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流逆流,但你们不在一条河流

有人说年味就是人情味,那过年是件美事。首先“重逢”就很好,可以在老家重逢老亲戚,重逢老朋友,把酒话人生。当然老一点,与时间的关系久一点,也是好事,但就是在这样的浓浓的年年重逢中,也有一样的老感伤。

王叔和张姨,这两口子是爸爸的好朋友,是我每年团年必见的人。时间如梭,岁月如霜,惹不起的时光都在改变我们。但令人震惊,这两位年愈古稀的老人,相处的方式居然没有变。

张姨如野草一样普通平凡,却感觉有燎原的力量,年轻时经常在田间地头,这自然辽阔,日月星辰让她怀抱博大,内心朴实。她待人热情,认真拉扯孩子,认真照顾家庭,在她家去玩一下,她就忙前忙后,从来没有停下来过。记得第一次见我,看我风尘仆仆,二话不说,就给我下了面还加了个煎蛋,我觉得朴素而温暖。

而王叔是单位的干部,很多年前的中专生,文化人,高知,知识渊博,他很以自己的文化身份为傲。

我也热爱文化,但我却特别喜欢张阿姨,每次家里团年,张阿姨都是挽起袖子随时做事的人,冲进厨房从不把自己当客人的忙里忙外,她总是能一眼看到别人的需要,而且总是很晚上桌吃饭,把自己位置摆的很低,就像很多社区花园中间那低矮的灯,低到尘埃,却在照亮身边人,照亮步履前行的路。

每当张姨在厨房忙碌着,而王叔叔都是在客厅滔滔不绝,天文地理,时事政治,没有她不知道的,要把自己所知全盘托出,随便一个人提及,他马上能扯到自己熟悉的范围,如遇瞬间安静,王叔的声音马上又会响起。如雷打破寂静。

从我有记忆起,张姨在王叔面前都是柔顺的低头的,张阿姨喜欢张给大家夹菜,把每个人的碗海拔高度提升,她就眉梢喜悦,脸上发光。但每当张姨给王叔夹莱,王叔的表情是不耐烦的,有时甚至是厌恶的,我好几次看到夹给他的菜又被他赶到渣盘里面。

几十年过去,至少我从来没有听到过王叔说张姨一句好话。有一年孙子参加考试,大家聊到3加2,张阿姨问了一句,什么叫3加2.王叔说:“哎,你不需要了解这些”。那个其乐融融的团年氛围里,张姨又默默低下了头,还是像花园里的灯,只不过黯淡了好多。

有一年,大家也是七嘴八舌讨论在说微信发红包的事,张阿姨说:“我还没想清楚,这个微信里面居然可以抢钱。”王叔听完一脸鄙视:“你懂啥子哦,你们看这老太婆把一个事情说得好庸俗。”

“你懂啥子哦”,这基本是公众场合中两人的对话,都说岁月历久弥新,但两人没有变过。王叔始终趾高气扬,而张姨始终耷拉着头,默默地,手足无措地,在新希望升腾的时光中,在被很多人的注视中,憋屈地咽下所有的看不起,就像那个打地鼠的游戏,刚刚试图探出一点头,大大的锤子就劈头盖脸送上。送上情深义重,换来是永远也不被认可的虐心岁月。

在一起都要到银婚了,却没有听到过一句好话。也许不光是张姨,可能还有李姨、刘姐、朱姐等等,当然也有可能是任哥、方哥、杨叔……在携手前行的路上,以为情深义重,却生生地活成了两个阵营,不夸张地说,有人把对方关在了外人碰不到的牢笼。

有的夫妻用了几十年证明,原来本不是同路人,原来在不同的时光中苟且。没有互相借力,一直在残忍地推开,顺流逆流,但竟然不在一条河流。

王叔不应该用“文化”来持强凌弱,当然也许与文化无关,因为有的人一辈子只爱了他自己这一个人。但有的人因为对方爱自己,就更加盛气凌人。

有人说家事看破不说破,但我终于忍受不了,持强凌弱地欺负情深义重的另一方,这样的事,终究,还没有地方可以讨公道,所以,好多关起门来的悲惨要么早想办法,要么独自忍受,假如明天来临,有可能还是希望渺茫。关系中,只要有牺牲,就是不公正。人生,还是要想办法棋逢对手,不分伯仲,势均力敌,也许才能换来相看两不厌,惺惺相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