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官渡前传:狼烟四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情提要:

建安四年,也就是公元199年,袁绍击败公孙瓒,占领了幽、冀、青、并四州之地,基本控制了黄河以北的局面,意欲南下争天下。而另一方面,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先后击败了吕布、袁术,张绣投降,孙策、刘表保持中立。如此一来,袁绍、曹操两大集团的战争已在所难免。

于是,在建安四年六月,袁绍集结了十万精兵,准备进攻曹操的大本营许都。

在出兵之前,袁绍召开了一场紧急军事会议。

袁绍问他的幕僚:“我欲南下进攻许都,众卿可有异议?”

军师沮授率先发言:

“禀主公,我军近来讨伐公孙瓒,连年出兵,百姓疲困不堪,仓库中又没有积蓄,所以我认为此时不是消灭曹操的最好时机。

我认为当务之急应当抓紧发展生产,使百姓休养生息,壮大我军的实力。

与此同时,我们应派遣使者将消灭公孙瓒的捷报上呈天子,以表明我们的忠心。如果捷报不能上达天子,就可以上表指出曹操断绝我们与朝廷的联系,并以此为名,出兵进驻黎阳,逐渐向黄河以南发展势力。

同时我军可多造船只,整修武器,并分派精锐的骑兵去骚扰曹操的边境,使曹军不得安宁,而我军以逸待劳。这样一来,我军便可坐享其成,稳操胜券了。”

沮授话音刚落,郭图、审配立刻向前一步,朗声质问沮授:

“以咱主公的英明神武,加上数万河北精兵,消灭曹操可谓是易如反掌,何必多此一举,拖延时间?而且,现在我军刚刚击败公孙瓒,士气正盛,此时不战,更待何时?”

虽然郭图、审配这段话里面拍马屁的意味极其明显,不过对袁绍这样好脸面的人来说却是极为受用。而且,袁绍心里早已有了计较,出兵伐曹已是刻不容缓。

此刻见戏也演得差不多了,袁绍轻咳两声,用一种不容置疑的语气说道:

“郭图、审配二人所言不错。我意已决,即刻出兵伐曹!”


袁绍大兵压境的消息传到了曹操的军营,顿时引起了将士们的恐慌。

为了稳定军心,曹操也立刻召开了紧急军事会议。

在曹操的营帐前,众人正你一言我一语的商讨着应对之策。此时曹操打了个手势,众人立时安静了下来,全神贯注地听曹操讲话。

曹操清了清嗓子,用他那威严而冷静的眼光扫向众将士,众人被他冷静的目光一扫,瞬间恢复了一丝信心。

曹操缓缓开口,朗声对众人说道:

“我了解袁绍的为人。”

他停了下来,一字一顿地对众将士说道:

“他这个人,志向很大而智谋短浅,外表勇武而内心胆怯,猜忌刻薄而缺少威信,人马虽多而调度无方,将领骄横而政令不一,他的土地虽然广大,粮食虽然丰足,却都是上天为我们准备的战利品!”

曹操话刚说完,台下掌声雷动,众将欢呼雀跃。

此时,曹操的首席军师荀彧缓缓出班,奏道:

“禀主公,臣赞同此议。”

荀彧顿了顿,接着说道:

“臣以为主公至少有四点胜过袁绍:

第一,袁绍此人外宽而内忌,任人而疑其心。主公明达不拘,唯才所宜,这是在度量上战胜袁绍。

第二,袁绍迟重少决,失在后机。主公能断大事,应变无方,这是在谋略上战胜袁绍。

第三,袁绍军纪不严,法令不能确立,士兵虽多,却不能巧妙地利用。而主公法令严明,赏罚必行,士兵虽少,却都奋战效死,这是在用兵上战胜袁绍。

第四,袁绍凭借他的家族声望,装模作样,耍小技以博取名誉,所以士人中缺乏才能而喜好虚名者大多归附于他。而主公以仁爱之心待人,推诚相见,不求虚荣,行为谨严克己,而在奖励有功之人时无所吝惜,因此天下忠诚正直、讲求实效的士人都愿为主公效劳,这是在德行上战胜袁绍。”

最后,荀彧用一句话总结了他的发言:

“凭借这四方面的优势辅佐天子,扶持正义,征伐叛逆,谁敢不从?袁绍虽强,也不过如此!”

荀彧此话一出,众将士更是激动。

郭嘉、贾诩、程昱等众谋士纷纷出列,朗声奏道:

“禀主公,臣等附议!”

此时,孔融却向荀彧发出质疑:

“可是,袁绍地广兵强,有田丰、许攸这样聪明的谋臣替他出谋划策,有审配、逢纪等这样忠义的臣子为他办事,有颜良、文丑这样勇猛的将领为他统领军队,恐怕要战胜他很难啊!”

孔融这话道出了将士们的心中的顾虑。

不过,荀彧很快解答了孔融和将士们的疑惑:

“文举不用担心。袁绍兵虽多而法令不严整,田丰刚愎而好犯上,许攸贪婪而不检点;审配专权而无谋,逢纪果决而刚愎自用。审配、逢纪二人料理后方,如果许攸家犯了法,一定不会放过。不放过,则许攸必然叛变。至于颜良、文丑,不过匹夫之勇罢了,可一战而擒也!”

见众将士的疑虑已经解除,曹操赞赏地向荀彧点了点头,对众将士说道:

“荀令君所言极是,众将可愿随我与那袁绍决一死战?”

将士们听到曹操的问话,齐声回答道:

“主公英明,我等愿随主公拼死一战!”

声音之大,响彻云霄。


既然两方主帅以做好决战准备,看来决战已是不可避免。

不过这里有一段小小的插曲。

袁绍的兄弟袁术准备经过下邳与袁绍会合,袁绍的儿子袁潭将在青州迎接。听到消息后,曹操决定派刘备与部将朱灵去阻击袁术。

其实,曹操刚放刘备离开时就当即反应过来,放刘备等同于放虎归山。派人去追,已是追赶不及。

果不其然,刘备离开后立刻派兵占领了徐州,留下关羽守下邳城,自己则回到小沛,与关羽互为犄角之势。东海的郡县大多趁机反水,归附于刘备。刘备顿时实力倍增,获得兵众数万人,并遣使与袁绍连兵。

曹操得知此事后立刻决定进攻刘备。

此时,袁绍只要趁机偷袭曹操后方,曹操几乎毫无胜算。

那么,曹操为何要冒险进攻刘备?袁绍又究竟会不会趁机偷袭呢?

请看下一章:《官渡(上):战前形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计策,来来去去只有一种,就是让敌人知道你的下一步,从而得到敌人的下两步,下三步...... (一) 建安十三年,荆...
    吃故事的妖怪阅读 904评论 0 2
  • 荀彧的一生是精彩的。 而荀彧的结局无疑是悲哀的。 是什么造就他悲哀的结局? 荀彧神秘死亡的背后又藏着怎样的秘密? ...
    于是乎V阅读 3,884评论 64 76
  • 离开校园,进入社会,才深刻地明白了之前他们说的“上学的时候真好”是什么意思。校园的生话目标单一而明确,一心只有学习...
    缘宝儿阅读 557评论 2 2
  • 11月21日,今天第四天上班了,说可以办宿舍入职了,今天就煮了个牛骨头汤,做烧汁用的,洋葱·芹菜`胡萝卜7,一捆,...
    LeoCao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