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你在干什么?


1、我的包头情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包头。一个满大街也找不到一条鹿的鹿城,草原文化的传承地之一,走西口的皮毛集散地,黄河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悠远绵长的存在着,被我亲切的向往着。

一说包头就觉得亲切无比。原因是很多年前我爷爷给我讲了一个与包头有关的故事。

话说一百多年前,有个陕西汉子讨吃要饭历尽沧桑地走出西口来到黄河边缘阴山脚下的包头城,这汉子瘦小精干单眼皮下嵌了双有神气的眼睛,佝偻着脊背依旧灵活自如。汉子在走西口的路遥上饱受磨难与屈辱,下定决心活出个样子给自己看。他给富足殷实的掌柜的当长工熬生活,熬着熬着就攒下了些许活钱,自然而然脱离了地主老财干一些小本买卖,把包头的茶叶倒卖到鄂尔多斯高原,再把鄂尔多斯高原上的绒毛和皮子贩到包头城,来来回回折腾了数次就发现兜兜了银子多了起来,于是就在黄河对岸的高原上盖了房置了地,还娶了个贤惠的媳妇儿。娶妻置地更使他卯足了干劲赶着牛车一趟一趟牵系着黄河两岸的经济和人,后来兜里银子更多了就扩大了经营一咬牙就在包头城置下一处商号门面成为正儿八经的商人,雇了管家和伙计,商人常常把银锭子藏在废旧烂袄里带给媳妇儿,有一天媳妇正煮饭忽然闻到一股奇异的腥臭钻进灶房,正当儿,院子里驶进商人那辆牛车,车厢被浑厚结实的花被裹的严严实实却无法裹住这种恶臭,管家悲呛着跪在媳妇儿面前嚎啕哭起来,伙计见势也挤出了眼泪。媳妇儿愕然间懵晕了扑通一声栽倒在土院子里,泛醒时潮起眼皮仇视着那管家,管家哆嗦着从嘴唇的缝隙里憋出几句话就踉跄离去了。管家说掌柜的害上恶疾档了商号也未能留住性命……媳妇寡白死灰的脸上掉下两行泪珠就摆摆手示意管家离去了,这一离便是日后那个传闻了。后来从高原上的小商贩嘴里传闻商人的字号铺子改名换姓了,就是那管家的名字和姓氏……我爷爷讲到此处总能略带自豪并忧伤的哽咽好几回。我爷爷说这商人是他的爸爸,就是我爸的爷爷。每当听至此动情处,我的心里就换算着商人和我的关系的疏远程度并得意忘形地把自己定型为包头大商人的亲近后裔,于是在那个时候包头就巧妙的和我有了关系,走在包头东河区的大街上时常幻觉哪块地皮和我一姓,就是我爸的爸的爸的青春和辉煌,后来就毋庸置疑地成了我为什么在包头混了几年的说辞之一。

十年前我考大学的时候,盯住包头师范学院死死不放,一想到包头是祖先起家发家的圣地就心里自发地热烈地荡起一股暗流,当然除了这里廉价的学费和黄河对岸就是家的次要原因外就是那惨不忍睹的成绩实在不允许我心里有选择这种方法存活。很协调自然的就变成包头师院的大学生了,村里人每每问及我的大学在哪里,是什么的时候,我爸的脸面上总是红一道紫一道,听完村里人的回答时我才真正明白我爸脸色难堪的真正原因,人们是这么说的:“唉呀上个包头的大学还不如不上,那包头师范学院哪是个大学,唉呀遭瞎了娃了”。的确与那些一流二流三流大学没法相比,充其量算个四五流,就这样我在这里一待就是三年。三年的求学生涯铸成我日后生活中的某种情怀,陶醉崇尚那里的一切,大食堂,网球场,图书馆,天桥,学校边缘那些小吃店,更重要的是一种沁脾愉悦的书香气息和身高为师学正为范的严谨规范的教学理念。学校的高低之分无非决定学术的深浅却无法决定知识的同异!

人的某种情怀也许和它的社会排名和地位无关,牵系你的是一种曾经激励你的情感。这种情感有你天真烂漫的青春的缩影,更封存了那时那刻无法安放的梦想。


2、青春一样伤不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像这种说走就走的旅行就变得顺其自然了。我又去了趟包头,赶在这个毕业季,自驾。

路人白费解我说走就走包头的举动,常常诧异的无语回复我,他不知道这个地方埋葬着我的梦想和青春。

晚间的包头城暮灯人稠,大烟囱里懒洋洋地烟雾缓缓升起,阴山张开臂膀搂抱着交错纵横的大街小巷和高低无序的楼阁庙宇是那么安详静谧,时而听到贩子们吆喝着打趣着,包头师范学院依旧安静的立在那里依旧风姿卓越令我神往。住宿自然选在学校边上的快捷酒店,不图便宜只图它离学校近能不费吹灰之力就吃一碗曾经拴住我味蕾的扯面以及徜徉漫步在校园小道畅汗呼吸青春的气息。

当浪漫的相遇变成交易与索取,玷污了的不仅仅是你的身体,还有被挖空的灵魂,姑娘,珍重。

包师主教学楼西侧那片湖一样的水池池旁边总有情侣拥簇在那里,小石凳没有一处空缺。女儿哭闹着要坐下来歇脚,我一时难以控制她撒娇的小情绪窘迫地四下张望,突然前边的姑娘站起来抱起女儿坐在石凳上,我连忙道谢时才看清楚姑娘的模样,俊人娟秀的脸蛋水灵灵的一掐就渗溢出水珠一般,浓眉立鼻大眼,齐整的长披发甩来甩去,那一袭藏青的长裙反衬着白皙粉嫩的肌肤,旁边的小伙个头不高,大众长相,穿着略显考究,脚踩匡威板鞋腿蹬耐克短裤充满阳光,我们简单的聊了几句就走开了。走到酒店门口,才发现他们也住这家酒店,恰巧在我隔壁,于是成为邻居。

酒店楼道里黯淡昏黄却噪杂喧闹,笑声和打趣声以及电视发出的歌声弥漫开来,总叫人不觉得孤独。我和女儿品咂着下午收获的小零食,突然一声嚎啕的女声哭喊着打破了楼道里的喧闹变得安静下来,随之像是扯开的皮条反弹一样一声脆响,紧接着是砰的摔门声,最后接着是连续的哭声,我猛然开门才发现是隔壁那姑娘哭泣,她端坐在床上,头发散乱哭晕了妆容依旧美丽,于是那刻我成了她唯一的吐槽对象。姑娘伤情地说,师姐我们恋爱三年,还是在这个毕业季以这样的方式分手,我跟着他吃足了苦头睡二十块钱的旅店,流了两次产还染上妇科病,花光生活费连续吃两星期泡面,他打台球输了钱我就卖自行车最后还是分了。她哽咽了两下继续说,小伙家条件不错父母都是当地不大不小的官儿,她不惜一切代价爱他满足他,图毕业能被他父母认可成准媳妇给安排个工作,最后还是分了,她说起他的绝情时几度抽搐着嘴角和脖颈,艰难地吞咽着卡在喉结处的口水同时双手颤抖着捂住胸部一直摇晃。姑娘那是你愿意的呀!言语上的安慰恐怕无济于她那断了线的泪珠,我递上一包纸巾回房了,久久未眠。乍一听隔壁姑娘又哭起来,酒店的墙壁漏音效果一流一流的,小伙摔碎了什么一声脆响吼着骂着,他说我他妈不爱你了该结束了,过了今夜各走各的。对于一个睡眠质量糟糕的人来说半小时的平息未能使我入睡,注定又是难眠之夜。

隔壁又有动向,啪啪啪。姑娘的吼叫无异于秋冬时节发情的母猫此起彼伏跌宕不休,楼下楼上均荡起这种喘息和尖叫。此刻只有耳机能救我啊。早晨酒店的前台拥着昨晚发泄完的姑娘和小伙们,小伙们排队办手续姑娘们在厅堂里坐着站着摆撩着手机,她们衣着楚楚精神焕发神采奕奕……

我站在厅前望着这浩荡的长队感慨颇多,看着校门边上云集着的成人用品店铺让我想起东胜的二手车公司,唯一不同的是成人用品店门厅若市而二手车公司则冷清悲凄。

正如隔壁那姑娘所说,她与他过够了苦日子最后还是分开。

爱情不是交易,长情着的彼此爱着的是对方的真诚与踏实的秉性。没人疼怜你那伤不起的青春,犹如长跑比赛的跑者未闻枪鸣抢跑一样,起步就输掉了。

珍重,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