,也过去了。

我呢?我好像一个上帝一样对这个世界指手画脚,那时候眼睛看着外面,不是自己。我想过怎样的一辈子?说实话,我还没想好。但是我希望:

1 能有足够的钱,可以旅行(check)。
2 有一个房子可以看书喝茶
3 有一两个朋友逛街吃美食(目前没有,自从有了男朋友之后,她们就很难约出来了),
4 有一个健康的身体(check),跑完一场全程马拉松,
5 浪漫的事情:在海底看一场枯骨(check),沙漠看一场日落(check),
6 出版一本书(诗集或者小说都行),最好可以改编成电视剧那种。成为一个写小说的人,然后牛逼哄哄的跟一群作家在一个群里聊天。

以上是我人生的总体规划。没有具体的那一年非得干嘛,这辈子得至少干过这些事情才算我没白活一场。

慢慢来,简叔说,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对于第六条,我在写作方面不够勤奋不够努力,有时间就看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看书不够多,思考也不够多。

所以,还希望有共同想法的伙伴跟我一起,互相鼓励,我们让美好的事情慢慢发生吧。

对于第一条,我拿出一个月工资去个韩国泰国没问题。

对于第二条,我还在努力攒钱,今年国庆节没有出门,可能到寒假实在憋不住了,也许会出去。另外,我改掉了乱买衣服的习惯,今年应该会多攒一些钱吧。

对于第三条,外力不可改变,朋友可遇不可求,而且,我不喜欢那种单纯吃饭的酒肉朋友,在我眼里是不算数的,所以,要求也比较高吧。

对于第四条,我一个星期至少去两次健身房,燃脂运动或者瑜伽,买了一个瑜伽垫子在寝室可以做。不过,跑步还是有待加强,偶尔会懒惰。尤其写研究生论文期间,我对健身有些疏忽。

第五条,去过大连的人造海底隧道,可是严格来说那不算,在海底看一场枯骨是张嘉佳说的,我想,他指的应该是潜水。我还没有机会呢。一定要试试。

好了,现在是两点。我已经写成了葛优瘫,嗯,刚才简书接龙客栈的一湾,老猫,傅人,叶糖糖过来给我加油,我十分受到鼓舞。叶糖糖还给我打赏了,嗯,糖姨一言不合就打赏,这点我十分欣赏。

感谢在简书遇见的你们,我才能坚持下去。

既然说到简书,那就谈谈简书的社群。话说,我第一次加入的是连载社群,那时候我在简书的某一篇文章看到结尾有个链接,就试试看加了。

不知道里面都是大神(现在经过一鸣君的努力,已经把王村村拉进了连载!没错,就是一个会写诗的十八线网红,能把手机正反贴一百层膜,能舔棒棒糖一整夜就想知道舔完是什么样的,王!村!村!一个北漂,一个逗逼男子,发起了和多伦网友的战争;还有好多已经出书的大神。)那时候,我还没开始写连载。

不过加了之后,我假装写了一个,费劲儿巴拉。也没有什么大纲,想在连载待下去,总得有作品不是吗。

为什么连载的风格逗逼?可能是一鸣主编本身的缘故,你不信,就去看他的《触不到的女神》,或者《人在风里》。

连载像一个大家庭,而一鸣是家长,我不敢说唐妈也是,因为一鸣和牧清源是官方CP. 有一次我斗图发了太多的图,然后被关进了小黑屋。从此以后,就有了后现代难以归类群。和风细雨的管理之下,我终于乖乖的在连载群里,心甘情愿的做一个安静的美女子。

然后,唐妈《嘿,我想和你谈个恋爱》简书超人气连载作者,给了我鼓励。

当时,我刚开始写连载,然后唐妈就推荐了我和红笺公子的连载。真的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知道这才刚刚开始,让我十分激动。

她给我的感觉是一个温柔而干练的女子。很感激,当时写的时候,无戒总是催更,不然我肯定不写。

还有红笺公子,推荐了我很多有用的写作方面的书籍,让我获益匪浅。真的十分感谢在我什么也不是的时候,我们一起努力的现在。

对,还有九歌,我是十分敬佩这样一个奇女子的。不但貌美,而且多才多艺会钢琴,还会写文,重要的是,是个逗逼!总不吃晚饭,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胃哦。

傅人嘛,另一个段子界的奇男子。才华简直掩盖不住啊!熬夜写文,面目清秀,泡一壶茶熬一个晚上,十分有毅力的作者。我们连载以及连载管理团成员十分担心他的身体。一个大写的服!!

嗯,说道傅人大神有点激动,我先喝点水。

回来了,继续。

奇思妙想,是我第二个喜欢的简书社群。热爱幻想的孩子们睁着好奇的眼睛,看流云变换。那里属于孩子,属于想象。在这样嘈杂的世界里,就是这么简单的喜这里。参加了一次征文,获得一等奖和一百大洋。

后现代难以归类群?不可说,不可说。详情请移步,简书疯人院。

接龙客栈,是连载的一个庞大分支,有自己的大印和标识。接龙客栈社群是连载的脑洞患者聚集地,藏龙卧虎,昨晚上听说,子酉的互动小说正跟人谈版权呢。几万块吧。

作为接龙客栈的六当家,我表示十分的惭愧和由衷地为他高兴。接龙客栈的三当家蔷薇是组织者,同时也是简书官方专题的主编兼任首页审稿官,她主张的客栈理念就是简单的交流,认真的写文(我如果没理解错的话),啊,等我忙完了这一阵,嗯应该交一篇稿子了。

现在的客栈大厨老猫拔牙之后忍者疼痛做着肉夹馍的腊汁,一边写文。新人小跳五终于扛不住压力爆照了。是不是很励志,是不是很想加入呢?哈哈哈,接龙客栈的规矩就是一定要新人爆照哦。

嗯,接下来说点什么呢?现在是下午三点。

嗯,我想说自己的西北之行。但是还是算了。需要照片。这里没有时间发照片。马拉松我好像落后了,加油!坚持,加油,六洱!

嗯,说说我的相亲吧。作为一个学霸,这没什么羞耻的。尤其是,我欣赏的是粗狂不羁的性格,不是有一个哲学家叫什么,名字挺长,国王跟他说话的时候,他特别牛逼的跟国王说,走开,你挡住了我的太阳。

我不确定这个哲学的名字,回头可以查一查,不过领略精神就可以了,在我看来,记住内容不过是为了Zhuangbility. 咀嚼精华并且吸收才是关键。

相亲的时候,我想尽量呈现出一个真实的自己,可我没想到自己非常非常的害羞,以至于没有呈现出真是的自己,相亲的人说,你很放不开,很拘束。不用坐那么直,像学生上课一样。

我跟他说,我晕车(确实是事实),所以精神比较紧张,实际上,下车之后我还是晕的。跟异性接触过,有的我就不紧张。

记得大学的时候,有一个政法学院的王某某,坐了很远的车来本部,我请他吃了饭,后来给我送字,送东西,写诗。

跟他相处的时候,我没有十分紧张,也许我错过了这辈子唯一一个对的人吧。然而我又是一个宁缺毋滥的人,所以,做好了一辈子单身的准备,嗯,我到现在还在做心理建设中。

但是我一点不怕,反正每个人都要孤独终老,嗯。每个人都会孤独的走完一生,哪怕身边有亲人陪伴。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需要看缘分,也只是一种形式而已。

现在不听薛之谦了,改放周杰伦。我一直的偶像,陪伴整个青春的人。大学时候到图书馆翻方文山的歌词,觉得中国风写得好美啊。他们经历过很多艰苦的日子才换来今天的歌坛地位。谁都不容易。

真心假意其实能看出来。所以,一个男的没必要说一套做一套,必然out啊。有的人说的挺好,没过几天,就只说不做了。各种推辞,加班啊,聚会啊,值班啊,问你吃没吃饭,办公室有没有零食,却没见送过一次吃的。

你说欢迎过来,他却回复城市套路深。我以为结婚需要爱情,不能因为对方符合你的条件就结婚,虚情假意总归坚持不了太久。否则,就像王宝强,对方出轨了还卷走财产。不但人财两空,还严重浪费生命。

你们说对不对呢?反正最后都要死的,不如找个喜欢的在一起,怎么都能忍受,怎么都分不开。我妹妹和妹夫就是一个正面例子。

妹妹很幸福,毕业就嫁给了妹夫,一家人对她非常好,说什么是什么。简直不要太幸福,前两天看到妹妹发了一张图片,妹夫给她吹头发,我表示狗粮已经够多了。

不过,我应该主宰自己的生活,不应该为了别人委屈自己,或者伪装自己。也许相亲不成功,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吧。我还不够勇敢的展现自己,怕自己太霸气侧漏吓走别人,大部分男人不都喜欢比自己弱的女人嘛。

可是,这样的话,我自己也不是我自己了,所以,相亲到地老天荒,总有一天,我或者谁,能够明白过来,到底什么样子是正确的。

或者,我应该先接纳自己,然后才接纳别人。我有没有喜欢过谁?哎,说实话都没有真正谈过恋爱,都是止步于相亲阶段。别提喜欢谁了,没有了解的喜欢,纯属扯淡。而且我比较傻,希望能找到那个不嫌弃我傻的男人。

对了,我买了一本写作方面的书,然后看了一半了。但是还是不太会写小说。不过,我觉得自己天生与文字有缘,应该可以写出一点东西,需要时间积淀。

唐妈说,在写作之前,她已经看了一千本小说了。我也应该开始看,自打有了这个念头我就上网搜了所有青春小说作家的名字,然后百度出来一排。

我点开一个,打算挨个看她们的作品。然后按类型开始总结,比如青春校园类的,总裁文,穿越文,武侠文。

大学时候自己看了一下午神的孩子会跳舞,我都是野路子,从来没有去文学院听过类似的写作课。因为当时满脑子都是当教育家,呸,满脑子都是好好学习得奖学金。

潜意识认为写作的人都会很穷很穷,至少未来一段时间会如此,那样的话,就不能立刻去世界撒野,十年的寒窗苦读,我会疯掉的。高考填报志愿,果断的报了英语系舍弃中文系,嘿,我是这么一个贪财的姑娘。

不过,我的钱,都是自己赚的。当时我就有这个觉悟,所以,没有进行系统的学习写作,但是阅读一直没间断过,大学最爱在图书馆坐下,开馆待到闭关。

不过,既然现在工作安定下来了,有了经济支撑,我也要好好的开始读书了。加入简述社群,遇到很多厉害的人,都跟我有着同样的想法。

我们一起坚持,把写作这件事坚持下去九变得容易许多,尤其是写连载,无人问津的情况比比皆是,最首要的就是,保持初心。

什么是初心?就是,不骄不躁的拿起笔,按着心里的想法写完,离去。就像你开始写第一篇文章,那时候没有观众,你只写给自己,你不知道观众想要什么样子的。心里只有想要倾吐的想法,想要表达的欲望,没有其他因素干扰。

这就是初心。

我觉得在晚上六点之前完成两万字有些困难。我觉得有点紧张,焦虑,不知道全程马拉松能不能写完,毕竟现在才写了一万五千字。

全程马拉松是四万字,天呐,如果一刻不停的打字,可能还可以完成,可是现在是我有时候会停下来思考,呜呜,耽误了一些时间,顺便还看了眼手机的群消息。然后下载了一起写,下完了之后发现没什么用,就放那里了。

记得大学时候去过咖啡馆,自己家经营的。老板叫野牛,个子高大粗壮威猛,老板娘叫野猫,是一个矫捷好爽的小个子女生。俩人都喜欢玩儿,都胆子大,毕业之后全国各地旅行。

野牛和野猫,一定陪伴着走过了许多地方,也许危险的,温馨的都经历了,然后感情变得密不可分,越来越坚固,我不相信还有什么能打败这样的感情。而我,也十分羡慕这样的感情。能一起行过山川湖海,在人山人海里彼此是最踏实的存在。

我毕业之前去过他们家,七拐八拐找到了地址。我文院的同学最先发现的,她在那里义务劳动,算是半个内部人士。

而我,那次去的时候赶上玩游戏,老板娘和几个别的学校的同学一起,杀人游戏,我一直处于懵逼的状态,接受新鲜事物比较慢,觉得他们好厉害,居然一眼就发现谁有破绽。

但是我现在都记不得他们的样貌了,只是回忆里还有那家17酒吧咖啡馆的布局。

进门有个影壁,墙上挂着野牛和野猫去各地旅行的照片,零散的放在墙上显眼的位置。

左手边是巨大的玻璃,里面是游戏室,有台球和那种手动的足球对抗游戏。

再往前是一个房间,里面有圆桌和椅子供大家玩耍,挨着的是厨房,几排架子和锅碗,还有垃圾桶,不是特别干净。

右手边是几排非常有情调的酒吧长椅,高高的,上面的吊灯直接伸过来,快要接触到桌面。

前面正中央是舞台,上面有架子鼓和麦克风,灯光打在上面,谁都可以上去唱歌。

右手边走到尽头是一件屋子,里面有圆桌子和一圈椅子。我们在那里玩过。

印象里,我在17酒吧亲手制作过面条,一帮子人围在一起和面,擀皮,拉面,最后祝好下锅,吃好了接着玩。很开心。

由于都是周围高校的学生,我们互相之间没有那么多防备,都像同学一样玩得很好。

大学寝室同学张是个热心肠,她有一次老乡会叫我跟着一起去,说可能给我介绍对象,我当时作业都写完了。也比较喜欢净月潭这个地方,于是我俩先做公交后轻轨,到达了目的地。

果然都是男的,除了我俩以外。当时,我就没发生什么故事,因为都是很远的地方的老乡,也没有人相中我。

当时,张姑娘正和一个老乡暧昧着,然后我其实是去当一个必要的灯泡的。等他俩成了,我就退居二线了。后来他俩果真成了,不过毕业之后分手了。

男的有一个妹妹,大半夜的喝醉了给男的打电话,张姑娘连滚带爬的去把她带回来的,哦,当时我也去了。

我是一个合格的室友,嗯。现在的张姑娘,已经找了一个能陪她一起玩儿,一起疯的丈夫,对她百依百顺。

她生活的十分幸福,虽然丈夫学历不高,可是俩人能玩到一起,彼此陪伴,就是张姑娘最好的爱情了吧。

张姑娘还给我介绍过一个他老乡,学汽车的。当时我不知道,张姑娘莫名其妙让我帮她送书给一个老乡,然后我就去了。

后来那个男的就约我们打台球,当时我穿了校服去的,再后来就记不大清楚了。我现在也没想明白,为什么要穿校服过去,也许这是个美丽的误会,我以为他只是约我们打台球而已。

像这样的蠢事我干过太多了,简直数不过来。约会就约会,告白就告白,喜欢就喜欢,可是我不知道这中间还需要接触和了解,以及一个随时准备着冲向爱情的自己。

学霸的世界,果然跟其他人不一样。对了,说道学习,想起来我们班大学一个男生,假装在图书馆跟我偶遇,我当时想,哼,被我识破了吧。

然后跟他说,我要做到里面杂志区,拜拜。然后他应该一脸黑线。就再也没有以后了。不过,这也有可能是钟情妄想症,一个人待久了,难免有些心理不正常而不自知的时候。

哦,小时候我家有一只猫,不过很快我就没有印象了。还养过两只白兔子,很快就被宰了,我哭得伤心欲绝,简直是生离死别,一口兔肉都没吃。就是有骨气。

说起大学,那就是彻夜学习的过去,其实像现在看来,过去了也都过去了,不过当时辛苦一些。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谈个恋爱,没有开始写作。不过现在开始还不算太晚,外国有个老太太八十岁办画展,也是人生才刚刚开始。

我去喝口水。

好了,我看到有人下午开始写已经写了八千多字,不由得起了好胜心思,决定不顾一切的往下写。身后太阳应该落下去了,因为没有感受到它的光和热力。

已经到下午五点多了,我还没有写到两万字,不过六点之前写完两万字应该是可以的。我努力让自己的文字有意义,尽管是意识的流动,可我还是想把它的逻辑性组织起来。到最后我发现,恰好都是没有意义的。

纯粹的跟文字的交流,从早晨七点开始,摒弃与外界的沟通干扰。所以,都是没有意义的话,就随便写吧。接下来写的东西可能有点无厘头,反正也没人看,我就无耻的写下去吧。

春天的时候,我遇见了一只鸟,它盛开在三月的阳光中,然后血红的啼声让人惊讶。它的翅膀很长,需要三个烤架。

天空中的云彩意识不到地面的变化,投下一道阴影,那阵子的情绪就像要下雨。这可能是太平洋那边过来的水汽,这水汽奇思妙想,在摔碎的瞬间变成彩虹,然后阳光从体内穿过折射出无数光彩,当然我们能捕捉到的不多。

很多有趣的现象,比如炎热的马路被烤的恍恍惚惚,海市蜃楼的样子十分玄幻。当我用十分这个词的时候,一般人会认为就是我没话可说的时候在凑字,比较官方的语气,有点梳理的“十分”。

说道意识流,我忽然想起了程畜畜,那个伪装女人头像的程序员。

一开始我们都不知道那是个女人,直到后来才发现他是个男人,而且浸淫外国翻译腔的文学作品,高情商的逗逼。

他的异地恋简直是个传奇,不过现在,他应该开心的走在哈尔滨的大街上,穿着女朋友买的夹克,逛街呢。

真希望他俩能成,从爱情的立场,对了,求婚的话,在索菲亚教堂会很浪漫,不过我忘了告诉他了。

尤其适合情侣表白,要是晚上,就是冷点,不过万家灯火打开了,哈尔滨变成了哈儿移动城堡,美丽得像个童话。他的文章我快要看哭了,《记忆的主干道》,多理科的名字,稍稍带点浪漫。

说道浪漫,不知道是不是程序员浪漫起来都那么认真,一鸣叔也是程序员,写起爱情文章来,浪漫得不得了,简直不像理科生。

不过,畜的文章绝对不是感动哭的,我是为自己的智商跟不上他的作品而哭,每次读完了就像朦胧中走了一遍世界地图,梦醒了啥也没记住。所以,他自称后现代难以归类意识流。

对了,我有点头晕了先休息一会儿。说起最喜欢的时候,是看着风吹过树林,一大片树叶翻过来,又翻过去,那时候天色阴沉或者晴朗,就像一副电影画面,我的心情就会变得很好。

去青海的时候我想,那里都是山和经幡,黑色牦牛在绿色的草地上如同星星般点缀着,一会儿漫过来,忽悠一会儿漫过去,像移动的乌云。

领路的司机是穆斯林小伙,二十出头,踏实且话不多。主动承担拍照任务。在青海湖,那里的天十分的蓝,高原没有遮挡物,青海湖如同一面镜子,把天空反射在了地面,让你分不清哪里是天空,感觉像往前一步,就能直接跨到天堂。

云弥漫过来,仿佛要将你吞卷进去,伸手似乎就能触摸到,于是你不敢前进,只能在水边拍拍照片,带好草帽,扬起红色的裙子,潇洒的冲着相机方向笑一笑。

还有一个人骑着一匹马,站在青海湖边,旁边立着一块大石头,青海湖水荡漾着,一圈又一圈漫上岸边。

你有些担心,不知道哪一科突然起了大风,然后青海湖卷起大浪向你扑过来。

茶卡盐湖在青海。天空之境,很多摄影爱好者都喜欢到那里,你可以坐火车去,也可以包车。

我看到过摄影师拍到的茶卡星空,经过特殊处理之后,简直像梵高大师的画作,极其绚烂和波澜壮阔。

我到达茶卡的时候是三点多,太阳将落未落,可是我们又没法再那里等几个小时,星星出来,因为天气预报说晚上可能下雨。果然等我们六点多到青海湖,就开始阴天。

半夜突然下起了雨。大西北其实6月份雨水挺多的。去敦煌的时候还下雨了呢,爬鸣沙山的时候,沙子光脚踩进去都是湿的。

茶卡盐湖白天也非常美,就像一个仙女站在湖面上,群山倒影,云朵弥漫。

你可在上面行走,如同走在天空中,可是你一抬头,发现天空在上面。

如果拍照,一定要穿鲜艳的裙子。我穿了一件蓝色的纱裙,另一件借给同行的女孩了。

我请求同行的伙伴帮我拍照,还好,他们一路由南向北走过来,已经拍照很有经验了,在茶卡的照片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临走,还有当地人喊我,跟他们合影,我吓得赶紧跑了。

在青海湖我没有选择睡帐篷,有点遗憾,但是考虑到自己一个人的安全就睡屋子了。

其实就是湖边的板房,下雨稍微大点,声音大得不得了。被子有点潮,可能这几天都有雨,将就着洗了把脸,然后就睡了。

第二条早晨醒了,看看同伴也都醒了,他们已经吃完早饭,而外面还在下着小雨,有些冷。

昨晚,给我拍照的那三个同伴睡在自己搭的帐篷里,结果一大早他们就收起了帐篷,很显然,昨晚没睡好。我猜。

后来我吃完饭,邀请他们去我的板房待一会儿,要不马上出发,他们没地儿呆了。

后来听他们说,其中有一个人半夜下雨,还把脚伸出去了。美名曰,洗脚。

另一对是刚结婚的年轻夫妻,看起来男子非常在乎女子,俩人十分腻歪。

我以为是情侣,后来她说旅行一起出钱,我就十分纳闷。追问了一句,原来他们已经结婚了。

甘肃的时候,走了一圈丝绸之路。一下火车直奔舌尖上的中国提到的马子禄牛肉面,吃完之后有了力气。

先去看了甘肃博物馆,看到了马踏飞燕。然后中午沿着黄河坐公交回到中山桥。

然后白塔山公园暴走,在之字形山路俯瞰黄河,顺便再最顶端的亭子歇会儿喝了一杯三炮台。老人们包了场地,在打牌,我待了一会儿就走了。

后来回到火车站,做晚上的敦煌号直奔敦煌。对面是一对夫妻带着中考结束的小姑娘,叽叽喳喳十分兴奋。她叫我姐姐。

旁边是敦煌本地的女生意人,去外地上货刚回来。干练但是有些疲惫的神色,没有过多参与我们这些外来人的话题。

晚上我听说有表演,于是和小姑娘去了前面的招待车厢,布置得有点酒吧的感觉,桌子上有些花儿,铺着精美的桌布,木质的吧台,后面都是各色的红酒。

我卸了妆,披上豹纹纱巾,小姑娘裹着薄毯子坐在我旁边。来了一群跳舞的美丽女子,模样都是异域风情,金闪闪的黄色亮片,半遮半掩的肚脐,大方热情的微笑着穿过走廊,又穿回来。

不大一会儿,表演就结束了。车厢里开始宣传敦煌,顺便推销酒水,我对喝酒没有太大兴趣,于是就回去了。

下了车,我们各自分开。甚至没有打个招呼就分别了。有人上,有人下,我们都是匆匆过客。

敦煌下着雨,我打车去莫高窟的基地,在那里吃了早餐,看了一场球幕电影,买到了八点多的最后一张票。

然后我们坐车去了莫高窟。一路上都是沙漠,莫高窟看起来跟课本一样。

我们看了最大那尊睡佛,又看了几个洞窟,听了一些佛教的故事,模糊的就着手电筒依稀看到了墙壁上剥落的图画。

游客非常多,讲解声音很小,所以我听得不是很清楚。后来出来了,我去旁边的莫高窟资料基地,那里面有每一窟的临摹和讲解,还有佛像的制作过程。

非常清晰的还原了当时的样子,还有为莫高窟开发保护作出贡献的科学家们,艰苦的在这里守护着的资料影像,也都有。他们才是敦煌莫高窟宝贵文化的守护神。

很多很多的佛像,在这里我有一个疑问,就是为什么都要到敦煌这里造佛像。

而且这里有很多寺庙,千佛万窟无数,敦煌莫高窟算是保存的比较完好的一处。

这里的土质非常适合。大量的现成的材料。而且上完色,当时人们已经掌握了着色技术,不会轻易脱落。逐渐的成了规模,各个朝代的人都过来,像一个佛像的盛会。

最初在这里修行的人,可能是因为这里条件艰苦,磨练意志品质去了。那定然是有相当的决心和勇气,才能在荒芜一人的地方,面对这一壁黄土,出门漫天黄沙的地方呆的下去。

在北京转车的时候,做地铁,地面以上30度,地面以下时间久了冷得发抖。抽空去了一趟故宫。赶下午的火车,然后去兰州。

卧铺车厢里有个年轻的女人带着一个吃奶的孩子。熄灯之后,有两个男的声音传过来,原来是基友喋喋不休的卧谈。

好不容易迷迷糊糊睡了,孩子哇的一声哭了,我彻夜无眠。

转接下一篇,文章长度接近简书极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