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歌,你一定记得

01

在QQ看到一个老乡的说说,

他说:永远保留一个习惯,什么都可以没有,手机里必须要有一个阅读软件。

我在下面评论:唯有书籍和音乐不可缺。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书籍我从来都不缺,音乐也一样。

我有个怪癖,开心的时候不会听歌,只有伤感的时候才会从宠幸手机的音乐软件。但是一宠幸就是好久,没有好几个小时是停不下来的。而且还喜欢安静地听,最好是一个安静的角落,远离喧嚣,给自己一个独处的空间。

02

这天,是我一个重要的人的本命年生日,不能陪他一起过,很遗憾。于是习惯性默默的打开很久没有听过的歌单。因为我习惯把喜欢的歌手的歌归类在一个歌单里面,犹豫了一会,选择了汪苏泷。音乐真是一个治愈能力极强的东西,随着旋律和歌词,很快让我安静下来,但是不知不觉以往的记忆都倾倒而出。

我之前写过音乐是个记忆的承载体,当你听到之前你曾单曲循环过的老歌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当时的记忆会随着曲调出现在你的脑海里。

不知道你是否发现,不管你重复几次,当你听到那首歌、那句歌词的时候,都会唤起些许或很多从前听这首歌时想起过的东西,就好像是把那些曾经的东西变成记忆刻进旋律里了,不管多久,它始终被刻在那里。

我听的音乐软件是网易云音乐,听歌时我喜欢看评论,而评论区往往就是一个很有故事很有记忆的地方。

03

有个听友在汪苏泷的一首歌下面这样评论区写到:

看了评论,突然觉得网易云音乐的音乐评论是将是一个可怕的存在,如果他的服务一直存在。它将带未来的人超越时空,去感受几十年前甚至更久以前人们听这首歌的心情和故事。它不同于新闻的评论,老新闻看的人相对比较少,而音乐却几乎是不受时间限制约束的。社会和时代的缩影也会刻画在评论里。

这段评论我非常有共鸣,与之不同的是我更加倾向于个人的情感感受。从个人的感官角度出发,个人的心情和故事都被刻画在歌里面。

我也在很多歌曲的评论区看到过很多类似这样的评论,

XXX很喜欢听这首歌,可惜我们分开了,不知道你是否能看到。

每次看到这种评论我都会在心里嘀咕,看来以后找不到一个人的时候,跑去他喜欢的歌手下面评论一番,好像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可是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有用,毕竟我没有实践过。

04

又或者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有一首歌曾经被你弄丢了。

这样的经历我有过,我初一的时候,网络技术还没有那么发达,听歌只能依靠一个小小的没有屏幕显示的MP3。因为没有屏幕显示,不知道里面的歌叫什么名,其中有一首歌我很喜欢,一直重复听着。突然有一天MP3竟然毫无预兆的坏了,那首歌就这样被我丢了,因为我不知道它的歌名。

很久以后,信息传播很便利,音乐的获取也随手可得。可我还是在多年之后才偶然在一家街角的老店听到那首被我弄丢了的歌。

我向老板询问了歌名,回家后我又立马听了起来,欣喜的是在当这首歌重新出现在我的耳朵里时,我发现我的记忆不自觉飘回那个用MP3的时期,突然想起那个没显示屏的MP3,想起以前听这首歌时的校园生活,只是现在听来还增添了一些后来的情绪。

05

后来我才明白,其实我一直在寻找的不只是歌,更多的是歌里面留下的回忆。

就像很多人也喜欢五月天一样,大概是在五月天的歌里,有我们大多数人的青春。五月天用音乐记录青春,而我们听五月天的歌挥洒和回忆青春。我们都统统把情绪附在歌词里吟唱、记忆,一遍一遍在不同的年纪,唱着同一首歌,掺杂着原来的记忆,和现在的心情,想着自己的事情,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就像现在,我听着汪苏泷的歌,下次再听起的时候,我的脑海或许会记得,曾经我缺席了一个本命年的生日。

我想这也许就是歌吸引我的一大魅力。

可能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有人会这么钟爱于听歌,可能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原因。而对于我来说,我是把歌当做载体,一个承载记忆的载体。

我想你也是一样,一样一遍遍听着老歌,一遍遍回忆过去。而我希望下次你再听到老歌的时候,不是泪水纵横而是嘴角上扬。也希望每首歌曲都能被刻上美好的记忆,然后和我们一起变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