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汁法 了解原理”内容梳理(之二)——第三框题:汁法的基本原理

       这一小节共有三个内容。了解和掌握汁法原理的重要意义;对汁法原理的概括;对汁法原理的深层剖析。

        一、第一个自然段,是从正反两个反面,陈述理解和掌握汁法原理的重要意义。

       正面:先认定汁法原理在整个汁法体系中的位置——是“核心”,是“要点”;再谈对原理的学习的主体和要求,主体是“学习和使用者”,要求有两个,即“了解”和“掌握”。

      反面:阐述了不懂原理的弊害,即“行动盲目和混乱”与“不可能见成效”。

       我的理解:

       1、了解容易掌握难。没有了解就不可能有掌握,但了解了还不等于掌握。了解只能做到知道,掌握是必须经过熟记、理解、接受、内化为行为模式、试用、证实、灵活运用等七个步骤才能实现。

       看了书,觉得什么都懂了,离开书,脑子一片空白,不行。只有熟记才能理解,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可能最终达到熟记。什么是接受?理解了,并能够认同,才可能从理念上接受。到了这个程度,大脑才能把这些知识进行编码,并纳入行动的指挥机制——行为模式。在此基础上,经过试用的验证得到证实,才能达到灵活运用的状态。

       所以,要想真正了解和掌握,非下一番苦功不可,要从书本到实践、从实践再回书本地走几个来回,才可能最终实现。

       2、了解和掌握原理之所以事关成败,主要是因为:

       A、汁法操行的主体是个人,指导者不可能做到一刻不拉地全程跟踪,一分不漏地实时监控。汁法一经启动,个人即是乘客又是司机,进入完全自主状态。脑子里没有原理和规范,就只能凭感觉行事,只能靠“想当然”来驱使,没有主心骨,没有参照系,不出问题才怪呢!

       B、汁法原理和操行规范,只是众多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的共性的提炼和总结。这些东西并不能依葫芦画瓢地生搬硬套就可以解决问题。一个人的健康问题是个别因素最丰富的案例,进程中出现什么问题只能知道大方向,不可能预知细节。所以,吃汁有法,但是汁无定法,操行者只有依据原理灵活变通,才能适应千变万化的具体情况。

      也就是说,到了需要关头,老爹和老师以及汁友都管不了你,只有原理是你的定位指南,才是你灵活变通的准绳依据。不懂原理,那才是真正的“盲人摸象”,必然要付出健康的代价。

       二、第二自然段,是对汁法原理的概括。

       1、原理的第一个要素是摄取。因为汁法在素食的基础上采取生食,在生食的基础上采取汁食,这样可以获得两个营养优势:生食可以提供自然形态的营养物质,尤其是可以提供大量的植物活性物质;汁食因为自己携带植物酵素,又因为消化时间更短、利用空腹力通过肠胃不引发消化反应等优势,起到了节约消化酶,促成体能再分配的作用,进而达到让内活力修复得到更多能量的目的。

       2、原理的第二个要素是体能。这里连用了四个动词。“节约”是前提条件,指通过双重优势节省体能;后面是按顺序排列的“节约”带来的效益——“调配”指体能再分配,是“节约”的直接硕果,“激活”是“调配”的近期效益,指把处于休眠状态的体能唤醒激活;“展示”是“调配”的远期效益,指用重新调配的能量支持体能的一系列工作。

      3、原理的第三个要素是目的。目的分近效和远景。“日常保养”、“清扫检修”、“排毒净化”是体能展示的近效;“保持人体动态平衡,良好运行”、“实现预防和抗击疾病”、“促进健康和长寿”是体能在保持近效的基础上,可以见到的美好远景。

       我的理解:

       1、老爹的概括精确,高度提纯和凝练,意义深远。

       2、老爹用最简单朴素的表述,描绘了一幅汁法功效形成发挥路线图:

       A、起步——特殊摄取带来特殊收获:   只有生食、汁食才可以提供自然形态的糖类等营养物质,尤其是植物活性物质;

       B、生效——特殊营养带来特殊功效:第一步,节约体能;第二步,激发体能再分配;第三步,激活、唤醒并支持内动力的展示。

        C、达标——特殊功效带来特殊效果: 近期达到“日常保养”、“清扫检修”、“排毒净化”,远期达到“保持人体动态平衡,良好运行”、“实现预防和抗击疾病”、“促进健康和长寿”。

      3、起步方式,揭示了“汁食为主,生食为辅”的必要性。生效方式,进一步强调了汁食的特殊优势和功用原理。达标方式,揭示了贵在坚持的原理,和汁法生效周期较长的原因所在。

       三、第三至第八自然段,是对汁法原理的深层剖析。

      1、目的明确。预防和抗击疾病,促进健康和长寿。

      2、功能主体。内动力源自天赋和进化选择,与生俱来,人人都有。

       3、内动力源自体能,体能源自食物。汁法通过特殊摄取——即摄取水果蔬菜中的自然形态的糖类等营养物质,尤其是其中大量的植物活性物质;来发挥特殊功能——节约、调配、激活、展示体能。

      4、汁法的特殊功能、特殊途径及特殊优势。特殊功能:日常保养、定期检修、经常除尘、排毒净化。特殊途径:调节对象——人体体压、电解质、体液和血液的酸碱度;调节器官——强化肠道、肾脏、淋巴系统;调节效果:排毒、净化。特殊优势:不解体既能检修。

        5、汁法调节的终极目的和最高境界:通过改变旧习惯来改变旧机制;通过形成新习惯来建立新机制。

       我的理解:

       1、汁法有双重功效,即预防和抗击疾病,虽然结果都是促进健康和长寿,但是主动选择和被动选择的功效自然不同。老爹把“预防”放在第一位的用意,是强调汁法“预防第一”的主张。这很重要!

       2、内动力的阐述属于高度浓缩的提炼。“天赋”说明了来源于自然,也暗示了产生和进化的悠久历史。“进化选择”说明了内动力久经考验的锤炼过程,暗示了千万代的“优胜劣汰”的选择的残酷性和最终胜选的优越性。“与生俱来,人人都有”说明了内动力无论种族身份、男女老幼的公平性,暗示了只要你存活至今就是生命奇迹,你的内动力就是千锤百炼的精华,就足具保健功能的深意。

       3、特殊摄取带来特殊功效,特殊功效带来特殊效果的汁法路线图,是汁法原理的重要核心,对它的深入理解、细心体会非常重要。

      4、汁法的原理揭示了汁法“吸收为体,排除为用”的特点。即体能的产生和调配源于特殊的摄入,体能的功效体现方式,主要是净化、排毒。

      5、汁法原理深层解析的第五条非常重要。因为它用揭示最高境界的方式,同时宣示汁法的作用虽然源于饮食选择,但不是饮食改变一项举措就能完成的。因为汁法的最高境界和终极目的是要建立新的身体运行机制,所以必然要经历改变旧机制的过程。这样,就把汁法原理的重要主题揭示出来:用饮食改变引领整个生活习惯的改变,才是形成新机制的必由之路。

       总结一下:

        我对老爹汁法原理阐述总的理解是:

       1、从历史学的角度理解汁法原理,汁法就是把人们从逐渐远离自然生活轨道的斜路上拖回来,回归自然。同时把惨遭割裂的生物自然保健传统重新接续,让人类上亿年的生物自然保健传统复活。

       2、从社会学的角度理解汁法原理,汁法就是通过饮食革命引领整个生活习惯的改变,从而切断现代不良生活习惯对人体健康的异化和侵蚀,从而实现康复。

       3、从营养学的角度理解汁法原理,汁法就是借助生食、汁食的特殊营养和消化优势,摄取了足具节约、调配、激活、展示体能的特殊营养成分,达到了唤醒休眠本能并支持它展示自然保健功能的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