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你给我阳光(一)小花

春花烂漫的季节,朋友圈和野外都开着黄灿灿的油菜花。肖华抽出时间开车带欣然去郊外凑油菜花的热闹。    车子到达郊区时陆陆续续就有油菜花出现,一块一块零星分布在绿色瓯柑树之间。

欣然静静地看着窗外,车子在坑坑洼洼的路上颠簸着,过了20分钟,车子终于开进一片黄色花海。肖华把车停进停车场内,走在欣然身边,像大将军指点江山一样指着眼前的油菜花海,说着政府在这里投入了多少资金……

欣然默默走进花海,用手抚摸着那些花儿,儿时的回忆透过花的温度一一重现在眼前。儿时的她的名字还叫小花,她经常一个人出去放牛。那年春天她像往常一样把牛放在田埂上吃草,自己钻进油菜花地里拔草。然后,她抱着草钻出花地。送到牛的嘴边,看着牛津津有味地吃着,还一个劲地问牛“好不好吃?香不香?”

这时,她的身后传来了笑声。回头发现是同学邦,邦说“你怎么和牛说话呀,它又听不懂!”小花不理他,心想着我的牛肯定听得懂我说的话的。

“我带你玩个好玩的游戏。”

“什么游戏?”

“你跟着我就知道了。”

小花跟在邦的后面,钻进油菜花地里。邦在前头张开两只手拨动花梗,黄色的花瓣纷纷扬扬落着,落在小花的发上、肩上,还有鼻子上。

“你现在就像花仙子一样漂亮了。”邦转过身笑着说。

邦说话的时候一片调皮的花瓣挂在他长长的睫毛上,好看极了。邦一边倒退,一边问“你知道关于油菜花的古诗吗?”

小花摇头,邦念给小花听: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小花第一次感觉古诗那么好听。邦念完一首又一首。小花也跟着念着那些好像没有读过的古诗,高兴地笑着。他们在地里走了一趟又一趟,邦一直在念着好听的古诗,像唱歌一样。他们玩累了就坐在田埂上休息,小花不说话的时候,邦就一直说。

等牛把草吃完了,小花说要去拔草。邦说“我们坐牛背上,让牛到地里吃草。”小花没有坐过自是不敢,邦说“没事的,你的牛认识你不会生气的。”

在邦的帮助下,小花第一次坐在牛背上。邦在前面牵着低头吃草的牛,说“现在整片花田都是你的了。”

小花是家里收养的孩子,名字也是家人随便取的,“小花”“小花”他们叫的时候就像叫一只小狗一样。邦是小花童年里唯一的朋友。老家的抽屉里还藏有邦送的明信片,那时候《还珠格格》正在热播,而村里只有邦的家里有彩电,每天吃过晚饭,小花也会和村里其他人一起到邦家看电视,要好的同学也在互相赠送着有《还珠格格》里面人物的明信片,邦会在小花不经意间把好看的明信片塞进小花的书包,也会在放学路上直接递到她手中。每张明信片后面他都会写上祝福,字迹工整又漂亮。小花悄悄地保留着那些明信片,因为邦,她开始觉得上学是件快乐的事情,小花开始很努力地学习,希望能和邦一样优秀。

只是命运多舛,小花念完小学就离开了学堂,跟着村里人去了很远的北方打工,而邦也去了很远的南方读中学。此后的十年,他们再也没有见过面。只是,每年的春暖花开时,小花就会特别想念他。

欣然还沉浸在往日的记忆里,忧伤着叫邦的少年还不知道,小花已经不是小花,现在叫欣然了。

“欣然,我再给你拍几张照片,我们就回去吧。下午还有客户要谈呢。”此时,远在身后的肖华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