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9个童年游戏中学历史,历史人物同款游戏,你玩过哪些?

第72次原创

对爸妈,这是篇回忆文。细数儿时的快乐时光!

对娃,这是篇游戏集锦,在游戏中玩出对历史的好感和好奇心,让娃感觉到,历史就生动有趣地隐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在玩中学历史,探索下我们玩的游戏,是哪些历史人物同款?

本期历史趣闻

能想象宋代名人包拯、苏东坡、司马光、宋江、穆桂英……下象棋的样子吗?

想象南宋

名人岳飞、文天祥、辛弃疾、李清照、济公,养金鱼、斗促织、猜灯谜、丢手绢、玩九连环的样子,着实生动有趣哇!

明朝名人李时珍、郑成功、张居正、王阳明、李自成……会不会打麻将、抽陀螺和老鹰捉小鸡呀?

滚铁圈、丢沙包、打弹珠、翻花绳、折纸飞机、攀岩、玩积木、魔方、洋娃娃、悠悠球、滑梯、蹦床、跷跷板的近现代。

更多数学游戏、化学游戏、节日创意亲子游戏……详见同名微信公号。

北宋

image

▲象棋是传统棋类益智游戏,中国象棋的思想源于《易经》,与太极八卦图有很大的联系。

▲象棋起源混杂了神话和传说,难以确定,有学者认为象棋在战国时就有,也有学者认为唐代有宝应象棋,宋代改造成中国象棋,才是现代的象棋型式。

▲能想象“包青天”包拯,词人苏东坡,砸缸的司马光,《水浒传》原型宋江,女英雄穆桂英……下象棋的样子吗?

▲象棋歌:马走日字,象飞田,车走直路,炮翻山。士走斜路护将边,小卒一去不复返。

车走直路马踏斜,象飞田字炮打隔,卒子过河了不得。

南宋

image

养金鱼

image

斗促织

▲养金鱼,中国人对金鱼的观念是吉祥又能招财的观赏鱼,水缸中养金鱼谐音“金玉满堂”,所以很多达官贵人争先养金鱼。

早在东汉时,就有放生池,鲤鱼从野生走向放生,到了南宋,金鱼进入家养化,一些人专门捕捉、喂养、选种,称为“鱼儿活”。

▲斗促织也叫斗蟋蟀、秋兴、斗蛐蛐,始于唐朝,盛行于宋代。

南宋,是斗蟋蟀史上最著名的时代。此时斗蟋蟀不仅限于京师,也不限于贵族,市民甚至僧尼也好此戏。

image
image
image

▲九连环在宋代就已产生,各环可分可合,变化多端。需要经过周密的思考,是一种智力型游戏。

▲猜灯谜出现在宋代,人们将谜条系于五彩花灯上,供人猜谜。明清时,猜灯谜在民间十分流行。

谜语在中国源远流长,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了“隐语”或“廋辞”,秦汉时成为书面创作,三国时,猜谜盛行。

▲丢手绢是黎族人民所创,后来由黄道婆带到上海,并很快传到中原。

咱们现在习惯用纸巾,在几十年前,纸巾还不普遍,小朋友们都会随身携带小手绢,用来擦汗或擦鼻涕。玩丢手绢时,就是用这样的小手帕哦。

▲想象南宋名人岳飞、文天祥、辛弃疾、李清照、济公养金鱼、斗促织、猜灯谜、丢手绢、玩九连环的样子,着实生动有趣哇!

元朝

image

摔跤

image

赛马

▲元朝是马背民族建立的大帝国,蒙古族三大运动:摔跤、赛马、射箭,传承至今。

▲成吉思汗和忽必烈一定都很擅长这些运动,不知道马可●波罗有没有看过大元的运动比赛呀。

▲蒙古式摔跤叫“搏克”(蒙语结实、团结、持久的意思)。搏克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西汉初期开始盛行,元代广泛开展,摔跤的佼佼者可以获得很大的荣誉。

▲赛马是历史最悠久的运动之一,始于古希腊和古罗马,有国际比赛。蒙古族素来有“马上民族”的美称,蒙古马是世界两大名马之一,赛马是蒙古聚会那达慕中最振奋人心的项目。

明朝

image

麻将

image

抽陀螺

▲麻将是中国古人发明的博弈游戏,现在还是世界智力运动项目呐。

▲抽陀螺在宋朝就已经出现,叫做“千千”。陀螺这个名字最早出现在明代的书籍。近代还有个名字叫“抽汉奸”。因为当时日军侵华,有的汉奸助纣为虐,老百姓就借抽陀螺出气。

image

跳皮筋

image

七巧板

▲跳皮筋起源于明末清初,据说清朝皇室妃子和格格们喜欢玩跳皮筋哦。 妈妈小时候,跳皮筋还有配套的歌谣呐,“小皮球,香蕉梨,马兰开花二十一”咱们去楼下跳皮筋玩吧。

▲七巧板是一种古老的智力游戏,这七块板能拼成1600多种图形呢。

七巧板的前身是燕几图,北宋进士黄伯思设计,用于宴客布置。 后来,明朝戈汕依照燕几图原理,设计了蝶翅几,由十三件不同的三角形案几组成的,拼在一起是蝴蝶展翅,分开后可拼出一百多种图形。

明末清初,皇宫中的人经常用它来庆贺节日和娱乐,拼成各种吉祥图案和文字,故宫博物院至今还保存着当时的七巧板呢!

七巧板在明、清两代传往日本和欧洲,立刻引起极大的兴趣,有些外国人通宵达旦地玩它,并叫它“唐图”,意思是“来自中国的拼图”,法国 拿破仑 在流放时也用七巧板消遣呢。

image

抖空竹

image

老鹰捉小鸡

▲抖空竹是由陀螺演变而来,起源一说曹植曾作一首《空竹赋》,是最早的记录,但内容已不可考。也有学者认为空竹源于明代的“空钟”,到了清代,抖空竹成了商贩招揽生意的手段,也受到宫中女子的欢迎,花样繁多,技法多样。

▲老鹰捉小鸡 至少在明代就已经出现,也叫“黄鹞吃鸡”“黄鼠狼吃鸡”。还有各地的传承创新,比如山东的马虎叼羊,广西的狼吃小羊,台湾的围虎陷等。

▲明朝 名人李时珍、郑成功、张居正、王阳明、李自成……会不会打麻将、抽陀螺和老鹰捉小鸡呀?

清朝

image

跳房子

image

滑旱冰

▲跳房子,也叫跳飞机,是国际性的儿童游戏,最早起源于罗马帝国时期,灵感来自罗马式教堂的平面图,用于罗马步兵的军事训练。

在中国,跳房子游戏起源于清代,一片空地,一根粉笔就可以玩哦,咱们去楼下试试吧。

▲滑旱冰在18世纪由荷兰人发明,现在已经成为竞赛项目。轮滑运动在19世纪传入中国,当时仅限于沿海个别城市,现在国内也有正式比赛啦。

▲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林则徐、曹雪芹、乾隆、康熙……谁可能玩过跳房子和滑旱冰呢?

近现代

image

滚铁环

image

洋娃娃

▲滚铁环是爷爷奶奶小时候流行的游戏,一个铁丝圆圈,一个长柄的铁钩子,就可以比赛啦,看谁推着铁丝圈滚得又快又稳,很需要技巧呢。

▲洋娃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玩具(第二古老的玩具是悠悠球),中国古代的玩偶大多以泥、布、木、陶土制成。现在的洋娃娃是在近代传入中国的,用塑料或橡胶制成。

image

积木

image

魔方

▲积木最早诞生于欧洲,是由“幼教之父”,德国教育家福禄贝尔发明的,他还建设了世界上第一所幼儿园。

▲魔方是国际化的益智游戏,咱们现在玩的三阶魔方是匈牙利人厄尔诺●鲁比克发明的,他是建筑学和雕塑学教授,设计魔方是为了帮助学生们认识空间立方体的组成和结构。

魔方受到全世界的喜爱,在1985年左右,全世界有五分之一的人都在玩魔方。魔方还有非常多的变形变种,还有盲拧、速拧等各种魔方比赛。

image

丢沙包

image

打弹珠

▲丢沙包起源已难以考证,最早溯源于远古时代,用石头击打猎物发展而来。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红遍全国,风靡南北。

▲打弹珠 又叫弹球儿,是一项世界性儿童游戏,各国儿童都会玩儿。打弹珠历史悠久,据说起源于16世纪,在20世纪下半叶非常流行。孩子们把弹珠视为宝贵财产,收集在口袋里,鼓鼓的,赢得弹珠多的孩子还会受到小朋友们的崇拜呢。

image

翻花绳

image

折纸飞机

▲翻花绳起源已难以考证,只需一根绳子,灵巧的手指,就能翻转出许多花样。古人把花绳造型和宗教、 神话甚至占卜联系在一起,爱斯基摩人也有把翻绳当作宗教符号并解释的活动。

翻花绳在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非常流行。下课、春游时随时可以玩,找到一根好绳子要炫耀半天呢。

▲折纸飞机 是由约翰·K·诺斯罗普咋1930年制作,用来模拟测试真实飞机的飞行机理。

image

悠悠球

image

攀岩

▲悠悠球 正式进入中 国是在1990年,被台湾企业家郭恒均带到上海,现在还有世界比赛呢。

悠悠球被称为“世界上第二大古老的玩具”(最古老的玩具时洋娃娃),是世界上花式最多多难、最具观赏性的手上技巧运动,风靡全球。

▲攀岩 “岩壁芭蕾”“峭壁上的艺术体操”等美称,由登山运动衍生而来。最早是军事训练,现在广为流行, 可以体 会“山到绝处我为峰”。在国外,一些中小学将室内攀岩列入体育课程中。

image

滑梯

image

蹦蹦床

▲滑梯 承载了很多娃的美好回忆,关于飞翔的初体验,体会小朋友们排队玩滑梯的社交秩序,“嗖”一下滑下来紧张又兴奋的感觉……

▲蹦蹦床 有“空中芭蕾”之称,是一种体操运动,现在是国际比赛项目。 中国马戏团的杂技演员使用早期的蹦床至少有200年的历史,现代蹦床是由近代国外的跳水冠军制作的,帮助进行跳水和翻转训练。

image

▲跷跷板 是需要两个小朋友配合才能玩得起来的游戏,需要两个小朋友好好合作,根据杠杆原理,一高一低,一起一落。

现在娃们被电子产品充斥的童年中,爸妈们不妨和娃一起玩玩“复古”的游戏,和娃一起,重回小时候~

更多数学游戏、化学游戏、节日创意亲子游戏……详见同名微信公号。

4.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