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性产生的问题,理性影响的结果

  感性(英语:Sensibility),是人类经由感官,对于某种事物产生直接感觉与情绪的一种能力,相对于理性的概念。感性和理性,都属于意识的范畴,且为意识的性质。感性,基于意识,是非参照性的意识。非参照性,就是意识从虚无中,以自身方式延展的自然的,自由的,无规则的。

  如果一名拆弹专家通过感性来指导每次拆弹任务,那么就算是在再有想(扯)象(淡)力的小编的剧本里,他也活不过两集。

  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自己有时明知道做某件事不太合适,或者不会有什么结果,却还要苦苦秉持执念,最终把事情弄的糟糕透了,自己的心境也久久难以平静,遗憾收场。

  这个问题思考了好久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今年四月,五月经历一些事情后发现,是自己常常根据感性来做决定这一点造成的。感性是令事情发展到糟糕透了的源头。

  一念起时,结果已经差不多定了,而要不要坚持做下去的这个决定,将深刻影响到我们自己面对结果时心态。如果是以理性的角度去做判定,就算结果不是想要的,我们也会泰然处之。相反,如果以感性的角度去判定,一旦结果不是想要的,我们就会感到付出不值得,心里落差也很大,不愿意接受。

  四月和五月,工作以外的时间,多数时间用在处理精神寄托这件事上。三月底之前,精神寄托一直存放在对年底目标实现的期待上。因为一次面试,联系了许久没有联系的朋友,此后一个月,我的寄托神奇般的换成了她的一切。

  去年五月心底曾告诫自己,要断了这份念想,条件、时机都不合适,可今年这个四月还是抑制不住。在大家开心的过劳动节时,朋友和我共进最后的午餐。抑制住了,大概不会有这段不愉快,回忆也依然美好,可感性的决定,终结了这段落花与流水的故事。

  遇见香香正是我与四月另一个感性的故事,明知道公寓内不能养宠物,明知道自己没啥经验,明知道舍友可能反对,明知道照顾它的时间不会太多,还是决定养了。

  一个幼小的生命在心里产生的牵挂是巨大的,为此专门调整了自己的作息时间。中午下班会特意回去看看它,晚上下班很少再去跑步,而是陪它玩耍。香香生病了,工作时就请假带着小家伙看病,上课时就旷课带着它去看病,钱不够,找支付宝微信借,可医生还是告诉我:命不久矣。

  以为自己的关爱可以战胜自然的法则,可是脸还是被现实打的如此红肿,身心俱疲。只怀揣一份美好的希冀,是不能解决什么问题的,还需要各种条件,奇迹才会发生。

  四月考了网原,前天出了成绩,33分。这是一个理性的结果,花了半天时间做题目,然后考试,0分都是正常。问题是,既然可以有所准备,为什么没有努力?这个是bug,需要修复。

  三月,主管找我谈话,肯定我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四月带小团队,五月带专业团队,六月加薪。这是理性的结果。

  五月一日,寄托重新回归到对年底目标的期待上,在人才网排队预约深户协议签约时间,二十一日排号成功,五月三十一日请假去签协议。迁户口,前期有感性的成分,此时则是理性使然。

  感性产生的问题会困扰我,同时也启发鞭策着我。心里纵然有多么的不情愿,不甘心,也无法阻止事情改变。除了在决定时更理性的思考外,不断提升自己才是最根本的。

  当能够对外提供各种高质量服务,能独立或组织团队应对各种潜在风险时,才有资格谈感性,而此时感性的决定一般都会建立在理性思考之上。

  感性天真自然没有任何错,但理性才会让我在现实之中不断实现既定的目标,期待理性的自我茁壮成长。

                                                                                                                                  达若                                                                                                    2017年05月29日19:03: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还是来了。”清脆的女声,淡淡的失落。 “嗯。”低沉的男声,没有波澜。 “我不希望你来。”回头,凝眉。 “嗯。”...
    卡数棠阅读 298评论 4 3
  • 文字與秩序的開端 口頭語言是信號,訊息,乃至廣義的故事和八卦的傳播,所需要的。文字則更加有秩序性,來自於規則,演生...
    咔辣辣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