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里的无限遐想

陶子老师 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资深室内设计师,崇尚“通过社交玩乐的形式培养孩子的色彩感觉,审美判断以及艺术的开放性思维和想象力保护。”


Hi ,大家好,我是陶子老师,对于这个称呼我既感到开心又感到陌生,自从中国美院毕业以后做了十几年室内设计师,合作过多家开发商,所以曾经我所熟悉的称呼呢其实是“陶工”。现在我是一名全职妈妈,16年有了女儿后,因设计师工作时间没有定性,没办法兼顾,我则选择了家庭,暂时放下我最热爱的工作。

由于可能从小的艺术熏陶、耳濡目染,对于“美”的发现是非常敏感,同时不安于停滞不前、没有进步的生活,2018我突然意识到,如果我一直闲赋在家,会失去学习的动力,都说父母的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如果我自己不努力进步,凭什么让孩子努力进步?

所以,我选择了做些有意义的事,组织孩子们进行艺术类沙龙聚会活动,希望可以通过社交玩乐的形式培养孩子的色彩感觉、审美判断以及艺术的开放性思维和想象力的保护。比如聚会活动中,会运用到一些绘本,因此我迷上了儿童绘本,其实一开始,我买了一堆绘本只是想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因为我自己一直很喜欢文学,到现在都养成看纸质书阅读的习惯,但是呢儿童绘本却打开了我看书的另一扇大门,我发现绘本远比我想象中更有意思。

关于绘本

 

今天我就跟大家聊一聊关于绘本的世界

阅读绘本可以跟孩子从中得到无限的快乐,这种快乐的时光将帮助你建立起牢不可破的亲子关系。我女儿,叫小月饼,她从差不多7-8个月到现在,特别喜欢看绘本,更喜欢我给她读,有时候基本上一天至少2-3次会缠着我读绘本,每次时间至少半小时。我相信她对绘本的理解基本上来源于我的诠释,我感觉她是很喜欢这样的互动方式。 相信很多父母其实都认同绘本的重要性,家里各种绘本不说,购物车里一定还躺着几本吧,可是,购买了,阅读了就可以了吗?要如何有效得读绘本?怎样激发孩子对绘本的兴趣?怎样带孩子看绘本?



 如何读绘本?

绘本的引导:我不知道父母读绘本的过程中,大部分会不会比较偏重于文字?好像我女儿的爸爸每次读绘本,会用成人的习惯去阅读,很紧张很认真生怕漏读了一个字,我总在旁边偷笑他其实,在宝宝还小的时候,绘本不需要逐字逐句仔细地分析句子,不需要注重结构段落大意之类的。甚至有些父母喜欢把孩子读绘本的快乐时间变成“认字课”,其实绘本主要是父母念给孩子听的书,让孩子的耳朵听声音、眼睛看图画,比孩子把注意力放在文字上要好

不要过早认字,是为了让他们的眼睛,更多的在画面上停留。给孩子讲解绘本,一定要放慢语速,发音要准确,争取抑扬顿挫,哪怕有些夸张,尽量做到有感染力。这样,语言的传递,

简单地发出对于图画的感叹也是好的比如用“有力、温暖、宁静、热烈”等词汇描述一下你感受到的气氛。这样做的意图,是让孩子在自己心里, 将画面和声音进行组合。

尤其是故事类绘本,只需要引导孩子认真看图,根据画面展开联想,然后从文字当中去认证这种联想和推断。

比如我推荐过的一本故事类绘本“阿利的红斗篷”,里面包括了动物、四季、工具、颜色的认知,也包括了物品工序、事物发展逻辑和事物来源的核心是创造力。


每一次的阅读,我都会从不同的切入点去引导,从一开始的认知,她当时只有18个月左右,她通过绘本可以清楚得了解羊、剪刀、梳子、果树、织布机、斗篷,到后来了解了四季。再到后来阅读侧重点,引导她物品的工序和逻辑,她开始知道剪后面是洗一洗、洗完后面是梳理、直到染色、织布,缝纫、成衣。



实际上,绘本就是一个最好的抛砖引玉的方式,不同的孩子看到的都是不同的东西。而这些不同的东西,让孩子有无尽的想象空间,观察、思考、推理,再到最后的文字认证。而最后读文字的过程,实际上脑子里已经把场景很好地刻画下来了。这个时候,一些具体的单词就不是用文字意思去理解,而是用一些场景来对应了。这是对思维最好的训练。

再说回“阿利的红斗篷”,最近我们又拿出来反复看的重点放在了创造力上,让她明白任何物品虽然可以购买,但是它都有复杂的生产过程,辛勤劳动、利用自然资源去创作改变,只有创造力才是推动文明的发展。所以说不同月龄阶段可以设立不同的理解方向。

审美培养

“阿利的红斗篷”同时他的画面艺术性也挺不错的,这本绘本是由获得过凯迪克奖和纽伯瑞奖的汤米|狄波拉创作的,轮廓只是利用了铅笔的勾勒,寥寥几笔却把脸部表情等描绘的很生动,色彩以黄红为主,这两个颜色大家会联想到什么?是不是番茄炒蛋色?他却可以把这两个颜色进行了淡雅降灰处理,配上铅笔的深浅灰色,将原色表现得不落俗套。

这些色彩搭配原理,我女儿现在也许无法理解,但从小看一些好的作品绘本,对她的审美培养一定是有帮助的,将来这本绘本我会继续拿出来和她讲解品读颜色的理论

绘本的选择

在选择绘本时,也建议选择一些艺术性比较高的绘本,比如我一直推荐的“小小自然图书馆”,这套是由诸多国际知名插画家合作的,插画表现形式包括了油画棒、彩铅、水粉、水彩、点彩、线描等,画风也是很细腻很唯美,这套曾荣获意大利国际童书节最佳插图。

这样的绘本,就父母本身自己阅读都具有观赏学习性,每读一页就好像欣赏一幅画作,我是看到好的绘本会比较激动啦,别说带着月饼看,自己都会很渴望很欣赏,这些绘本早期可以作为认知,等小朋友大一点可以作为绘画临摹都是很棒的

包括“菲菲生气了”“大卫不可以”“猜猜我有多爱你”“我爸爸”“我妈妈”“月亮你好吗”这些绘本本身就是一件艺术作品,无论颜色还是笔法,不用看文字,通过画面都可以读出故事读出情绪。

 

绘本与绘画实践

然后,因为可能我觉得绘画是一种语言的表达,所以我经常会在讲完一些绘本后,择时让孩子也动笔画一画或者做一些创作。一方面可以让孩子增加画的经验,这样对绘本里的图画表达语言,也就会有更深刻的体会了。另一方面,更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以及各种触感的感知。前阵子我女儿月饼最喜欢的一个从绘本到实践的,就是“点点点”和“变变变”,这两本互动性非常好,每次读完,她都非要用颜料玩变颜色。



当读绘本的时候会有开放式的提问,能让孩子主动思考,锻炼语言表达能力又能有效促进互动



想象力的保护

在阅读绘本的时候要给孩子尽量多的方向去突破故事本身,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能力。

毕加索说过“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家,问题在于你长大成人之后如何能够继续保持艺术家的灵性”

我从小就习画,放弃了重点高中,4年华山美校4年中国美院,真的可谓是兴趣决定了人生,可是这一路走来,有时候也会觉得被某些东西所禁锢。我带月饼也去体验过一些艺术课程,就碰到过一些机构里的老师,会为了达到作品的完整性,要求孩子应该怎么样不应该怎么样,这种我觉得某些时候就是一种禁锢,逐渐逐渐,孩子就不愿意用她的方式表达,然后就会越来越丧失这种想象力的灵性。

想象力是需要激发,是需要保护的,我举个生活中的小例子,月饼经常会指着某一样未知的东西说成另外一种东西。比如有一次开车他看到了大吊车,她指着和我说,“妈妈你看,滑滑梯”,恩,我不知道有多少家长碰到这样的情况会怎么做?我问过身边一些妈妈,有一些妈妈的第一反应会是“不不不,这个不是滑滑梯,这个是大吊车”。但是,也许换一种回答会更好,我是这样回答她的,首先我一定是肯定她,我说“是的哦,这个真的是一个好大的滑滑梯呀!”然后我会跟她就这个滑滑梯是不是很好玩啊什么样子啊互动一下,然后我会说:“”宝宝啊,这个呢其实是很像滑滑梯的一种车子,她当时一愣,说“车子?”接着我就告诉她,它叫大吊车!可是,妈妈怎么就没有想到这是滑滑梯呢?你真的太棒了,这大吊车真的很像滑滑梯呀。然后因为我的肯定,她就很开心!

类似的情况发生太多太多,一会儿说相思豆是葡萄,一会儿说咬了几口的黄瓜是一排房子,说一个饼是月亮,经常把咖啡色椅垫扔地上说这是小猪佩奇的泥坑,自己就上去跳啊跳

真的,她给我带来太多的惊喜,这些想象力都是一种绘画创作的源泉。我每次肯定她的时候,孩子脸上是很喜悦的,这样对于她去再次想象会是很大的自信,如果每次都否定,可想而知,对于一张白纸的孩子来说真的也算是一次小打击,想象力就会随着一次次的否定就消失了。


 读绘本的好处

绘本包罗万象。从绘本中了解艺术史,国内外民俗故事等,让孩子从中汲取不同的主题故事和艺术经验,将日常的生活进行重构性的创造来表达情感,仿佛借由绘本走入一个个世界。

我们身在上海,会有很多很多艺术展,艺术展上的作品其实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大绘本,我建议可以经常带孩子看看好的艺术展,身临其境接触各种艺术形式。

前阵子带月饼去看了LV特展,我会带她去看大师的手稿,最有印象的是因为我自己比较喜欢33彩的色彩搭配,我那天特意让她看了颜色,第二天在家,就把展览上的照片翻出来,有中式灯笼,有小飞机,我让她挑选昨天看到的颜色自己搭配来涂鸦,涂鸦是在我帮助下的,但颜色都是她要求的,最后的效果和33彩的配色很接近。


月饼充满想象力的作品


这种最贴合日常文化生活的实践是对她理解的东西很好的复习,我之后还要带她去草间弥生和梵高等展览,去之前我自己也会对我想让她了解的重点去学习备课。争取每次参加一次活动或者看一个展览,我都会择机给她画一下,大家不妨以后也试一下。

要么行遍万里路,要么读遍万卷书



孩子的视野决定了孩子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角度和思路,一个视野宽阔的孩子会从多个方面、更广阔的角度去审视问题,得出的结论通常都是比较符合事物的发展规律,不会出现大的纰漏。

我今天分享的这些方法也不是绝对的,每个个体都不一样,不要照本宣科,我只是总结了一下对于我女儿比较有效的方式,给大家一个参考。不同孩子,父母可以自己去了解,结合孩子自身的天性。一样花了时间和精力,尽量做到最有效的付出。

为什么有些孩子就是不喜欢绘本,先不要定性自己的孩子不爱学习,不要抱怨孩子,而是先想想方法是不是准确,万事遇到问题找方法,父母这样做了,将来孩子也一定是这样的,好比上期做分享的唐唐,关于她女儿孵小鸡的故事,遇到问题都不是抱怨和放弃,而是坚持学习和找对方法。

今天做的绘本的无限遐想分享毕竟还是有限,最后想说有些父母对于艺术的技法很看重,其实学技法不是最重要的,技法的核心是创造力和思维能力,而恰巧绘本是很有效的开发。尤其低年龄段的小朋友,因为技法达不到,往往最后成品不完整,逐渐逐渐会没有信心和兴趣去表达,所以可以试一下,让他们放下技法去直接步入结果,就比如我们3/3和3/17的活动,是春日花的主题,就是用点和涂去表现花园的色彩,作为一个基础,这个过程小朋友会比较放得开,然后用各种蔬菜拓印做出花的效果,这个花又不是特别具象,所以整个画面感还比较和谐完整。这种,运用各种材料的接触启蒙,会更容易激发他们的兴趣。



艺术也许对于有些教育理念的父母而言是无用之事,每个人的生活观点不同,没有对错。

“不做无为之事,又何以遣有涯之生?”我只但愿我的孩子将来可以有一双发现美的慧眼,对生活热爱,拥有有品质、有兴趣爱好,无用但高级快乐的人生。

推荐挑选绘本的思路:

低月龄可以通过发声书,洞洞书增加孩子们的兴趣。



3月以后可逐渐加入一些英语单词的认知结合画面提起孩子们的兴趣。

绘本中从行为培养到认知逻辑理解力到情商培养情绪培养几个维度可供大家选择。




每周二荔枝微课《能量妈妈 》20:00线上课堂亲子专栏,妈妈们的育儿宝典,等你来交流。

预告:下周二主题《春季时令,平衡饮食搭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解读《绘本之力》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绘本是什么。绘本,英文称Picture Book,顾名思义就是“画出...
    彩虹鱼_e492阅读 1,065评论 0 9
  • 我今天看了一本书,这本书的名字叫做《俗世奇人》。 这本书的作者是注明作者冯骥才,里面的故事发生在天津卫,当年,它既...
    Max_k阅读 2,453评论 0 3
  • 这两天又有朋友说要给我介绍男朋友,我还是和前几年一样豪爽地把手机号、微信号都送了过去,可心里并没有期待,因为我从自...
    木瓜姐姐阅读 28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