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脱发?

作者:蓝色畅想文案——小蓝          文章参考自:蓝色畅想

“你的头发还好吗?”

小时候看这个关于防脱发的广告,开心地笑出了声。

现在看看自己脱发的速度,流下了弱小可怜又无助的泪水。

这大概是现在一部分面对脱发危机的年轻人的心声,毕竟男神吴彦祖秃顶也会瞬间变成苏大强。发型决定颜值可不是开玩笑的!




随着年龄增长,人们的头发逐渐变得稀少,西方30%的男性从30岁开始谢顶,50岁中至少一半的人都处于谢顶的尴尬中,而在中国,50岁男性中至少有1/4开始谢顶。不过近年我国脱发人群越来越年轻化,据调查统计,基本每6个人中就有一人存在脱发问题,更恐怖的是微博超话#2亿中国人受脱发困扰 在短短10天的时间就被#我国脱发人群超2.5亿所替代,10天增长0.5个亿,留住头发刻不容缓!


不过,如何确定自己掉头发的现象是正常新陈代谢还是脱发?


[if !supportLists]一、[endif]区别生理性脱发与病理性脱发


[if !supportLists]1. [endif]生理性掉发(脱发)

其实头发从生长到脱落是一个生理周期,就像我们的生命一样,头发也会随着“年纪”的增长而衰老脱落。一般20岁左右的成年人大约有10万根头发,一个人每天的脱发量在100根之内都是正常现象,但因为人的毛囊的数量有多有少,所以脱发数量不能一概而论。如果你的头发脱落数量长期保持稳定,而发量没有减少,我们称之为正常掉头发,就是人体生理的正常现象,所以也被称为生理性掉发(脱发)。


[if !supportLists]2. [endif]病理性脱发

我们常说的“脱发”通常是指病理性脱发,它和正常的生理性脱发相反,是指头发非正常的减少,表现为脱发数量大幅度增加导致的头发稀疏,或是平时脱发数量不多,但头发生长异常缓慢,导致头发明显变少、变稀,这都被称为病理性脱发,这种脱发是不正常的,如果不重视起来很容易就“早谢”了。




根据题主描述,我们可以看出题主的脱发量基本不超过20根,而且家中无人秃顶,应该是正常的掉发,但题主表示自己“发旋部分原来看不到头皮现在已经可以明显看到”,因此我们需要研究脱发的类型,从而深入考虑是不是病理性脱发。


[if !supportLists]二、[endif]发旋部分越来越明显属于脱发吗?


最常见的脱发现象是前额的发际线与鬓角部分开始明显上移,附带出现头发稀疏、变黄、变软,最终导致发际线过分上移或者头顶部发量稀少乃至光秃。当然脱发呈现形态各式各样,不能一概而论。按照临床使用最多的BASP分型方法可以根据发际线形态、额部与顶部头发密度分为L、M、C、U 4种基本型以及F、V 2种特殊型,而题主所描述的现象极有可能是V型脱发现象。


所谓的V型脱发现象是从头顶部头发开始稀疏,而其他部分并没有明显的脱发现象。不过即使是V型脱发,根据脱发程度不同,呈现状态也有所区别。


[if !supportLists]l [endif]V1——轻度:头顶部头发密度降低;

[if !supportLists]l [endif]V2——中度:头顶部头发密度出现明显降低;

[if !supportLists]l [endif]V3——重度:头顶部头发异常稀疏或者出现明显缺失。


由于题主的发旋刚好在V型脱发的中间位置,所以就会出现以发旋为中心的发量减少。不过凭空诊“病”不能做到万无一失,建议大家通过以下方式自测:在鬓角揪住大概15-20根头发,轻轻牵拉,出现0-3根脱发是正常现象,如果超过6根就存在病理性脱发的可能,应尽快到医院进行头皮检测,万万不能掉以轻心,小心变身“地中海”。




虽然男性脱发数量不及女性,但我国男性脱发率在20%以上,女性则在6%左右,即使家族中没有谢顶基因,一些外在因素也会导致脱发的出现。像心理压力过大、营养摄入不合理、生活作息不规律、运动量过少、存在酗酒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都会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甚至直接表现为脱发!无法想象年纪轻轻的小姑娘小伙子,看着外表光鲜亮丽的,可头顶都快秃了……


发现自己脱发该怎么办?稳住不要慌,我们脱发大军抱成团研究如何自救。




[if !supportLists]三、[endif]防脱发指南帮你缓解脱发


1.减少熬夜,学会解压

压力大是熬夜失眠的主要原因,而睡眠不足又是年轻人脱发的主要原因,因此拯救脱发要从减压开始。可通过运动或者倾诉减压,保持好心情从而保证规律且充足的睡眠,进而调节体内激素分泌回归正常,头发也能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了。


2.改正不良生活习惯,增加体育锻炼

吸烟会使头皮毛细血管收缩,从而影响头发的正常发育及生长,而白酒,特别是烫热的白酒会使头皮产生热气和湿气,引起脱发,所以防脱需要改正诸如吸烟、喝酒等不良习惯,增加体育锻炼调节机体免疫力。


3.饮食均衡,补充营养所需

头发主要成份是角蛋白,含有多种胺基酸及几十种微量元素,所以补充营养需要饮食均衡。可适当多吃含有丰富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如鸡蛋、瘦肉、鱼、菠菜等,另外可适当吃一些坚果,因为这类食物具有改善头发组织、增强头发弹性和光泽的效能。



4.有规律洗头,保持头发清洁

保持头发及头皮的清洁对头发也很有帮助,但并不是越勤越好,建议正常性质头发2-5天洗一次即可,而油脂性的头发则应每两天洗一次,注意不要用凉水洗头,以流动的温水清洗最为合适。


除此之外,我们在选洗发水的时候不要选择脱脂性强或碱性洗发剂,虽然这类洗发水清洁效果强,但过强的脱脂性和脱水性会使头发干燥、头皮坏死。建议脱发小伙伴选用对头皮和头发无刺激性的天然洗发水,当然也可借助温和无刺激的防脱洗发水进行头发养护,而TS洗发水最大限度摒弃化学物质,通过添加32种天然成分提取物缓解脱发症状,为诸多脱发用户带来“第二春”。



(TS洗发水是不吝惜高级成分,用真心和诚意制成的洗发水)


总之,为了避免成为“秃顶大军”中的一员,大家还是不要“硬着头皮”熬夜了,尝试放下手机,健康生活,让脱发的速度慢下来,不要让头发“未老先衰”。当生活习惯变的健康规律了,不仅能保住头发,整个人都会精神焕发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