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意涵哺乳惨状曝光,撕碎中年老母的坚强

养儿方知父母恩,这句话在哪一刻体悟最深?

很可能是初为人母的女性,在哺乳期经历无法言语的痛苦之时。

新晋妈妈陈意涵前几天发微博,配图是一张母乳洒掉的照片。

陈意涵在微博晒出接奶瓶洒掉的照片,这几乎是每位哺乳妈妈经历过的崩溃瞬间 / @陈意涵

给孩子哺乳,在外人看来只是分分钟的事,简单的很。

可这背后,却藏着每一位妈妈都经历过的,最难以启齿的心酸崩溃。


1

尴尬和疼痛

哺乳妈妈最崩溃的日常

这些母亲们,甚至形成了一个特殊团体——背奶妈妈。

她们每天都要拿着装有冰袋的背包上下班,无论路途多遥远,车厢多拥挤,都小心翼翼地保护着手中的背包,因为那里面是她们辛辛苦苦为孩子攒下的口粮。

背奶妈妈们每天背上冰袋及各种吸母乳工具,以供给孩子第二天的口粮 / 《人口》

中国法定产假是4-6个月,但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基金会都建议:母乳喂养到2岁甚至以上。

怎么一边工作一边喂母乳,成了摆在所有职场妈妈眼前的难题。

为了不放弃收入,又想给孩子营养价值更高的母乳,这些背奶妈妈只能在产假结束后经历这样的痛苦。

每天除了背包,电脑,还需要带上吸奶器、奶瓶、储奶袋、冰袋、保温袋……

一个环节的疏漏就会让本就不再新鲜的奶源再次变质,一天的辛苦疼痛付诸东流。

每3个小时乳房就会肿胀,每当肿胀感来袭,就要尽快停止手头的工作,找到一个无人的角落开始10-15分钟的吸母乳过程。

卫生间、会议室、小仓库、工具间、甚至桌子下……成了她们最熟悉的角落。

尽管已尽力不去影响他人的工作,可她们还会面临诸多尴尬的困扰:

领导突然打电话叫人,冰箱里存放的母乳被同事误饮,好不容易吸出的母乳洒了一地,在桌子下被同事好奇地观察……

在公司进行操作,要面临各种各样的尴尬 / 《人口》

辛苦一天回到家,却依然不能睡个完整觉。

半夜喂完娃,怕影响孩子睡眠,还要偷偷躲到一个角落挤母乳……

从生理上的痛苦,演变成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折磨。

主持人朱丹在某次节目中也大谈自己痛苦的哺乳经历。

她说自己乳房中突然出现硬块,疼到只能大哭。

朱丹谈起母乳喂养时,疼到经常大哭 / 《拜托了妈妈》

哺乳期用工具频繁吸取母乳,很可能出现乳房肿块,被吸变形等问题。

最疼的应属皲裂,孩子一口咬上去,胸口钻心地疼。

什么当妈妈的幸福感,这时根本不存在。

哺乳的过程,就是一部受虐史:愈合、结痂、再吸破、出血、愈合、结痂……每个过程都如噩梦一般。

孩子吐的母乳有血丝,第一时间担忧的是孩子出了状况,根本没意识到是自己被吸出了血。

除了尴尬、疼痛……这些可预知的痛苦,背奶妈妈们还面临诸多意外的风险。

因为家中突遭事故,江妈妈十几天没有挤母乳,结果奶水消失。

她形容那种感觉:“两侧乳房胀得跟大石头一样,一碰就疼得要死”。

乳房肿胀难忍,是妈妈们最难捱的噩梦 / 《人口》 

为了追奶,她在这种疼痛下坚持了半个月才成功。

初为人母,在艰难中为爱前行,为了那份37度的爱,再痛苦也选择坚持。

只是因为:孩子需要我。

一切辛苦尴尬,却又因为宝宝的依恋而觉得很值 / 《人口》 


2

“母婴室是什么,有个厕所就不错了”

妈妈们为了孩子受苦不觉得委屈,这么多的麻烦、尴尬,在看到宝宝满足的样子时,就全部消散了。

社会的不理解,才让妈妈们真正委屈。

知酱认识一位哺乳期妈妈,孩子九个月大,她每天要去厕所吸多次母乳。

有人开始说闲话,“咱们公司那些女的,一生了孩子就不认真工作,天天结队往厕所跑!”

她显然也听到了这些议论,多累多苦都是一副笑脸的她,第一次红了眼圈。

同事不知道的是,其实她每天都会在别人下班后自己多留一个小时,补上平时哺乳耽搁的时间。

在这些妈妈们的搜索记录中,常常有这样的内容:

“哺乳期被领导谈话,怎么办?”

“老板以哺乳期耽误工作为由辞退了我,怎么办?”

“哺乳期害怕耽误工作,可以申请调岗么?”

在母亲和员工的职责之间,妈妈们被不断向两端拉扯,似乎怎么做都不对。

主持人谢怡芬,有着可爱的宝宝和贴心的老公,引来很多女生的羡慕。

但很少有人知道她为了兼顾哺乳和工作,把乳房熬成了“石头乳”。

谢怡芬分享母乳喂养的16件事,大呼“我真的错了,喂养母乳一点都不简单” / Facebook

乳房又涨又硬,母乳偏偏又堵塞在里面。

她在社交网络上直言,陷入“地狱”。

社会对哺乳女性的要求太高,既要扮演好一个完美的员工,又要做好另一份24小时的全职工作——母亲。

如果说这些只是情感上的不理解,那“不健全的母婴室”,就在实际生活中给妈妈们制造了更多麻烦。

演员李晟曾发微博吐槽:“动车上的哺乳室,就是厕所里面马桶旁边竖了一块抚触台,还脏不拉几的。我们大人会在马桶边吃饭吗?”

李晟的呼吁/李晟微博

内部设施不全,卫生情况差……成了不少母婴室的通病。

很多母婴室,都没有达到设施配置标准 / 人民网

可惜的是,国内母婴室不仅不健全,有时即使有也没法使用。

去年无锡,徐女士在商场中好不容易找到一间母婴室,却发现里面竟坐着个男人在玩手机。

母婴室门上贴着明显的“男士止步”,外面一排排空椅子无人问津。

徐女士开口劝男子,“这位男士,这里是母婴室,请你出去好么。”

面对母婴室门上明晃晃的“男士止步”,男子不闻不问地闯入,被劝说离开,更是无动于衷 / 梨视频

男子充耳不闻,头也不抬划着手机。

徐女士三番五次要求下,他终于吱声了,“那外面没有母婴室你怎么办?”,还连连逼问,“你孩子在哪儿?”

徐女士哭笑不得,难道使用母婴室都需要用婴儿来证明了。

没有经历过哺乳的人,或许很难理解,“要什么母婴室?有个厕所就不错了!”

但厕所里如何摆放各种工具,蹲厕里妈妈们坐在哪里吸十几分钟的母乳,好不容易吸好却不小心碰洒了怎么办……

这些都是一个厕所隔间无法解决的问题。

一个设施健全的母婴室,不止给妈妈提供了方便,更是社会对母亲的体贴和尊重。

在母婴室的建立上,其实有很多好的参考。

日本将设立母婴室写入了法律,且设施非常完备,不仅要求洗手池等设施,连热水器和卫生纸也有安排。

日本母婴室 / CCTV《新闻直播间》

在加拿大和法国,有公厕的地方也几乎都会有母婴室,美国也把妇女在公共场合哺乳的需求写进了法律。

美国得克萨斯州一个棒球场地设置的哺乳室/Round Rock Express

去年,故宫首次设立母婴护理室,对于哺乳妈妈来说,无疑是一个温暖的消息。

故宫开设母婴室 / 中新社

国内也有不少场所开始设置更为健全的母婴室,希望这些都是向好的第一步。

哺乳妈妈对母婴室的需求,不是瞎矫情,而是真需要。

3

女性的辛劳

差的是一句“理解”

女性的生理特征,决定她们必然要承担一些工作。

但养育孩子,从来都不是母亲一个人的事。

一档节目里,女方坚持要跟丈夫离婚,导火索很简单,却也很让人绝望。

妻子一次半夜喂母乳,丈夫不仅不帮忙,还嫌弃两个孩子太吵,对着孩子破口大骂:“你们要死就赶紧死。”

丈夫不但要做甩手掌柜,还要在妻子喂孩子把他吵醒时,对孩子破口大骂 / 《金牌调解》

杨绛先生说过:“夫妻该是终身的朋友,即使不是知心的朋友,至少也该是能做伴侣或互相尊重的伴侣。“

好的家庭,需要男人一同承担责任。

胡杏儿升级做妈妈之后,开启了炫娃模式,但她的炫娃方式比较特别,总会捎带上丈夫。

胡杏儿在微博晒幸福,感谢老公对自己的理解 / 微博@胡杏儿

妈妈们为孩子付出的一切,只有自己的心甘情愿,不该存在其他人口中的理所应当。

从孕期到哺乳期身体遭受一系列剧痛折磨;职业发展断崖式下落,经济压力却火箭般上升;与子女未来长达一生的牵扯担忧……这都是母亲逃不过的难题。

她们抗得过无数次的大风大浪,却会在奶瓶被碰洒的瞬间,突然崩溃大哭。

她们也曾是被自己父母宠爱的女儿,也会在商场里搂着好几条紧身连衣裙等待试穿,会在郁闷的日子里放肆地吞下几口酒精……

为人母是门苦差,但理解让它变甜。

点个“喜欢”吧,希望妈妈们看到,有人在关心你,也有人在惦记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