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身在外地要不要跟家人说不开心的事”

昨天看了最近一期的奇葩说,就想写点东西的,但是实在是事情太多,最近又特别累,希望尽快度过11月,让我的生活游刃有余一些吧。

辩题是你在外地要不要跟家人说不开心的事。

说之前我先说下刚看完《我不是药神》的感受。在没看之前几乎已经知道了剧情,所以看完感受比较浅吧。哪家人没有患病的呢,真的,哪家都有,还都是大病。哪家没有几件令人遗憾悲痛的事呢,真的,哪家都有。前天还见一个同事在朋友圈发轻松筹帮亲人筹钱治病,今天就已经是阴阳两隔。那一刻我想说什么但又急着挂了电话,我实在是不知道怎么安慰和面对。你不能说你懂他的那种感受。而且病痛或者其他痛苦的事无法比较,谁比较痛。也许我也曾经历过那种无法言说,也许我还没准备好去经历下一个。此时,现在,至少我身边的至亲好友还都比较好。我们暂时不用面对两难的选择。

有时候我好担心身边的人突然就没了,这很正常。上次十一从家回来,早上还在火车站附近时就得知姥爷姥姥除了车祸,骨折需要手术。自己也经历过车祸,这个月刚从四川雅安和北川回来,亲眼看了汶川大地震的遗址,即便没有亲身经历,但看见眼前的残壁断桓,想象当时的画面,无语凝噎。

有时候又会想,人的命,天注定,天要你亡,你再小心翼翼都没得办法。而人不能因为怕死,就躲起来不出去看看,既然很多东西无法把握,那么在此刻,就要好好度过。


说回辩题吧。我站正方,要说。

原因是我一直都会说而且从中得益。

这件事在几年之前就和一位朋友争辩过。他当时就是很质疑我什么都跟家人说。因为他作为成熟的男人,就是跟家里报喜不报忧,当然他的很多都是喜嘛。这和性别有一定的关系,比如我弟至今都很少让我们知道他内心不快的事。但又和性别关系不很大,也有很多女性不愿意说。所以是如果不说,男女都一样多,如果是说,女的还是比较多。

15年吧,我还在深圳,那时候大家伙还都在呢。有天突然知道表弟出了事故在医院,已经做了手术。而无论是他亲姐姐还是我、我妹我弟都一无所知。我们集体去看他。站在医院的一楼那里,他缠着绷带绑住胳膊。现在想到那个场面还是很想哭。我当时的感觉是很生气。为什么不告诉我们呢。他正如许多认为这是成熟的表现的人一样的想法,告诉你们除了让你们担心。可是这不就是家人的意义嘛。作为家人我感到的是不信任,感到内疚,我不足以让你告诉我这些嘛,不足以分担你的痛苦吗,没有事还好,如果一旦发生了什么难以估量的事,留给家人的将是无尽的悔恨和遗憾。

家人是很奇怪的,虽然我们知道我们是一家人,应该相亲相爱,但是我们却做不到。我们知道需要那样做但却没能懂,总有一种若即若离的感觉,支持、理解、欣赏、信任这些好像有又好像没有。好在我们慢慢长大,慢慢学习,终于懂了,家人之间的爱是什么,亲密是什么。

再说说16年发生的事吧。那次妈妈生病很严重,脑出血,已经住进了ICU,在十一的第一天上午,妹妹打来电话给我,哭着说这件事,其实是已经瞒着我和弟弟了,现在情况太危急谁都不能保证什么才打电话的。那一刻我只想早点回家,转来转去终于在凌晨到了医院,就躺在ICU门口的地上等着护士说可以进去看下妈妈。其实妈妈在08年的时候就瞒着我们去做手术住院,怕影响我们高考没说。我有时候觉得人真的是搞笑。在人的一生中,到底什么重要。高考吗还是自己的家人。

瞒瞒瞒。爷爷去世瞒着我。爸爸受伤瞒着我。妈妈住院瞒着。姥爷出事瞒着。可是家人啊。。。真的是心有灵犀的那个人,你总能感觉到有什么不对劲或者心慌意乱,我无法解释,就是能感觉到。所以不断追问发现最后总是真的。

妹妹一直在家照顾爸妈,每次有事她都会知道,我知道每次她都想说,但是每次都不得不听爸妈的话忍着不打电话怕露出蛛丝马迹。然而,对于三天两头电话视频的家人来说,这就是猫腻。

所以辩论里有一个论点是缺少沟通,这是真的。对于沟通比较多的家人,我们就会彼此了解各自的生活,就很少会存在我讲这个你不懂就没办法回应我的境地,更何况我的家人是会为了我作为志愿者参加活动,会去考社工证这样的存在。

我还赞同一个论点是你不说也就阻碍了家人跟你说的途径。人生之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哪有那么多开心的事呢,可是就算是不开心的事,讲出来也不是为了安慰、帮助,就是分享生活,我们知道彼此不是那种处理不好自己的事的人。和家人的聊天就是说些你今天吃了啥,好吃吗,遇到的奇葩事,还有开心的事。昨晚跟妈妈视频,主要聊了妹妹通过点赞获得了免费吃猪肚鸡而带着爸妈第一次去吃了猪肚鸡的事。还说了妈妈可以走了但是不愿意走而被爸爸逼着走感到很不开心的事。

在某种程度上,我觉得我和我的家人们已经具备了较强地把人生过得很有趣的能力,苦中作乐也是一种乐。

我觉得我跟他们讲我的不开心的事就是在告诉家人朋友你们也可以跟我说你们的这些事。我们之间不是只能聊开心的事。

更重要的是,家人朋友就是分享你的快乐分担你的痛苦的一种存在。

也是直到这几年,我才学会了跟妈妈撒娇,要这个那个,我不是真的全都要,不给我也没关系,说没有也可以,我希望我的爸妈一直觉得他们很有用,就像李诞说的,他会故意给他爸找事,我也是,我会故意。我连一点小不舒服都要打电话给爸妈问怎么办。

可是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我是真的很需要他们。真的想跟他们说。跟他们说我会很安心。虽然他们也不能过来或者怎么样。记得我当时腰间盘突出大中午在椅子上午休突然感到自己动不了,第一个动作是打电话给妈妈而不是叫救护者叫醒身边的同事。

不过有时你跟他们说你伤心的事,他们都不在乎了……尤其是感情的事……懒得听你BB

最后吧,其实我也明白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是爱自己的,也不是所有的关系都是需要修复或者可以修复好的,还有的挺满意自己现在和家人这样那样的,自己觉得舒服就好了,如果痛苦的话那就寻求改变吧。还有的父母或者子女自己都搞不定所以也无力承受彼此的那些不开心,如果是双方都明白彼此都是可以处理好自己的事的,现在说不开心的事啊就是想感受到家人对于自己的理解和支持,无论自己对错都站自己,然后再放手让各自去处理。

其实我一直都挺希望爸妈能了解我的生活,我的很多,我从不会向爸妈屏蔽我的朋友圈,相反我更希望他们跟我互动,可惜,他们懒得点赞。喜欢默默觉得我好。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索引架构 lucene索引基本组成结构 index、segment、document、field、term ind...
    旺财旺财阅读 1,417评论 0 0
  • 今天在有书APP又看到「学唱英文歌」学习群,英语共读金牌主播熊叔带领3天学会一首英文歌,30天学会10首。于...
    公主殿下_阅读 218评论 0 0
  • 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完美的,不是所有人每次的选择都是全对的,就看你如何去面对,如何去处理,所以当你身边充满爱的时候请...
    格拉多披萨餐厅wen阅读 539评论 0 4
  • 前两天我的那这个死党又在微信里调侃我,因为在这个群里的4女2男都有对象,除了我。在2个月以前还是有两个人的但是在其...
    下堂课阅读 19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