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日:德芬老师——停止做“上帝”&对父母说“是”

今天分享两篇文章的笔记,均来自德芬老师公众号的推送文章。把这些文字记录下来,是希望自己能把文中讲诉的理念贯穿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而不仅仅是为了记录而记录,要知行合一。知道很容易,过目也很容易,行动却是很难。因为要付出时间、付出精力,结果也是未知的,但我愿意走在这条探索的路上。

(一)放下和臣服很简单,就是停止做“上帝”。

1. 第一个“上帝”的角色就是想要去拯救别人。

* 如果你把其他人看成是受害者,都需要拯救或改善的人,那么你就在制造受害者,你会聚焦于他人的不足、不美好,而扩大他们。观察者影响被观察者,所以你的亲人、朋友,就必须要展现他们需要被拯救的那一面给你看。

* 借由帮助别人来逃避自己的心理问题,借由帮助别人来满足自己的优越感。

* 要很清楚的觉知,知道自己只是在分享经验,没有任何优越感或是要对方改变的前提在其中。需要的人自然因此得益,不需要的人把你的话当做耳边风,而你一点也不会在意。

2. 第二个“上帝”的角色就是视自己的生活为圣洁,道德高尚,所以会批判哪些不是同等神圣的人。

* 每当我指责别人的时候,心里都有个小小的声音说:“其实他有的你都有,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所有我们在别人身上看到的东西,都或多火烧在我们自己身上,而这就是我们看得见的原因。

* 所以,放弃做一个批判、论断的神把。你可以有鉴察力,知道事物的当下状态,但是可以不用为它们帖标签。(比如知道是骗子,不要上当,但不需要批判他。批判和鉴别力的区别在于:批判会产生一些情绪,可能是负面情绪,也有可能会沾沾自喜,批评别人之后觉得自己优越,而感到小我的满足。)

3. 第三个”上帝“的角色就是要求所有的事物按照我们规定的时间以及我们喜欢的方式发生、发展,或是周遭的人要按照我们想要的方式做事,只要我们对周围发生的事情不满意,想去改变的时候,都是在充当上帝。

* 发生的事情都是上帝的旨意,不然它不会发生。发生之后,你去抗拒它,对抗它,你就自以为上帝,而跟上帝抗衡。

* 把上帝的角色还给上帝,让我们顺着生命之流。

* 知道自己要生命很重要,但是我们到底要生命,是会随着时间之流而改变的,所以不如顺着时间之流走吧。

(二)你比自己所意识到的,更像你父母。

****无论是排斥父母生命,都给了你一个很好的机会在你身上发展它们,因为你令那些特征变得重要,你给了他们太多的关注和能量。

1. 你比自己所意识到的,更像你父母。

* 好好看看你父母,看看他们在对生活和对他人的态度。在价值观和信念,甚至在他们的个人习惯和情绪反应上,有多少相同的地方;

* 你以为是你的观念、价值观和批判,事实上,那是你在小时候无意识从父母那承接过来从未质疑过的东西,而这些观念影响着你对待生活和对待他人的全部态度。

* 例子:列出父母最影响你的主要人格特点、态度和习惯;你对他们的主要抱怨和批判;他们让你恼火、钦佩或尊敬的事。然后问自己:”我是不是。。。。“。比如,你父亲是控制狂,问自己:我是一个控制狂么?

* 不带自我批判地留意一下:你不一时中从父母身上继承了多少他们的特征,你事实上跟他们多像。想象自己分别对父亲和母亲说:”我有点像你“,感受这句话带给你的释然以及谦虚。

*****当你能接受自己在无意识中和父母很像的事实,你边有可能有意识地去选择,哪些继承,哪些摒弃,没有对抗或批判。只需要当察觉到自己正像父母一样行为思考时,简单向自己承认:”这是我的母亲(父亲)“。

* 如果你能记得这样做,它讲让你能在那个当下做出一些完全不一样的事。一些你父母从来不会去做的事,它不是即时反应,而是探索真我与父母的模式分离的方式,这是远离头脑——头脑满载这你从父母那捡来的观念——走向体验者的方法,它是你对当下任何情景的自发反应。

2. 排斥你的父母,会把你削弱。

* 审视我们对父母的态度,当我们对父母说”不“时,其实是在削弱我们自己,或觉得自己比他们优越。

* 拒绝他们,或拒绝他们身上我们不喜欢的地方,这抗争侵蚀着我们的能量,也阻止我们获得感知生命之根所带来的支持。

* 假如你有足够勇气诚实面对自己,你会看到在无论生命样的愤怒和排斥背后,是你对来自父母的爱与接受的渴望。

3. 他们赋予你生命,这就是一份很棒的礼物。

* 允许自己以感恩的心面对这个事实。只有怀着赶集,你才有可能从能量和心理的层面摆脱他们,今儿在一个健康纯净的基础,建立你自己的家庭。

4. 对父母说”是“,并不是对他们的品格或性格说是,只是单纯成人,从他们给予你生命的意义上说,他们就是做你父母最正确的人选。

ps:今天收到了《对生命说是》的纸质书,发现第二篇文章引用自本书中的第五章第一节,等我看完这本书,再重新单独做个关于这本书的笔记,我相信这是一本充满智慧的书,值得你静下来心慢慢品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