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恩师

       

站在恩师身边冬日如沐春风

欧阳河作‘’专业现代化‘’讲座

        说来惭愧,我不见恩师已好几年了。今日在株洲他下榻的宾馆房间相见,又有幸聆听其精彩讲座并在会场合影,甚是开心!

        看见恩师鹤发童颜、精神矍铄的样子,想起在恩师身边求学的日子,我不禁感叹岁月如歌、恩师如灯!……

        (现重发我写于2010年并发表于《教师报》的旧作 ,以纪念今日与恩师重逢。)


                  比如君子

        如果要说2010年中国教育的大事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大概可以算一件。去年1-4月,我的研究生导师欧阳河先生有幸受中国教育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参加文件起草,负责文件中职业教育事业的文本起草。

        能够参与中国教育重大决策和顶层设计,多荣光的事啊,先生却言之平平,毫无得色,只说“那四个月过的还蛮紧张和辛苦的”。应邀到中国教育电视台做访谈节目嘉宾,先生也始终是谦和中略带拘谨。先生在其博客中自我调侃:“上电视,我可是神形皆拙。因为普通话有湖南特色,发白少牙,对不起观众。至于观点如何,就只能由观众说了算了。”

        先生满头华发,气色红润,颇有点鹤发童颜的味道,加上他慈眉善目,温文尔雅,文质彬彬的样子,在学生看来,他就是一个典型的书生与学者形象。先生的课题、著作和文章颇多,影响也大,或许是应了“贵人话语迟”,“君子讷于言”的古语,先生口才逊于文才,恰属于“说的不如写的好”的那种,嗓音低而沙,所操普通话岳阳口音较重,粗听起来有些吃力。先生上课,总是微微着笑,娓娓地说,拉家常似的,从不高声急语,也无噱头、作秀,尽皆平实说来,不事雕饰,却是严谨周详,切中肯綮;讲得投入,先生常常双眉紧锁,寂然凝思,间杂夫子式奇思妙语,发人深思,任君自悟……正所谓如沐春风而不教自化。

        我和先生的交往始于何时,现已想不起来。但我很早就听说了先生的大名,拜读过他的诸多大作宏论,知道他的人品和学问深为学界敬重。后来听过他几次讲座,还请他指导过课题申报,崇敬之情愈加浓厚。先生现任湖南省教科院高教所所长、研究员,又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职业教育学科组成员。作为国内知名的职教专家,先生执着为学,恪守教育的使命与信仰,坚持学者的道义和良知;淡泊为人,给人的印象是特别的谦虚、谦和、谦让。先生不抽烟、不喝酒、不嚼槟榔,可能也不爱唱歌、跳舞、玩牌,算得上一个无不良嗜好的标准好男人。先生的办公室总是干净得一尘不染,桌上、书柜的陈设随时都井井有条。每来客人,先生必起身相迎,递上茶水。先生不善客套,但待人接物,毫无崖岸, 虽对后辈也相当客气。在先生身边求学的那些日子里,虽然只是与先生偶尔一次晤面和不时一条短信或一个电话,但是,我仍然深切感受了先生那浓厚的学人本色,除了学问,对一切都很澹泊,和他在一起,你心如止水。

        忝列书生,我一直愚妄地认定,在当代中国,君子人格精神已成绝响,君子早已绝迹。因为,与传统中国社会的价值理想相异,君子人格在当下的中国社会几乎没有任何价值。君子人格既不是学历,也不是技能,更不是资本,实际上没有任何好处和实际利益。按照君子人格的要求去为人处事,甚至是作茧自缚,也许生存都会艰难。在人们对于“耻”越来越麻木的当下中国,试问:国人何来君子?

        这种想法在我的心里丛生已久,直到遇到先生,才涣然冰释。

        3月24日下午,先生应邀来到我院做《我看纲要:职业教育发展新蓝图》的讲座。我毕恭毕敬地坐在台下,听着他夹带岳阳口音的普通话,看着他鹤发童颜慈眉善目的样子,幸为学生的我,心里涌起深深的敬意,同时默念着孔老夫子的话:“文胜质则野,质胜文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也。”——此乃先生之谓也!

                                        2010.3.2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日见到30多年前初中时代的两位恩师,开心、快乐、感动......想起那美好的时代,忆起那时读过的《茶花赋》、《荔...
    远山墨雨阅读 473评论 2 7
  • 从来没有想过,年龄越大,工作的强度也大了起来,总以为年轻人拼命努力,中年即可享受劳动的成果。仿佛自己偏偏反了过来。...
    Annie大讲堂阅读 336评论 0 2
  • 妈妈:我要生产了,可不可以做些什么,让生产的过程对小孩而言尽可能地轻松一点? 喜儿:妈妈可以做的事很多------...
    邪儿不邪阅读 289评论 0 1
  • 计划今天去俱乐部骑马,因为是第一次去,对场地环境以及教练都不熟悉,心里有点犯嘀咕,又赶上今天大风,瞬间7级...
    Liujiang阅读 769评论 6 6
  • 进程的概念 进程(Process)是计算机中的程序关于某数据集合上的一次运行活动,是系统进行资源分配和调度的基本单...
    温情小武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