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卡家有窝逆天的鸡》:看完这群鸡的故事,还好意思吃鸡吗?

书影


鸡是人类的好朋友,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不仅是饭桌必备食材,也是一种重要的文化形象、文化符号——不信你查一下带“鸡”的成语试试。有本古书《韩诗外传》还总结了鸡的五种美德,说它头上有冠,是文德;足后有距能斗,是武德;敌前敢拼,是勇德;有食物招呼同类,是仁德;守夜不失时,天明报晓,是信德。说得真是煞有介事。

不过,对于今天大多数城里的孩子,恐怕看鸡肉的机会比看活灵活现大公鸡的机会要多得多。在童话和动漫的世界里,鸡的形象不仅少,也比较单薄。好在最近女作家卡兰诺出版了一本童话书——《卡卡家有窝逆天的鸡》,为小朋友们送来了一群活泼可爱、活灵活现的鸡。

这本书是从一只叫丽莎的小母鸡下第一只蛋开始的。开始下蛋就意味着她是“成鸡”了。接下来,她恋爱、结婚,生出一窝又一窝的小鸡。在这个家庭发展的过程中,他们碰到和鸭子、大狗等邻居相处的问题,遭遇过黄鼠狼、蛇入侵的危险,经历过坏人偷鸡、放火等事故。好在他们机智应对,团结友爱、共同努力,不仅化险为夷、阖家团圆,沫沫和乐乐还分别取得了好声音和炫舞大会的大奖。

作者卡兰诺的脑洞很大,笔触细腻,塑造了一群有个性、有追求、有情义、有爱心、有智慧的小鸡形象。——小鸡这么可爱,是不是都不好意思吃鸡了?


这是一窝“很社会”的鸡

关于童话写作,童话大师安徒生说过:“我在给孩子们写童话时,我永远记得他们的父亲和母亲也在旁边听。”事实上,优秀的童话绝不仅仅是一片天真烂漫、懵懂无知,它包含着很多人情世事,体现着作者的阅历与见识。

卡兰诺就把她对社会的观察与体验带入到这一窝鸡的世界里了,所以这窝鸡不简单,很“社会”:

它们会争风吃醋。丽莎与豪哥谈恋爱、结婚后,豪哥竟然学着人类出轨了,在鸭子朋友的帮助下,丽莎勇斗“小三”,捍卫了家庭。

他们会为了梦想努力拼搏。小母鸡沫沫爱唱歌,偏偏嗓子不好,她不断坚持梦想,终于走出了摇滚唱法的路子,登上好声音舞台。小公鸡乐乐喜欢沫沫,不仅在危难之际勇于献身,还帮助心爱的女友实现梦想,一起进步。

很多社会问题和流行元素,被卡兰诺灵活地用到书里,造成很滑稽的效果。像广场舞问题,想必卡兰诺在写这本书的时候,正是广场舞争议纷纷的时候。这窝逆天的鸡也去跳广场舞,一举成名,还招来偷鸡贼,推动情节的发展。

它们还遇到了滥用药物、变性的问题。豪哥作为大公鸡,不小心吃了激素饲料,竟然变成下蛋公鸡,遇到了令人苦恼的变性问题。

还有一时流行的玩具尖叫鸡。在超哥和秀儿两只鸡的新婚之夜,作者这样写:

“突然,新房内传出一声惨叫,吓了外面帮忙和聊天的人一跳……大家的目光霎时都盯在那个发出惨叫的物品了,不看则己,一看爆笑不止,原来那哥们踩到了一只高仿真的塑料火鸡,那火鸡身上装有电池,按他一下就会叫,踩一脚嘛就当然叫得更疯狂了。”(原书P220页)真鸡假鸡在一起的场景,令人莞尔;尖叫鸡的出场可谓神来之笔。


“逆天”作者“孵出”这窝逆天的鸡

其实,比这窝逆天的鸡更“逆天”的是本书作者卡兰诺。在扉页和序言中,读者可以看到她的一些经历:她一直经营一家卫浴设备厂,后来遇到政策限制,厂子被关。年届中年的她,匪夷所思地要去当作家。

这个转型太大了,一开始看上去就是个笑话,因为此前她根本没有做过文字工作。

但她就那样固执地开始了,在朋友的善意调侃和陌生人嘲讽中开始了。2016 年秋天她加入有书,不屈不挠地坚持日更,终于获得有书签约作者;后来在简书上写,成为了历史专题优秀作者;后来获得策兰文化传媒•当代百位精英作家、青年作家网特约编辑,青星文学书艺网平台签约作家等荣誉及资格;再后来,就是这本书的出版了。

正所谓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只要你坚持走下去。当然,走下去的前提是信念。西方有句话说:“正因为是荒谬的,我才相信。”这句话用到卡兰诺身上到很合适。从一开始,她就鼓吹自己“两年内一定要写书,一定要成为著名作家及作家协会会员”,她的好友笑得前抑后合:“是坐家(作家),还是做鞋(作协)?”但她就是那种认准目标、死磕到底的人,最终用这本书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面对生活的打压,什么样的姿势才是正确的?或许,书里那个沫沫追梦的故事,某种程度上也是作者在为自己打气:要相信自己,坚持不放弃,就会叫梦想开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