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未来值多少?》读书笔记

生活中我们面临着许许多多的选择,大到选择事业、工作、人生伴侣,小到选择今天中午吃什么。可以说,我们的人生就是由选择构成的,正是无数过去的选择导致了今天的“我”。量子力学甚至引申出一个有趣的“平行宇宙”假说,认为现实世界的每一次选择都会导致宇宙分裂,成为多个平行宇宙。既然选择如此重要,人们又是如何做出选择的呢?有人基于经验;有人凭借信仰或直觉;而大多数人则会综合考虑两者,并预测未来可能发生的情形。看到来,第三种方式似乎更为科学理性,但,真的是这样吗?未来是可以预测的吗?今天为大家介绍的书叫做《你的未来值多少?——像精算师一样思考,估算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这本书是由美国资深精算顾问、曾为数十家大型跨国集团提供规划和咨询服务的彼德·纽沃斯创作的。他为大家带来一种基于精算学思维的科学决策方法——现值分析方法

在介绍本书内容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精算学。精算的概念起源于保险业,是指保险公司的专业人员(即精算师)会基于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知识测算合理的保险费率,以便收取的保费能够覆盖赔付金和管理费用,公司能够长久存续下去。今天,精算学的应用领域已不仅仅局限于保险行业,投资、金融、社会保障……任何与风险管理有关的领域都有精算的身影。精算的本质其实是将风险(不确定性)和收益量化成数字,以方便我们决策。本书作者彼德·纽沃斯正是将精算思维运用到了生活中,用来协助普通人进行科学决策。看到这,数学不好的宝宝是不是有些犯怵?不用害怕,生活中的场景往往没有商业活动复杂,我们只需要使用简单的初中数学即可。在书中,作者也非常能理解宝宝们的数学恐惧症,还告诉了我们一个简化计算的小技巧,这里先卖一个关子。现在,让我们开始吧。

首先,是一个基本概念——现值。学过财务的宝宝自然知道是什么意思,但为了照顾大家,还是解释一下吧。你到银行去存钱,假设年利率是10%,你有1万元本金,一年后就是1.1万,两年后是1.21万(1╳1.1╳1.1),你存了10年,10年后你可以取出2.59万元(1╳1.1^10)。那么,我们可以说,10年后2.59万元的现值是1万元。我们看到,时间是会影响事物的价值的,将未来的价值排除时间的影响折算回今天,就是现值。折算时假定的利率,我们称之为折现率

有了现值的概念后,我们就可以运用它来进行决策了。基本思路是评估各种选项可能带来的成本收益,将这些成本收益折算成现值,然后乘以各自选项的概率。这时,我们就可以在同一个基准上来比较不同选项的优劣了。作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五步骤的标准流程,依次是:厘清选择、想像未来、估计发生的概率、选择适当的折现率,以及计算现值。下面为大家一一解读。

第一步:厘清选择。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大体可分为两类:简答题和选择题。简答题需要从无到有,想出解决方案;而选择题,你只需要在不同选项之间进行比较——我们今天介绍的现值分析方法仅仅适用于选择题。既然是选择题,至少要知道有哪些选项,而这,正是现值分析方法的第一步——你需要知道自己可以有哪些选择。

第二步:想像未来。当我们知道了有哪些选项,就可以去想像不同的选择可能带来怎样的未来。这一步,其实大多数人在做决策时都会做,但未必能够做得好——因为人们往往只会想像可能性最高的几种情形。这么说当然不是要大家穷尽所有未来的可能性,未来是无穷无尽的,但我们除了关注最可能发生的情境,还要关注发生机率不高、一旦发生却影响力很大的事件——我们把这类事件叫做“黑天鹅”。要充分想像未来,除了关注“黑天鹅”,还需要有“上帝视角”——就是将自己从情境中抽离出来,以局外人的身份去看待你面对的问题——这样你才能够不执著于某一种或几种可能性,以至于想像不到其他的可能性。

第三步:估计发生的概率。估计概率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需要做的事情——比如,打牌时估计对手方出炸的概率。不幸的是,我们的直觉评估能力往往很糟糕。这里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近因效应,人们往往会对最近发生的事情印象深刻,而对时间久远的情形印象模糊,这会影响他们的客观判断;二是蝴蝶效应,影响事件的随机因子经过多重放大后,将对事件结果产生显著影响,这不是我们直觉可以准确预测的;三是时间扰动,时间会将我们的预测偏差放大,对愈长期的未来做出预测,结果就愈不可靠。除此之外,我们还面临着概率随时间变化、历史数据的不可靠性等诸多困难。既然如此,到底应当如何正确评估事件的概率呢?作者指出,在第三步中并不需要推算出精准的概率值,只要能够界定一定的概率区间,使得我们能够在后续计算中对不同选项的成本收益进行比较。

第四步:选择适当的折现率。公司或组织在选择折现率时往往会依据无风险利率或投资收益率,但个人并非如此。在这方面,个人的情况无疑复杂得多:你可以考虑自己未来的收入能力,也可以考虑不同事物在你心中的重要性,你可以考虑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也可以考虑亲人朋友的期许……很抱歉,这里没有“标准答案”,但你需要做出自己的抉择。除了折现率,你还需要定义一个分析的截止时间点,我们认为在这个时间点之后的所有情形不会影响现在的判断。

第五步:计算现值。前面说过,最后一步是唯一涉及到数学计算的地方。但作者告诉我们,这恰恰是最简单的一步:因为我们并不需要算出每种选择的现值,只需要能够比较它们的大小——排除掉不合适的选项,你得到的就是“最优答案”,这其实跟考试中的选择题很像。实际上,很多时候你在执行前四个步骤时,就已经能够感觉出这个最终结果了。

五个操作步骤中,最难的其实是第二步到第四步:第二步需要你充分发挥想像力,像孩子一样无拘无束地去想像,这是很多人难以做到的;第三步没有“正确的”答案,需要你抱着好奇心去探索;第四步则是对自我的拷问,你要回答“在我心中什么最重要?”

当然,仅仅通过以上简单介绍,相信很多宝宝还是雾里看花。本书中,作者很贴心地为大家准备了大量生活中的例子,如果感兴趣可以找来看看。白虎君想说的是,现值分析方法的基本思想是:人的直觉判断是不可靠的,为了得到可靠判断,我们需要借助数学工具来进行计算——而这,正是科学决策的前提。对于股票投资感兴趣的宝宝一定知道一个词:量化投资,这其实就是同样思想在金融投资领域的应用。看来,生活中很多道理都是相通的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