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就是理人生

参加长投小白训练营缘于偶然中看到的一篇文章,2017年3月6日我平时经常看的公众号“遇见小米”与长投学堂合推了一个课程:21天理财小白训练营。里面有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理财,与其说是打理自己的金钱,不如说是规划自己的人生。当时我正处于一个瓶颈期,对自己的未来感到很迷茫,就因为这句话,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而就因为这次的学习,有三点让我获益匪浅,感受颇多。

一、明确目标,走出迷茫

先说说我当时的状况,我是一个职业股民,从98年至今,在股市上斩获颇丰,也因此告别了加班狗的生活,成为一个能自由支配时间的人。但自从股市出现熔断事件后,这两年在股市上一直没赚到钱,看着市值不断缩水,难免会心虚。虽然也明白现在股市对投资者的要求越来越高,自己很有必要加强学习,却苦于不知从何下手, 虽然也买了几本书,但因太高深晦涩总是看了几页就达到催眠效果......总之当时的自己是一片迷茫,知道必需做出改变却又不知从何下手。

一进群还没开始上课,班班就叫我们先看三本课前读物《小狗钱钱》、《跟钱钱学理财》、《30岁前的每一天》,就是这三本读物,拨开了我眼前的迷雾,我终于知道了自己问题的症结所在。
当我还在上班时,每当遇到客户的刁难和单位复杂的人事关系时,每当要不分白天黑夜地加班时,每当想潇洒地裸辞而因为受制于经济条件的不允许而不敢轻举妄动时,心里总会涌上一个念头:我一定要争取早日实现财务自由,辞工后每天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当我一门心思想要实现财富自由时,我是卯足了劲地想着怎样才能多赚钱,目标非常地明确;可是当我终于辞去工作后,我没有及时制定下一个目标,对自己的财富及生活也没有一个很好的规划,结果没有了方向感,对钱的感觉好象没了之前的敏感度,赚了没感到有多高兴,亏了也没有制定相应的措施,可是真看到资产缩水时自己终于坐不住了,觉得再这样下去自己的生活肯定会一团糟。

《小狗钱钱》让我重新审视自己为什么要想变得富有,并定下了自己最想实现的三个梦想, 让我重新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有了方向才有继续前行的动力。

二、走出误区,改变思维

误区一:理财就是钱生钱
之前我一直以为理财不过就是钱生钱的事,学习后才知道自己当初的理解是多么的狭隘。其实理财贯穿了我们的一生,并不仅仅体现在钱财上,还包括了我们的整个人生规划。

当你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你就需要制定相应的计划:比如要完成你的目标需要多少钱,你准备通过什么方法攒足这笔钱。在攒钱的过程中,不经意地你就会考虑开源节流,你会想办法压缩自己的支出,这就牵涉到你如何才能合理的分配自己的收入,进行资产配置;当你觉得以目前的收入无法按你设定的时间完成你的梦想时,你就会想办法提高自己的收入,这时就会让你重视自己的职业规划;而要想实现你的职业规划,少不了要提升自己的技能,这就要你加强学习.......
总之每个环节都是环环相扣,缺一不可的,所以说理财就是理人生,一点都不为过。

误区二:决定一个人是否富有取决于他当前的经济水平
之前我总觉得收入高的人一定富有,实际上这只能说明他们在获得财务自由的道路上会比穷人更容易完成本金的积累,更容易实现自己的梦想。但目前的现状是大部分的高收入人群现金流状况并不如人意,虽然他们收入高,但同时他们的消费水平也高,而且很多时候会为了面子花费不菲地买入负债,而不是资产,生生地把手上的一副好牌打烂。

想变得富有的前提是要学会用富人的思维武装自己,要懂得储蓄的重要性,要对自己的欲望有自制力,要懂得保持开源节流,要学会投资自己,总之要用富人的角度去看待事情,同时用富人的行为常态来约束自己,那么你离成为富有的人会越来越近。

三、知行合一,实现蜕变

找出了自己的问题所在,知道了解决的方法,就要马上行动,按自己设定的计划和目标有条理地执行实施。正所谓知易行难,社会上很多人之所以不成功,并非他们不想成功,而是他们太想成功,每天总是不停地想啊想,却没有付诸实际行动,成为名符其实的空想家。想想之前的自己,也多多少少地陷入了这个怪圈,脑子里总是有很多的想法,总想干这干那,但总是停留在想的阶段,而长投训练营让我的执行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三十岁前的每一天》中,列举了一大堆在实现梦想道路上的“小怪兽”:拖延症、注意力涣散、不懂拒绝、三分种热度、完美主义......对照之下,每个都戳中我的痛点,每件都指出了我的症结所在。为了做出改变,我按书中介绍的方法准备了一个记事本,每天都提前制定好当天的计划,按事情的重要性设定先后顺序,估算出完成时间;当天严格按计划的时间和事情逐项完成,每完成一项记录下实际的使用时间;当晚进行检查和总结,找出制定计划和执行计划中的不足之处,分析原因并写出改进的办法;同时每天还写成功日记,把自己的收获、自己的快乐、自己进步的点滴都记录下来。

刚开始做计划时对时间的分配没有具体的概念,有些事情安排的时间多了,有些则估计不足,安排的时间不够用;对时间的安排也缺乏弹性,没有预留空间,当出现突发事情时,计划被严重打乱,令自己的心情非常焦虑........这些状况我会在每天的反省中一一列出并加以分析,在之后的计划中进行相应的调整,经过反复多次的调整,不知不觉间自己对时间的敏感度提高了,对时间的估算误差也在缩小。

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还有个问题就是我经常会无意识地刷微信,或者不知摆弄什么,时间就涮涮地流走了,每当这时,我就拿起记事本,看里面的一条条计划,强制自己要先做完计划里的事情,才可以分心做计划外的事,这招的效果也挺不错,很容易让自己的心收回来。

执行力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能否坚持,书中也提到坚持是最难的,它给出的解决方法是刚开始要求自己必须连续记录记事本7天,如果中途停止了记录,又要重新开始计算时间,以此让自己养成一个习惯。

以前我总是三分钟热度,计划没少定,但很多时候并没进入实施阶段,又或者虽然执行了一段时间,由于缺乏反馈,最后总是不了了之。这一次我从开课第一天就开始记录记事本,记了两三天就有些松懈了,不过想想如果停顿了以后又要重新再算,非常地不划算,咬咬牙又坚持了下来,到今天已经记了近两个星期,这估计是我目前为止坚持得最久的一次吧。不过当挨过了这7天,感觉记事本好象真的成了自己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相信这个习惯在今后都会伴随我,并让我每天都比昨天的自己进步多一点点,这些进步可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有复利的魔力在里面哦,累积到了一定的程度,估计就完成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吧,期待那时的自己会有一个脱胎换骨的改变。

下周长投训练营就要结束了,这短短的21天,给我的理念带来了极大的冲击,我的思维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也让我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虽然训练营没有具体的方法论,却给我指引了一个方向,在我心里播下了一颗种子,自此我又找到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财水平将是我毕生的追求。

希望不久之后,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长投训练营24期1班  随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